考研经验谈:别让抱怨成为习惯

新浪教育 /2014-04-19

本文选自《陈闫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注:本文涉及的同学,我只是谈谈了即时的感受,绝无半点奚落之意)

  早上起来,习惯性的看了看微博,有一条私信和一条博文吸引了我。

  私信是告诉我,“学长,我考上中传了……”,我自然很开心;

  而那条微博则是在独自的哀怨,“每天忙到内伤的结果就是:既没有成就感,也没有空虚感。以前追求前者,现在能实现后者就很满足了”。我给他回复说:“你这不成了吃饱拉倒了么”,他答道:“挺悲哀的”。

  也许这样的微博各位每天都见到,但作为一个从微博上看他几年的学长,感觉上就难以言表得多。记得几年前,他也满怀期待的关注了我的微博(那时才几十个人关注我),并和我探讨考研的各种事宜,斗志昂扬的准备考试。后来,我记不得太具体了,逐渐感觉他自我的怀疑增多、怨天尤人情绪与日俱增。我安慰过他,给过他建议,但效果明显不够。这也印证了我一直的观点,一个人对自己的执念远远大于外人的激励。后来,他名落孙山,我们微博间的联系少了,但我还关注着他,毕竟这是我为数不多能记住来龙去脉的一位外地同学。

  再后来,看着他工作、失业、换工作,不断转换着角色,还经常读读他分享的博客文章,感觉唯一不变的还是心态,同考试复习时几乎如出一辙——一种“仰天长叹”的感觉,一直到今天的微博。

  谈具体某个同学不是我的目的,其实我“悲哀”么?不,一点也不,倒有些气愤,为什么这么不争气呢?也许你能给我很多个不堪重负、活着无力的理由。而我的回馈也同样是:“一个人活得有滋有味的前提就是要坚持,而一个人为失败能找的理由却千千万万”。

  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成功在于坚持,优秀是种习惯”,但我还引申不另外的一句告诫自己的话“失败也在于习惯,而抱怨会成就这种惯性”。一个愿意抱怨的人,往往是不太做事或者不太会做事的人,漫无目的、无用功做得多了,不但累而且看不到成绩。很自然的,就会出现一种“戚戚然,独自黯然”之感,顾影自怜的情绪油然而生。之后呢?“哎,天命弄人啊”——而信命,就是你认命的开始。

  我曾经在课堂上和一位给我同样感觉的同学说,你的态度可以是愤怒的、逆反的、孤注一掷的,但不要是哀怨的、悲凉的、怨天尤人的。这一辈子,谁过的都不容易,各有各的压力和担当。我们不要眼高手低,选定自己的格局,努力去做也就够了,万不可“眼比天高、手比地低”啊。

  我读研的时候,刚开学和一位吕姓同学处的不错,就邀他共进午餐。我家境不说多好,吃饭不是问题,于是大方的说“随便点,我请”。不料他只要了一份麻辣豆腐,3元我记得很清楚。我叫他别客气,他却和我说了一段我刻骨铭心的话。大体的意思一气呵成是这样的:

  “陈闫啊,我谢谢你的好意,你能请我很感激了,但我自己清楚,我是回请不起你的。我是农村人,生活很苦,我研究生的学费都是大学同学给我凑的。说了你可能不信,大学时,我一年的伙食费只有一千元,学费要我自己打工赚。每个学期妈妈给我带一缸子咸菜,每天就是馒头加咸菜,一年都一个样,你请我的这个已经非常好了”。

  他说了很多话,后来他眼圈红了,而我感到深深的羞愧。同样都是考研,我自以为苦的日子,和他一比,真不算什么。后来快毕业时,他有了女朋友,压力也不小,后来还住了院,我去看他,他说“找工作压力太大”还说“我不像你啊,家里养得起,我找不到工作就彻底完了,我好爱我的女朋友啊,不能让他因为这些离开我”。天道酬勤,一个人努力的生活,生活总不会亏待他(亏待你了可能你还是不努力或努力的方向错误),他毕业前被中铁九局选中,在我毕业初期工资只有600元的日子,他已经拿到了6000元的底薪,和女朋友在大连买了房子,应该算是幸福。

  在拿我自己举个例,我小的时候也做过指挥千军万马的白日梦,也希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但真正成熟了以后,就开始冷静的看待自己,认真的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什么是成熟?就是懂得为了想要的而放弃一些不需要的,哪怕放弃的可能在别人眼中是无价的东西,我真不想要啊。如今,我有了自己的小家,我和老婆就是这个小圈子里的主角。稍微外面点,有我的至亲;再外点,是我的好友、同事、同学们。而事业,无非是这些东西的辅助,是为我感受幸福、维系幸福的工具而已。

  这就是我给自己构建起来的格局,小小的、却实实在在的,为了它其他的东西可以毫不犹豫的放弃,但也会最大程度的利用。几个月前,副校长给我来电话,问我是否有兴趣参加集团的一个计划,是储备未来的“部门总监”的。放下电话后,我意识到这是个十字路口,一方面意味着事业的更进一步,但也同时意味着四处奔波、行政工作增加的状态即将到来。回去后,我权衡利弊,认真的问了自己的内心,“我喜欢么?如此后我会后悔么?会变得抱怨么?”这些问题我考研复习时也问过自己,但此次的结果却截然相反,我给出了“拒绝”的答复。

  同学会说“老师你总是正能量”。其实我老婆才最知道我,我也会压抑、无聊、闹心,但我却知道如何调整改变。我们在无法控制自己的生活时,必然会感到心力交瘁、压抑悲哀,但不要忘了,我们是可以在之前尽量选择我们能控制的生活方式的。如果,一方面你选择了过多别人强加给你的状态,进而演变成不可控制的生活状态,压抑的心态恐怕就是必然的结果。

  写了这些(其实我现在很不乐意写太多的),总结起来就是和大家分享一个心理的自我调整过程,帮助各位避免处在“压抑、哀怨”的情绪中,步骤很简单;

  ①理性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格局;

  ②分析目前生活中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强加给自己的;

  ③用自信的心态去逐一甄别,将不好的尽量剔除;

  ④坚定的执行自己的计划,不再怨天、别再尤人,挺起胸膛,好好享受每天。


相关话题/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