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生千万别考研

端木刑天 /2011-01-21

■端木刑天

这两天关于考研的两个新闻令人很不爽。一个新闻是说36岁考研女子未带身份证两次跪求进考场遭拒称将诉诸法律;另一个央视曝光考研作弊。前者像范进,可怜;后者不公平,可恨。前后者,都可悲。

其实我在去年就写过一个文章,条分缕析过“80后不该考研的8大理由”,但现在看来,需要当头棒喝、悬崖勒马的岂止80后?

我有两个观点:

一,没出息的人才考研。考研并不是一条捷径,而是一条绕远了的路,所以没出息的人才考研,真正有出息的都走捷径了,谁还按部就班老驴拉磨般考研啊。

比如,孔孟没考过研不照样成圣人?比如,唐宗宋祖没考过研,不照样成帝业?比如,比尔盖茨和李嘉诚没考过研,不照样赚大钱?再比如姚明、刘翔、易建联、韩寒、郎朗……他们都没考过研,可是,他们哪一个比考过研读过研的人们混得差?决定你成功与否的关键不是你书读得多么多,学上得多么长,而是你是否真的有自己的目标,以及为此目标而不息奋斗的天赋、毅力与机遇。考研顺利,毕业之后,或许你可以解决温饱;不考研,走自己的路,也许你可以活得更好。

话说回来,这个世界上毕竟还是没出息的泯然众人多些。

二,农村学生千万别考研。我就是农村出来的,所以我了解农村,现在的农村家庭大多还是不富裕,所以无论花哪笔钱都应该花得值才是。那种把考研当作改变命运的方式的思想早已经过时了。

不赞成考研读研的原因:

1、对于农村学生来说,考研是变相啃老。

啃老等于不孝。不孝不如禽兽,比如乌鸦和羔羊。二十几岁的人已过“弱冠”,父母养你到十八岁成人已经不易,好不容易等你大学毕业,你还要找一个“考研”的借口来继续躲在温室里风花雪月,父母年龄渐大头发渐白,五十出头的人了,还能活多久?想想吧,即使你从父母五十岁开始自己挣钱养活他们,按照平均寿命七十岁算,你还能孝顺他们多久?“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以为这是世界上最最遗憾的事情。所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去TMD的考研吧,大学毕业,我不是文盲,足够了,我不要再找理由呆在学校里花父母的钱,我要找工作努力奋斗,让父母花我的钱。

2、对于没背景的人来说,考研是赔本生意。

目前考研的人千军万马,挤那个独木桥首先得本身是胖子——这样才不怕减肥。否则如果本身就是瘦子,那几圈下来,估计整个人都要给挤没了。考研第一失的是健康,第二失的就是金钱和时间,金钱失去了可以再赚,时间失去了却无以补偿。如此下来,成本巨大。然而毕业之后找工作却很难,往往千辛万苦找个工作,赚到的工资菲薄得像糊窗纸,勉强能糊口罢了。而且事物不断发展变化,等再过两三年我们读研出来,估计身价连现在的本科生都不如,那还不如去乡下养猪。

3、对于有思想的人来说,考研是自欺欺人。

现在的大学,学术风气基本上等于乡下厕所的空气。大家都在混,教师混职称,学生混文凭,论文没人写,你抄我我抄你,每一个都比GJM还厉害。读几年研究生研究不出什么,顶多男老师和女学生,女老师和男学生,男学生和女学生,研究研究“生”。所以大家都是在心知肚明地自欺欺人:明知道即使读了研也不见得有用,顶多混张文凭,但还是自己千方百计说服自己,考吧,考吧,希望有,莫须有。

4、对于一部分人来说,读研是误己误国。

人的生命不长,花三十年呆在学校里不值。二十几岁是人一生中最具奋斗力的一段时间,然而本该在社会上千锤百炼的我们,却躲在象牙塔里死记硬背,等到年纪大了再出去,本事没增加多少,魄力已不复当年,勇气、豪气和志气亦与日俱减,着着急急找工作,慌慌张张找老婆,糊里糊涂生孩子……年老了才发现,很多年轻时候的梦想,一样都没实现,很多要做的事一件都还没做,但是,悔之晚矣。此之谓误己。

此外,如同武林高手修炼秘笈,如果没有极高的天资和悟性,书读太多了,反而不消化,容易走火入魔——人都傻了,越发不懂得做人,走在社会上寸步难行,整个人都废了,更何谈造福社会? 给社会添负担而已。于是误国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