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 /2011-01-17

这是我在人大经济论坛上看到一个考生写得,觉得很不错,供大家分享

该研究生基本情况:本科人大经济类专业,10年考的是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初试总成绩401分。各科成绩为:政治
82
英语72
数学
134
专业课
113分。下面谈一下各科的复习经验。
政治:
我的政治是八月下旬考研大纲出来后开始复习的,以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大纲解析》为主要参考教材。十月份之前先看了两遍书,因为高中是学文科的,本科又学过政治经济学,所以政治理解起来并不困难。十一假期时参加了某辅导机构的秋季强化课程,感觉讲得一般,八天的课上了两天就回学校自己复习了。十一的时候开始配合教材做《序列二》上面的选择题。十一月下旬重点转向主观题,结合辅导班所讲的和自己所理解的重点,在《大纲解析》中选了一些考点背诵。到了十二月份继续背诵考点并翻阅教材,查缺补漏;同时适当做一些模拟题,如《序列三》《序列四》和肖秀荣老师的《最后四套卷》等。考前两周把教材又翻了两遍,序列二上的选择题扫了一遍。最后一个星期把《二十天二十题》和各个考研机构的热点背了背就上考场了。平均下来每天复习政治的时间大约为2个小时。
在整个备考过程中感觉最重要的就是《大纲解析》这本教材。前后翻阅了大约56遍。其实这本书看似很厚,里面大部分都是解释性的内容。每看一遍我都用不同的记号把自己还未掌握的内容标记出来,再看教材时重点看这些标记的内容,真正做到把书读薄。这样反复看书再配合一定量的练习和模拟题对于攻克选择题非常关键,今年在考场上做选择题时有很多题目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今年的选择题得了47分,是政治能够突破80分的关键。
另外,做多选题有一个重要技巧,这也是我考前在一本参考书上看到的,就是在17道多选题中选3项的最多,每年都占9-11道左右,10年就占了11道。所以有不确定的选项时一定不要盲目的将其选上,要仔细分析一下。当然多选题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对所考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在考试时答政治主观题时一定要做到字迹工整,条理清晰,每一条都要用序号标明。因为考研政治是踩点给分,所以每一道主观题都要吧答题纸写满,把自己认为有关的知识点答上。
另外,其实政治的很多要背的考点在我们背诵专业课的政治经济学时已经覆盖了,所以对于这些所覆盖的考点只要略看一下即可。
也有一些师弟师妹问过我辅导班的问题,我的观点是,如果你能把政治的政经和哲学部分都理解,就没有必要报政治强化班。因为政治理解的难点在于哲学和政经部分,其他的几个板块只要考查的是记忆,辅导班的老师在讲课时也主要是帮助串一下教材。当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后期的冲刺和点题班可以报一下,像今年考的新中国成立的意义和自主创新型国家在一些冲刺班中都当做10年的重点和热点来讲解。
英语:
我的英语基础还可以,四六级都是600多分。英语复习是从3月份开始的,3-7月以单词和阅读为主。这个阶段单词记了4遍,考研英语的词汇量和六级差不多,但是一词多义现象较为常见,所以在记单词时要注意这一点,适当多记些词义。新东方和星火的单词都不错,任选一本即可。在记单词的同时配合着做阅读,此阶段用的书目是人大版的《考研英语阅读220篇》,每篇阅读做完后都把不懂得句子分析一下,再总结一下常见的非大纲要求的单词。
7月份开始分析真题,用的是张剑老师的《考研英语十年真题解析》(也称黄宝书)。真题一定要好好利用,认真总结各个题型的解题技巧,特别是阅读这一块。十年真题阅读部分我前前后后一共做了五遍,总结了一些答题方法,在考试时感觉很有帮助。八月末开始复习新题型和翻译题。新题型用书为历年真题+人大版《考研英语PartB全突破》。对于新题型,要强调的一点是千万不要报侥幸心理,认为排序题不考,今年出的那道题就让很多没准备过排序的考生措手不及,很多人只拿了两分或一分未得。所以排序和七选五要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对待。自己多总结一些解题技巧,考试的时候很有帮助。翻译用书为新东方的《考研英语四步定位翻译法》,从8月开始到考试前把里面的十八年真题的翻译做了三遍,又看了看《十年真题解析》上的翻译评分标准,其他的模拟题并没有做。9月下旬到10月末把张剑老师的《考研英语150篇(上下册)》做了一遍,感觉这本书编得很好,阅读题目难度和出题思路与真题相当,是练习阅读部分的首选。作文是10月下旬开始准备的,大作文用了三个星期时间准备了几个模板,11月份后反复套用练习,一直练到不管什么题目半个小时总能写出一篇得分在12-14左右的大作文为止。小作文11月份开始准备,找了一些考研英语模拟题上的小作文练习,一共写了10篇左右。幸运的是,今年的小作文题目与我做过的一套模拟题上的小作文极为相似,所以考场上不到15分钟就把它写完了。11月下旬开始做模拟题,所用的书为周固老师的八套题和宫东风老师的模拟题。平均下来每天复习英语的时间为2.5个小时。
英语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在平时练习时一定要控制时间。比如做阅读题时,必须要求自己在50-55分钟内把四篇阅读完成,这样在考试时才能保证将阅读部分的时间控制在60-65分钟内,因为考研时由于紧张等原因做题速度相比平时必然要大打折扣。
下面把我在10年英语考试时的答题顺序和答题时间列一下,以供大家参考:1作文45分钟(大作文30分钟,小作文15分钟)
2阅读
65分钟
3
新题型
25分钟
4
翻译
20分钟
5完型填空
15分钟
6
拆卷、填基本信息、填答题卡
10分钟  考试结束时正好把时间用完。
最后各个部分的得分是:
作文(大小加起来):大约19  翻译
:大约5  阅读:30
新题型:10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