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考研历程(二)——初试

新浪教育 /2011-01-17

前一天下午就到姑姑家(她家离考点较近)。在考场外等候熟悉考场,厦门一中大门却迟迟不开,后来才被告知是那帮监考人员在开会,无法进去,只能第二天早点过去熟悉考场。很无语,更失落。晚上,父亲在电话里的嘱咐与鼓励,更让我心情复杂,感动又愧疚。但那晚休息得还算理想,没有因为情绪紧张与低落而导致严重失眠。

考场是在一中的标志性教学楼,等候进场的时候,看到几张熟悉的理工人的面孔,其中几个是认识的同学,但都不敢上前跟他们打招呼,一是因为报考的专业,二是因为他们大部分不知道我考研,不想去惊动他们。还记得铃声响起,人潮涌动,千军万马踏进考场的那一刻,我没有立刻涌入人流,而是拿起手机打开照相功能,朝着涌动的人群,以教学楼为背景,按下了拍照键。

第一科的政治,题目总体感觉不难。但做选择题,对于我这个不果断的人来说是件很头疼的事,犹犹豫豫的,特别是多选,浪费了大把时间。导致后面的大题只能加快时间忽悠着,不过最后还是把卷子写得满满的。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第一科就这样轻松地结束了。但回去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很麻烦的问题。堵车。经过姑姑家的车只有一班,而且等了很久都没有出现。心有点急了,因为还要回去吃饭、午休。下午还要赶过来,两点就要考英语。于是狠下心来花了12块打了辆的士回去。

第二场考试是英语,试卷发下来,大致看了一下,觉得题型跟前天做的模拟题差不多,心情也比较平静,但做了前面的阅读理解,就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仔细看了两遍,才勉强看懂全文的大致意思,但做题的时候,还是没能得心应手,一路做下来,觉得很吃力,自信心再次受到打击。接下来是阅读题,第一篇感觉还行,但做了第二篇,第三篇,简直就像看天书,越做心越慌。最后下来,作文也写得乱七八糟,翻译部分的英译中几乎没有一题会的。看了下表,离考试结束还有比较充分的一段时间,但我的心情却低落到了极点,我知道这次考研真的只能重在参与了。回头一想,只要还有时间,就还有机会,绝对不能轻易放弃。我立马调整了心态,心想把该得分的尽量都得分,不该失分的尽量不失分,才不会有遗憾。于是也不去考虑那么多了,静下来,心无杂念,重新仔细检查了一下考卷,直到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出来的时候大家议论纷纷,都说英语很难考,心理平衡了些。

紧接着是第二天的考试。第二天第一场考试进考场之前,发生了我认为是此次考研最戏剧性的一幕。我在一中的一间男厕所里遇到了跟我不在同一所大学的三年未见面的高中同学。没想到他也考研,而且跟我在同一个考点。老同学相遇,寒暄了几句,知道他也是报着重在参与的态度来的,真是有缘人呀。

       第二天的专业课考试,题量少,时间足,比较轻松。做完题,偶然发现好几个座位都空的,猜测可能是第一天英语没考好,第二天直接放弃的缘故。心想,这帮孩子怎么就不能再坚持一天呢?其实结果已经不大重要啦。重要的是要有参与到底的精神。

总体来说,第二天考的专业课,个人觉得作答得还算满意。一是因为题量少(不过题目还是有点难度的),二是因为心态放得比较开。本来这次考研就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来的,加上前一天英语考试的完败,让我彻底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参加完了第二天的考试。

虽然心态放得比较开,但考试我依然不敢怠慢,还是按时进考场,按时出考场。不过,最后一天的考试也让我多花了不少钱。由于堵车的严重以及时间的仓促,我来来回回一共打了两三次的士,多花了好几十块。心想,虽然考不上,但参加一次研究生考试也挺不容易,不管怎样,考场纪律还是要遵守的。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落下了帷幕。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