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亲历】:考研是一场孤独的战斗

七色地图 /2011-01-17

朋友的孩子今天考研,报的是上海的一所名校。一家人都紧张兮兮的,搞得压力挺大。的确,现在考研比高考的难度可大了不少。

 

高考升学率越来越高,但工作也越来越不好找,所以考研人数也水涨船高。今年的报考人数达到了124.6万人,相比去年的全国报考人数,今年又增长了4.6万人。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尤其能体会到其中的不易,最不容易的地方,就在于考研,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战斗,从开始到结束,你只有形单影只的靠自己坚持下去。

 

套句名人名言——考研:你就是一个人在战斗。

 

算起来,那已经是10多年以前的事情了,可一幕一幕,依然如此清晰。那毕竟是自己一生中的“大事件”之一,还是撰文纪念一下吧。

 

我就读的专业,在当年是理工科里最热门的专业,这个热度一直持续到现在。就因为热门,所以分配前景一片光明,前途钱途都很明朗。

 

然而,自己却早已抱定了主意,要报考研究生,也不是我多喜欢专业,只是朦胧地觉得,要到更远的地方,考研是最可行的路径。

 

那时疯狂地信奉“生活在别处”,总想走到更远的地方去。

 

考研的日期一般是在一月份,准备要从前一年的暑期开始,也就是大三结束后的暑假。别的同学都回家了,考研的人则颇显悲壮的留在学校,开始了漫漫征途。

 

考研的课程共五门(理工科),英语、政治、数学和两门专业课。很多课程都是大一、大二学过的,现在需要把那些沾满灰尘的教科书翻出来,重新温习。

 

暑期教室是不开门的,所以只能呆在宿舍里学习,食堂一天也只有两顿饭,而且品种非常有限。最难过的是晚上,空空荡荡的走廊,黑洞洞的楼道,寂寞的感觉愈加强烈。

 

我坚持了没多久,就回家去了。我的一位好友则挺到了假期结束,开学后他告诉我,有一天晚上打开被子,里面窜出一只硕鼠。

 

对于高考来说,是学校,老师,同学,家长所有的人一个方向,一个目标,所以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即使压力重重,但那种齐心协力的环境,还是能给人以很大的鼓舞的。

 

但考研则截然不同,在我们那个年代,我们的学科分配前景如此之好,考研的必要性很低,很多家长也会不理解,放着这么好的工作,干嘛苦哈哈去考那个研。(父母倒是一直挺支持我的。)

 

考研之前的几个月,复习的量是相当大的,但与此同时,还要完成规定的大四课程和学业,这本身就是一种矛盾。你的精力是有限的,要重点温习那些考研的课程,其他的课程只能随随便便了,这当然是代课老师不愿意看到的。

 

到学期末的时候,距离考研的日期已经很临近了,还要同时准备期末的其他课程考试,压力可想而知。

 

还有更麻烦的,如果你的实习期也恰恰在这几个月,那矛盾就更明显了。因为应付几门大四的功课还算好办,但实打实的实习项目就有些棘手了,需要你付出不小的精力,如果碰上一个不近人情的老师,那更是惨不忍睹。

 

高考升学率对于一所中学来说,是至高无上的头等大事,而研究生升学率呢,最起码在我们那个年代,是如此的无足轻重。

 

你考上一个好学校的研究生,老师也会高兴一下,但他们更看重的,还是你的实习项目,完成的究竟如何。

 

这种情况下,在一些考研课程方面指望得到老师的指导,简直是一种奢望。而和其他同学之间的交流,也非常有限,毕竟考研的只是少数,其他同学,谁还会关注那些几年前的老课程呢。

 

还记得,我经常偷偷地,在课堂上做贼心虚地拿出高等数学的课本出来,还被其他同学嘲笑过。这毕竟是大一的老功课了,而且那个黄色封面是如此的特立独行,要掩藏其实是很不容易的,想来当年的老师大多还是宅心仁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几乎所有的考研同学,都会报名参加考研辅导班。三门公共课程、英语、政治和数学,一般学校里都会有专门的夜间辅导课程,各系考研的学生汇聚一堂,温习着相同的内容,这也算是个新鲜的体验。

 

寒冷的冬夜,别人都在嘻嘻哈哈花前月下(毕竟大四了),而一帮考研的哥们,则默默地步行去北校区的一个大教室里去上辅导班,孤独的滋味涌上心头。

 

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方向时,同样也是孤单奋战。高考时老师出谋划策,名家出手指点的情景只能在记忆里出现。

 

还有,联系导师,两门专业课程的笔记和历年考题,要报考本校的研究生还好办,但如果是其他学校,在其他城市,那就比较难搞定了。而这一切,不会有多少人帮助你,一切自行解决。

 

每个人其实都是在坚持,陆续会有人退出,把那些“故纸堆”扔在一旁,变成自由身。那时侯娱乐方式也很有限,庆祝解放的方式,就是去看一场录像。

 

如果你在录像厅里看到某个要考研的同学,那不言而喻,他宣布退出了,那是我们约定俗成的庆祝方式。我们专业的两个班加起来有90多人,后来考研的不过十几个人,很多人都中途放弃了。

 

我也在痛苦地煎熬着,就在感觉自己已经达到极限的时候,传来了一个好消息——系里面有三个研究生报送名额,将有三名同学获得面试上研究生的机会。

 

这三个名额中,有一个名额是送去哈尔滨的一所重点高校,其他两个则是本系的研究生名额。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保送的条件是你要研究生毕业后回系里任教。

 

竞争是异常激烈的,很多本不打算考研的同学也纷纷报名。对我而言,自己只对哈尔滨的那个名额感兴趣,不仅仅因为那是一所更好的学校,还有,它满足了我到“更远的地方”生活的想法。

 

大学里存在的普遍现象,是女生功课普遍比男生好,理工科同样如此。系里面有一个评分系统,我的专业课排名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但英文是我的强项,四六级考试都是班里第一名,还有,男生会有另外的加分(因为系里面希望加强男教师的比例)。

 

大学四年,我和其他一名男生(他和我一个宿舍)和两名女生组成了“四人帮”,是最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但残酷的是,最后的几名候选人当中,我们四个都名列其中。

 

结果下来,我们四人中,两个男生幸运中选,另一个男生得分最高,被选中去哈尔滨的那所学校。

 

我被选中保送本系的研究生,可自己却一点都兴奋不起来,留在原地,这毕竟不是我的初衷,实在让人进退两难。

 

经过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我决定还是放弃这个名额,并准备把自己的决定告诉系里。

 

就在那个时间当口,有一天晚上,宿舍里只有我和好友两人,他一脸严肃地告诉我,决定要放弃那个哈尔滨的保送名额了,因为他找到了一份自己理想中的工作。

 

按照排名顺序,如果他放弃,那么我将递进得到这个哈尔滨高校的保送名额。而我们“四人帮”中的另一名女生,则递进获得本校的保送名额。

 

这也是最后的结果。

 

至今还记得,当我把这一消息告诉那些考研中的“难兄难弟”时,他们投射来的热烈而艳羡的目光。

 

我们那一年,可能是因为工作分配情况太理想了,参加考研的同学多少有些动力不足,心猿意马,最后竟然来了个全军覆没,当年升学研究生的,只有三个获得保送的同学:一个男生(我),两个女生。

 

我一直都觉得,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运之一。

 

考研,就是要忍受孤独,在沉默中积蓄力量,激励自己。我只是走过其中的一段,但已经足够刻骨铭心,一生难忘。

 

这样的心历路程,算是一种收获吗,也许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