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还是什么---记得考研二三事

新浪教育 /2011-01-16

比如那么几首曾经常听的歌曲,比如某个很熟悉的天气场景。再比如我,对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总是念念不忘,或者比如现在的我,耳机里的歌曲是当年的旋律,天气略冷。

那是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的某间考研自习室。那里没有空调也没暖气,只有那个小水壶和可以盖在腿上保暖的小被子。那时我为了考研减掉了很长的头发,但还不能完全集中精力,耳机里听的还是今天的歌,望着窗外的天发呆。坐在我前面的彩明总是很认真地演算数学或者标画政治重点,我们俩的桌洞里各放着些零食,饿了可以填饱空虚的肚子,到冬天了可以买到清水河的爆米花,我喜欢柠檬甜味的。有时她会转过头来和我聊笑一会儿。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睡过头然后比计划时间晚一些坐在自习室,但总是准时坐到11点过去吃午饭,我们会聊学习心得或者八卦一下再或者为今天吃什么而闹心。我们喜欢去银桦餐厅二楼吃沙锅米线,冬天时候热气腾腾暖暖的。如果是周末还可以和几个人一起去顺江吃便宜但好吃的豆花,那里的豆花和部分菜是可以免费加的。

如果偷懒不去自习或者回寝室早了会遭到宅女大姐的质问。保了研的大姐成晨阎贝小八之女流总是很闲,每天会问一下今天的复习情况。找到工作的VIVI继续网游生涯惹我们闹心,前几天给她打电话得知现在的她和甜蜜的BF在北京生活得很幸福。她说很怀念过去我们因为她沉迷网游而骂她的生活的时候,我流泪了。还有亲爱的成晨送的小暖壶,在2008年与2009年交汇的那个冬季可以在自习室里喝到热水,温暖了我一个冬天。

坐在我后面的王征经常不去自习,张金明却比他还懒,总是很少见到他的影子。当时还会苦口婆心地教育他们一番。但后来证明他只学了几天的专业课比苦啃了几个月的我学得还好些。其他研友如东野李辉老纪之流,他们那里总是拾掇得整整齐齐的,而且他们学习起来很认真,让东西乱糟糟并时常走神的我十分惭愧。有时候偷懒出去散个步还可以遇到对面自习室的小满或者晓航哥。如果打闹起来,那么一两个小时很快就在我们的笑声中过去,坐在那里学习的时间却漫长无比。到了吃饭时间,隔壁的马茂林薛安之流总是把动静弄得很大,几个人打打闹闹去吃饭,扰得人十分心烦。

时常会想起那时清水河的路灯光。冬天的时候回去总是很晚了。路灯是暖黄色,把人的影子拉得很长,却没有一点暖的感觉。风吹到心口里更是非常冷。那时却自信满满,认为自己时间都用够了,怎可能不金榜题名。时间是够了,心思却没够,无用功,失败告终。

距离考研两个多月的时候因某些原因搬到对面自习室和尹惠小朋友一起自习。那时电磁场与电磁波专业的她报考的却是传媒大学的广告,每天抱着一堆东西背啊记啊非常辛苦,但我十分佩服羡慕她的勇气。我十分痛恨信号处理之类却为了好考或者好就业随着大流就报了。最终上帝阻止了我这个没有一点滤波细胞的人继续学习滤波的悲剧延续。和尹惠小朋友打闹的时间却比学习的时间久。我记得快过元旦的时候我还专门买了很多红纸剪了一窗户的奇形怪状的窗花。现在想起来确实十分好笑,当时每天还要对着我们那扇窗户欣赏半天后才开始微积分。

有时候有些压力。亲爱的们给了我很多安慰和鼓励。傻成晨喜欢拿以后的美好生活诱惑我。她总是说,亲爱的等你考上了我们还一起吃饭,一起K歌,一起逃课,一起卧谈,一起旅行,一起……前几天看很多好友传到校内的照片,满满熟悉的面容里面少了我的影子。如果,如果,假如,再假如。说不定现在的我会和我的那群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可爱的或可恶的好友一起鬼混,或许可以认识很多别的新朋友,或许可以和大姐一起去舞会,或许陪成晨一起生日。

或许可以走在成都走过的路,遇未曾遇过的人,看曾看过的风景,辗转不曾辗转的心事。或许或许或许或许再或许,也许我的生活是另一番风景。究竟是路在脚下还是命中注定,我迷茫了。

于是你看,现实就是这样了。我没有认真考研,落榜了,纠结很久找到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认识了一个呆呆可爱的人,被发配到祖国的西北端开始完全不一样的生活。现在和淑凤住在某个酒店的标间里,属于我的地盘还是杂乱地堆物品。我们七点半左右起床,我醒来后第一件事看新闻,穿好工作服去吃早饭,坐车到站上开始游荡的工作。下班,吃午饭,下班,再吃晚饭。看新闻或者上网或者和远在鄯善的某徐同学打电话。一天天就可以这样游荡过去了。

我怀念的,想念的。记忆里的,依旧有我永远无法释怀的遗憾。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