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成功的五大境界

海文教育 /2011-01-16

  考研的境界可以说就如同佛家修炼。首先要心静,想要2011年考研的同学们在面对出国、求职、赚钱、爱情的种种诱惑的时候,不管内心有多矛盾一定要分得清轻重缓急,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所谓“若水三千,只取(考研)一瓢饮”如果能达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境界那从心态上就已经进入角色,考上只是个时间问题。

  第一个境界:自知之明

  常听有些考生说考研有多么痛苦,诚然考研的过程是很艰辛,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继续深造,而且很多人考研是真的没有办法,比如找不到好工作,或者为了解决两地分居,再有就是喜欢读书钻研。但第三种人可能比较少,因为考研要读的书不是“读者”和“武林外传”,考研的书以及上研后要读的书都是看似很枯燥无味的专业书籍。所以万学海文建议2011年的考生们考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经济能力,不要看着别人考自己也考。在学习能力和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与其放着很好的工作不去而考研是很不明智的,这是考研的第一个境界“知道我是谁?"

  第二个境界:要求甚解

  考生在每次做模拟题的时候都要严格按考试时间来做,然后对照答案把错的地方都用红笔划出,旁边注上正确的答案。这里万学海文提醒大家给自己打分的时候一定要客观不要怕错得多,只要不是真正的考试错多少都没关系。另外,千万不要简单的标注正确选项符号比如A、B、C,D之类的,一定要把错的地方标出并写出正确的答案,主要是供每次复习时翻阅、识记这些知识点的。所以千万不要怕麻烦,对错过的地方一定要严肃对待,不要一笔带过。

  第四个境界:了然于胸

  至于专业课,万学海文建议大家看书的时候可以先看目录(包括前言和序言),知道书里大概说些什么,写书的人希望看过此书后读者能对某方面的知识有什么样的了解。接下来再翻看每章内容,考生用平均1-2天/本的时间翻阅完所有专业课指定书籍即可,然后找来往年试题,不用做也不用测试的,因为还没有系统的复习很多知识还不能掌握,不需要浪费时间。考生可以根据前3-5年出题的范围自己在书上划个大致的范围,然后现在一边看的时候一边划出每章的概念、原理等等。第三遍再结合以前的考题把重点地概念、原理摘抄在笔记本上,这里注意千万只写个名称或专有名词就行,不要像抄书一样把书上内容都搬上去弄几大厚本子,那样的话你肯定没兴趣看也记不住。写个名头就是让你把这些东西记脑子里,笔记只是供你回忆东西的工具不是书,想不起来的马上去书中查找,这样循环个2-3次就算是打基础了。

  第五个境界:恬淡虚无

  放松心态,看清目标,坦然处之。最好把自己的心态调节的松而不懈、紧而有序。就是开始复习之前,要有目标、进程、参考书;进入复习过程之中,目标则要实存似无。佛曰:“你的十分天赋是你前世修来的,若此生不努力挖掘你的天分,也不能得到十分的才能”。只要努力了,结果总是好的。所以,以这种从容的心态去考研:生活的舒服,学的快乐,结局带来的也一定是喜悦!

  最后,祝所有考生都能在复习的过程中收获自己人生的财富。同时还希望大家保持一颗恬淡宁静的心,以明志以致远,不仅对待考研,更是对待自己的人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