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大龄中专生的考研历程

文沁 /2011-01-16

作者:文沁

生前何须多睡,死后自会长眠。

    (好久没写过东西了,大家凑合着看)

    2004年的夏天,在一次次的焦头烂额的学习后,当睡意逐渐侵袭,当窗外漆黑一片时,我就用这句话鼓励我自己。

    自考生、中专文凭、31岁、在职考生、工作单位尚好、收入也不错。我想但凡能在网上找到的考研不利条件都可以在这上面找到了。能鼓起勇气考研,我对自己说,这本身就已经不错了。

一、准备篇

    决定考研是在2004年春节后,2月份,虽然意志还不很坚决,但考研已经纳入日程安排。就这样开始着手准备起来。我给自己定下目标,考研三年,要是三年还考不上,那就很可能是本身基础不好,或是智力有问题,那我就放弃,准备虚度余生了。老婆安慰我说,考吧,我全力支持你。家里什么事情都不需要你做,就算考不上,也算是给咱们女儿做个榜样。

    决定考研后就是选学校,综合考虑了以后的发展后还是选择了本专业,学校了呢,为了考虑照顾家庭,就选择了本省一所综合大学,好歹也算是全国重点大学,34所高校之一。

    我是一名自考生,这是我考研时候唯一的资本,从大专考到本科,总共用了近10年时间。自考生的好处就是自学能力比较强,也不需要东跑西颠的到处去参加什么学习班,考研班啊什么的。还有就是为了留条后路,我也没有辞职,也就不允许我去参加什么补习班之类的。所以考研也就基本上是秘密进行,一边上班一边学习。好在我的工作是那种杀死时间之类的工作,平时一月上个10来天,其他时间基本自行安排,而且上班时候只要领导不来检查,也可以自己看书。

    网上看了一下去年的考研大纲和考研书籍,就开始准备考研书籍及资料。数学用了同济大学版,英语没买教材,就将就使用自考英语专业的英语书籍,再买了本220篇阅读,政治买了本红宝书,最后买了本专业书,就开始了漫漫考研路。

    我们家只有2个卧室,老人住一间,我们两口和女儿住一间,为了考研,我们找了单位上职工的一间尚未装修的房子,然后我搬了个席梦思,再把我的书籍资料及电脑搬到一间几个平米的房间里,我就在里面安营扎寨了。平上班后,吃过饭,我就将自己关在这间小屋里埋头苦学。寂寞的学习虽然痛苦,但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不能和活泼可爱的女儿一起玩耍。现在想起来,真是很愧对我的女儿。

二、学习篇

    准备工作一旦完毕,就开始了紧张的学习。英语和数学是考研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所以一开始就开始了数学的学习,虽然也有思想准备,但是看到陈文登书上的题基本都不会做,心里面就开始怀疑起来,自己是不是考研这块料。于是从新找了本稍微看得懂的书--同济大学版高等数学,开始一点一点的看。这样看了一两遍后,就稍微恢复了一点信心。

    英语开始时听说要考听力,于是买了个mp3开始听新概念,说起来惭愧,只有新概念第一册勉强可以听懂一些,二册基本上就听不懂了,后来到了6月份,听说不考听力,心里简直既轻松多了。

    关于政治,虽然买了本参考书,但是基本没看,就靠红宝书和一小本时事政治,反反复复的看,争取做到理解(大龄青年记忆力不好,但是理解力还不错)。

三、意外篇

    5月份某天,因为坐久了,突然觉得臀部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后是肛周脓肿,花了600块做了个手术,还卧床休息了近两个星期。

    10月,得了伤寒,医院里边住了18天得院,出院时也没完全好,陆陆续续拖了近一个月才好。当时就有一种不想考了的想法,但是对自己说,反正我就考三次,这次就权当作练兵好了,还是看看书,去熟悉一下考研程序也好,也就继续坚持了下来。

四、考试篇

    我这人除了考试,其他也都稀里哗啦,所以一点也不紧张。考试对于我来说,太平常了,自学考试,从专科到本科,我考了大大小小近30多次考试,考研不过是自考的继续罢了。

    考试那天,当地的天气很好,阳光普照,这是一个好的兆头。上午好像是政治,前边的选择题还比较简单,后面的简答题因为没经验,竟然还打了个草稿,搞得后面时间很紧张,最后几题基本只答了要点,没有具体进行阐述。考完后觉得还行,应该能过线。英语考试时,因为考虑自己从未做过作文,因此前边阅读做得很快,到后面作文得时候竟然还有近一个小时时间,虽说写得不好,但还是基本做完了,最后竟然还有一点时间检查,我都觉得有点意外。觉得特别难的是段落补充那部分,看只看了个稀里糊涂,就凑合感觉把他填上了。

    考的最惨的其实是数学。从填空题开始,就好像摸着石头过河,一点把握也没有。后边到了线性代数和概率时,第二张卷子差不多有50多分没做。考下来就对老婆说,惨了,惨了,要是专业课不考120分以上的话,肯定洗白。说实话,当时差一点就不想去考专业课了。后来为了善始善终,也就硬着头皮去考了最后一门专业课,虽说考得还将就,但是考虑到数学,心就冷了一半。

五、天哪,我竟然上线了

    2月底,因为考虑到不可能上线,所以也就没去查分,也没打电话到学校去问。还和朋友开玩笑说,这次要是能考个200分,我下次就继续考,要是200分都达不到,我也就放弃考研了。查分是我老婆打电话过来催着我去查的,找了半天才把准考证号码给找到。心里七上八下的,迟迟不敢输入考号。最终输入后也不敢看,睁开眼睛,天哪,我竟然考了324分,先还不敢相信,看看姓名,看看考号,没错,再看看有没有重名的,也没有,这下就放心多了。当时,我兴奋地差不多跳了起来。

    数学,68  政治 70  外语 52  专业课 134,和我预想的差不多。高兴之余,考虑到数学分数,心里不免还是有点担忧。赶紧向学校的有个朋友打听一下,说要等学校录取分数线下来后才敢确认。在忐忑不安中等了几周,终于等到了录取线发布,看到自己榜上有名,真是有一种想哭的感觉。回到单位里,感觉腰板也硬朗了许多。也开始和女儿一起快乐的玩耍起来。后来还到海南玩了几天。

六、复试篇

    没经历过考研的人,对于考研的每一步总是忧心忡忡。我也不例外,担心学校复始刷不刷人,担心复始后的英语口语和听力考试,还担心其他一系列问题,总之有说不完的担心。

    借了一本复试的专业书,开始悠闲的复习,因为是本专业,所以没花什么多大功夫,倒是准备英语口语,包括自我简介花了一点时间。

    4月底,到达省府,先找到导师介绍了一下自己情况。导师挺好,说那好,就准备复试吧。第二天,高高兴兴的参加了复试。笔试是开卷,没觉得什么问题,面试时候,老师听说是工作过的,就问了一些单位上的有关问题,再翻译了一篇专业文献,面试就结束。

七、录取通知书跚跚来迟

    6月底,该发录取通知书了,看到网上很多地方都已经拿到了通知书,而我的迟迟未到,心里不免有些担忧。打电话到研究生院,老是占线,只好托朋友去问了一下,也没什么结果。直到6月底,有一天,我还在外地上班,听老婆说通知书拿到了,这颗心才终于落了下来。

    后边就是一些准备读书的琐碎事情,也就不罗唆了。

    现在,坐在寝室里面码字,虽然冷的有点哆嗦,但心里面还是暖洋洋的,空闲的时候,恍忽都感觉这是一场梦。为了不至于忘却,也为了鼓励后续者,在这儿罗唆一下,记一个流水帐。还是老话。

    心若在,梦就在。失败了,不过是从头再来。

    虽说考得不好,但考得上的方法就是好方法,我的一点建议:

    1、数学一定要做题

    2、政治不用下很多功夫

    3、专业一定要到学校参加复习,至少要得到真题。

    4、英语没什么可说的,靠长期的积累(要知道,我英语自从中专第二年(1991年)就没上过课了,完全凭自学。)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