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艺术生声乐考研的死肋

新浪教育 /2011-01-16

今年的考研已经进入尾声--几天之后就是考试时间了。这一抡的结束,就意味着新一抡的开始。对于2012年准备考研的大学生来说,马上就面临着进入实质性的准备阶段。因为二宝是艺术类院校的学生,那么我关注的焦点当然还是艺术生。

 

身边曾有一位声乐专业的孩子,初中英文好,高中上了艺校,高考时英文103分,2009年考研的时候,专业等均通过,却因为英文的一分之差落榜,到2010年再考的时候,又因为专业成绩没过自己理想的学校,最后只能退之进入一所省级师范大学的艺术系读研。

 

对于有考研打算的艺术生来说,专业也许不是难题,最大的难题就在英语上。相对普通专业考研的英语成绩来说,艺术类考研的分数要求已经很低了,但就这很低的分数,对艺术类考生来说也是死肋。因为艺考生多数只是依靠初中英语的底子,高中多半读艺校或是艺术类院校的附中,精力基本都用在专业上,进入大学之后,对英语也不关注,只为考试而学习。到了最后决定是否考研的时候,英语已经成为最大的障碍。

 

我不是专业人士,只以自己学习英语多年的经验,写下以下几点,供选择考研的艺术生参考,其实对于考研,多数人都不会像高考那样焦躁了,但如果是自己的决定,那么就要合理地计划与安排,争取最好的成绩,这样至少自己将来不会后悔。

 

1、单词 

背单词是英文学习的基础,如果单词量达不到考研的要求,那么什么大法啊、秘籍啊一律免谈,那就意味着考题都有看不懂的可能,根本就谈不上成绩了。有考研打算的艺术生,一定要利用这个假期把考研的单词先过一遍。背单词我不相信窍门,只相信功夫,如果功夫到了,词汇量达到一定的程度,才可能使用联想法,词根、词缀记忆法等。考研的5500个单词,对多数艺术类考生来说估计熟悉的量不到一半,那么这个假期结束时,就算是单词不能够完全背写,至少也要达到见单词就明白汉语意思的程度。

 

2、辅导

3月返校后开始找到适合自己的考研基础辅导班,跟着老师的思路开始系统的准备。对于大部分艺术生来说,这肯定是一次考验,因为英文已经生疏了很久了,就算是假期把单词过了一遍,面对着大量的句型还是会感觉有难度,只要咬牙坚持下来,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不久就会过了这个难关。到暑期的时候再参加一个考研的强化班,根据老师教授的方法,了解考研的命题与思路,争取在这段时间里达到用英文思维的程度,为最后的冲刺打好基础。

 

3、精读

考研英语也是应试,既然是应试就有固定的模式,强化班结束之后就要进入历届考研真题的反正练习阶段。需要把辅导班老师上课给出的方法运用到真题练习中去,试着用自己的思路去做题。熟悉地掌握每一种题型的解题方法,达到条件反射的程度。真题全部精读一遍之后,就开始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直到能够熟练地掌握真题,清楚出题的思路。如果这一步做到了,将来考研的过程中就会有把握了。这一阶段对艺术生来说也不一定追求量大,但需要沉下心来做精、做细。

 

4、作文

不管是高考英语还是考研英语,作文都是重要的一部分,对于艺术生来说这是一个难题,这又是得分的主要部分。找些历年的作文命题,熟悉写作的模式,自己多归纳些模板句熟记(其实这样真是有应付考试的嫌疑,可是考试毕竟是要成绩的),在大四上学期开学,就要开始做这一方面的准备。多背句子、短文,多练习,这样考试的时候不管遇到什么命题都能做到心中不慌。

 

对于有考研打算的艺术生来说,从现在起就得做好充分的计划和准备,给自己列出时间表,按计划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只有这样,明年的现在参加考试时,才能胸有成竹。不管怎么说,拚搏过自己将来就不会后悔。其实现在我并不看好考研,但因为学科不一样,将来对自己的打算不一样,那么考研还是就业,对每个人的选择来说也不一样。如果决定要考研,那就意味2011会是自己一生中最忙碌的一年,相信自己的势力,相信自己的选择,不管在哪个阶段都要努力。我相信如果按计划做到以上四点,对于艺术生来说是死肋的英语就会被破解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