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下一站 我的三次考研路

跨考教育 /2011-01-16

  考研路上,有许多人曾和我一样,一度被挫折折磨得抬不起头来。也许,你们仍在迷惘,或者还在拼杀。不过,请你们记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相信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题记

  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大部分人都会有种解脱甚至欣喜若狂的感觉,而我的心情却很复杂,几年来的点点滴滴又浮上心头。虽然最终的结果并不是自己最想要的,不过,我还算知足。世界上大概很少有完美的事情——这就是人生。

  颓废,让我跌入谷底

  我大学之前的经历,可谓是一帆风顺。上初中时,学习成绩一直是全校第一,参加各种竞赛,“一等奖”几乎成了家常便饭。1998年,我进入清华大学的全国理科实验班。周围的人都对我的未来充满期望,对我的成绩更是赞不绝口,只有我自己知道,上了大学后的我已经不是以前那个刻苦学习的好孩子了。

  本科四年,我玩遍了各种流行的网络游戏。可以说,大一我是在疯玩中度过的,直到大二下学期才有所收敛。如果我晚一年入学,就会碰上学校的教学改革,那我大概早就因挂科太多被勒令退学了。到了大三,我突然决定考研,报考了自己更感兴趣的经济学专业,可是毕业前的学分压力让我完全没有精力去认真复习,第一次考研的结果可想而知。

  毕业后,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在清华大学校内租了间房,打算第二次考研,并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要考回清华。可是魔兽世界(一款流行的网络游戏)的旋风再一次席卷了我们,让我们无法自拔,结果是全军覆没,无一幸免。

  经历了两次考研的失败,我曾经的自信没有了,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什么都做不好,对未来非常绝望,整天沉溺于游戏世界,希望借此逃避残酷的现实。我身心俱疲,作息紊乱,每天只做三件事:吃饭、睡觉、玩游戏。

  重新振作,拯救自己

  在灰色的日子里,我像一只迷途的羔羊,不知道何去何从。我想放弃考研,找份工作,可那份惨不忍睹的简历最终淹没在电脑里各种零零碎碎的文件当中,并没有被我投向任何地方。我多么希望这时有人告诉我该怎么做。

  这时,一位我喜欢了多年的女孩来北京玩。和她面对面坐着的时候,我依然心动,我激动地再次向她表白,她却又一次拒绝了我:“现在和你在一起能怎么样?我知道你喜欢我,可是你现在这个状态又能为我做些什么?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让我怎么能相信你呢?”面对她的质问,我无言以对。的确,我连自己的将来都无法把握,凭什么给她幸福?

  我开始变得自闭,害怕见到以前的好朋友,害怕听到他们谈论生活、学习、工作,这些都让我觉得惭愧。我除了玩游戏什么都不干,蜷缩在自己的角落里,孤独而无助。

  5月一次聚会的时候,一个和我一起玩过游戏的读研的同学告诉我,他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被导师“枪毙”了,他不得不延期毕业。突然,我觉得很可怕,一个本科成绩全班第二的人竟然会因为玩游戏而沦落到这个地步,如果我再继续沉迷下去,未来会是什么样?我要重新振作起来,我要拯救自己!

  晚上,我对着电脑发呆,傻傻地坐了几个小时。到了凌晨3点,我一咬牙,把自己的游戏帐号、和游戏有关的文件全部删除,然后关机睡觉。那个晚上,我睡得格外香甜。

  梦想在下一站

  第二天醒来,我决定开始新的生活,为第三次考研而奋斗。可是,重新适应考研生活并不容易。最初用来与游戏彻底告别的日子非常难熬,以至于晚上我不得不用安眠药来强迫自己入睡,早上定两个闹钟强行催促自己起床。为了改变自己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惯,我给自己下了死命令:无论怎样都要拿着书去图书馆,哪怕只是在那里看杂志和报纸,或者仅仅坐在那里看着为理想而奋斗的学弟学妹们。就这样,我的作息时间渐渐调整过来,能静下心来看书了。虽然我知道,复习时间还远远不够,但对于正在改变中的我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我知道,我的考研生活正式拉开了序幕。

  远方的她,经常发短信鼓励我,也许她并不知道,让我痛下决心改变的,正是她在北京时对我的那番严厉的责问。

  7月,各院校陆续发布招生信息。打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页面,我的心不禁一沉——招生人数的锐减,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噩耗。从那天起,一直到10月考研报名的最后一天,我一直在犹豫:到底要不要报清华大学的管理学院?

  从小,清华大学就是我的梦,我曾经在本科时圆了那个梦,却又萎靡不振地从梦中走了出来。现在,我想重新寻回这个梦,却清醒地感觉到那是多么遥不可及。权衡再三,我在报名截止那天选择了中科院。滚动条划过清华的那一刻,心里有些伤感:我曾经那样挥霍我的青春,如今我已输掉了全部的筹码,不敢尝试挑战,我害怕任何的闪失,我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全力投入最后的战役

  之后,我回到了清华大学,借住在一个同学的宿舍里。每天,我去老图书馆自习,虽然只有7个小时左右的看书时间,不过自我感觉良好。学习之余,我和研友聊天上网,几乎感觉不到考研的压力。

  一次偶然在网上遇到她,我问她考研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她轻描淡写地说,每天10个小时吧,坚持了三个月,挺累的。我很震惊,问她怎么能够坚持下来,她说,就是想让自己把握住这次考研的机会,做自己命运的主人。顿时,我豁然开朗。放弃清华并不是输掉了全部,其实我的奋斗才是我真正的财富,我也要用我的奋斗来攫住自己的命运。

  从那以后,我的学习更有动力了。我告诉自己,不管考试结果如何,只要自己能拍着胸口说:“我付出了全部的努力,无愧于自己!”我开始专注于考研这场“最后的战役”,每天清早大包小包地出门,中午趴在桌上小憩,晚上图书馆关门的时候和大家一起往门口涌。抓紧每分每秒,不放过一个知识点,不错过一道题,我很享受这样充实的生活。前两次考研,虽然分数都很糟糕,但毕竟让我积累了不少经验教训。脱胎换骨后的我,沉下心来看书,直面困难再克服困难的感觉让我自信满满。

  学习之余,我常与她联系,向她讲述我的复习进度和状况,她总是鼓励我继续前行,不要放弃。

  充实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就到考试了。考试那两天,一切都很顺利,我很轻松。两个月后,成绩公布了——407分,对此,我并没有感到惊讶,因为这是我意料之中的结果。

  如今,回顾考研那段漫长的日子,我感慨万分。虽然我没有实现最初的梦想,但也十分欣慰。因为我又能继续求学,而且也赢得了爱情,我的未来再次充满了希望。

  世上没有救世主,可以拯救你的只有自己。两年的青春,换来的是自己的成熟,也让我真正明白了事在人为的道理。虽然我并不能预测将来,但我相信,一旦决定,就不后悔,人应该努力去驾驭自己的命运。毕竟,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