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那年考研:放纵之后才知珍贵

海天教育 /2011-01-16

  看着学弟学妹们考前的紧张与焦灼,同时那种等待最后时刻的解脱与期盼,让我看着心痒痒的,想到当年我考研的那段小岁月。

  当年考研是形势所迫,就业的压力,家长的期望,以及个人的随波逐流。虽然开始的有点不光彩,但我是那种既然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好的性格,所以决定考研之后我就真的开始认真对待这件事了。每天高强度的复习对于大学之前懒散惯了的我还是有些困难的,但是并不是不能克服,因此复习也一直坚持了下来,从三月到七月,还算是个上进学生。但是随着暑假的到来,我的考研之路出现了波折。

  一开始的时候,只是觉得暑假了,自己也已经复习了那么久,效果还不错,可以适当放松一下,没想到如脱缰野马一发不可收拾,好像是要补偿之前那些枯燥辛苦的日子一样,把自己彻底放纵了一个多月,刚开始的时候还能有点羞耻心的象征性看看需要复习的内容,后来玩开了之后根本好像忘了还有考研这回事一样,直到开学回到学校的第一个晚自习,才惊觉,我这一个月都干了什么!看着那些复习材料,仿佛自已一切从头开始!终于了解了为什么学长们告诉我考研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能断断续续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尤其是数学英语这种需要长期积累量变质变的科目,好像真的是一下回到解放前。痛心疾首的同时,回想自己这一个多月以来的放纵,真的是悔不当初,这个悔悟里面不仅有落下复习进度的原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真是觉得自己这一个多月的玩乐没什么意义,进而思考了自己在考研之前的大学时光的荒废。这并不是我们所向往的自由,自由是什么,并不是不分时宜的随心所欲,而是即使身体受困心灵仍然可以奔跑。

  这一个多月的放纵之后,醒悟之后,那种深深的无力感我再也不想尝试第二次,我知道,以后,无论是什么情况我都不会再这么荒废自己了。庆幸的是,经过那个暑假之后,我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所以接下来的无论是生活还是复习都顺理成章比较顺遂,自然考研的结果也比较不错,现在的研究生阶段也是兢兢业业的学习。其实,我很感谢那次经历,让我成长。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