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故事:在失败中我学会坚持

北京考试报 /2011-01-16

  从小爱看励志书籍和伟人传记的我,在毕业时想都没想就投入到了考研大军中,但之后同学的电话无情地粉碎了我加冕硕士帽的梦想,那一刻我装镇定,装坚强,无所谓地说:“挺好啊,恭喜你,回头请吃饭啊!”挂上电话的那一刻,沮丧和绝望在一瞬间向我袭来。为什么是我?这么好强的我,又这么努力,都居然没考上?所有的问题一拥而上,那一刻,我选择了放弃。

  那年冬天,我窝在家里自暴自弃,不出门也不接电话,每天就在屋里发呆、上网、打游戏。半个月过去了,我又开始在网上看电影,一部一部漫无目的地看。“肖申克的救赎”是我无意间看到的一部。电影丝丝入扣的情节一下吸引了我,剧中的年轻银行家,凭着对银行财务知识的精通,在狱中不仅为自己赢得了生命的安全和些许自由,更为狱友争取到了物质、精神上的利益。也正因为对财务的精通,使男主角最后获得自由,他6年来每周不懈的申请信、用那“600年也挖不出隧道”的石斧日日不懈掘出的隧道、雷电声中用石块砸破的下水管道、匍匐爬过恶臭的下水道……这一切深深地刻画了一个词:毅力。

  两个半小时的电影看完,我已不知不觉泪流满面,关上电脑失声痛哭。当男主角用了20年挖开了那个隧洞时,当他终于爬出恶臭的污水管道,站在瓢泼大雨中情不自禁时,我看到了信念刺穿了重重黑幕,在暗夜中打了一道夺目的霹雳,亮光之下,我懦弱的灵魂是如此软弱。比起男主角的境遇,我现在的困难算什么?男主角在如此让人绝望的境地都能冷静地处理问题,凭着自己的能力保全生命,提高自己的待遇,为日后出狱想尽一切办法。而我在考研失败后没有总结问题,反而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试问在备考时,我真的尽了全力吗?别的同学一天一天呆在自习室的时候,我在家里听着音乐看着书,看一会儿还得玩会儿电脑。自以为是的小聪明害了我,总以为少看一会儿书,少复习一会儿没关系,一段一段的时间加起来终于让我输给了别人,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想起电影里的男主角在面对困难时所做的一切,我是如此的惭愧。那天我对自己说,不要做困难面前的胆小鬼,捡起你的勇气和信念,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第二年的备考中,我严格要求自己每一天的作息时间,或许也有倦怠的时候,在平庸生活里的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遇到困难先说“那不可能”,习惯了放弃,习惯了推卸责任,但是“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让我明白在失败和困境里坚持自己的信念。最终在考研这场战役里,学会了反败为胜。(梁 昱)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