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让他们的“草根梦”得以安放

海天教育 /2011-01-16

  40岁的三轮车夫胡鹏程又埋头在家苦学了,暑假结束后,射洪街头就不再能看到他蹬三轮车的身影。已经参加了6次研究生考试的他,始终坚持报考北大、清华。前日,在射洪县城一间简陋的出租房内,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40岁了,如果这回再考不起,我就安心踩一辈子三轮车了。”(2010年12月6日  成都商报)

  “草根考研年年有,似乎今年关注多”此话用在近期报出的大龄“草根”阶层执着考研路一事上相得益彰,何故呢?大家且看,从42岁农民工滕振国考研到把学习视为享福的54岁考研生老范,从34搓澡工郭长富研究生即将毕业再到新闻中40岁三轮车夫胡鹏程准备第7次考研等等,都能看出这些怀有“草根梦”的大龄考研人平凡朴实背后所蕴藏的不懈追求精神,而考研似乎给了他们得以安放“草根梦想”之地。

  7次考研,6次失败,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无法做出的选择,谁会经得起6次考研失败的打击,几人又能有诸葛孔明七擒孟获的韬略。然而,这在40岁三轮车夫胡鹏程身上却轮番上演,并且他周而复始所要考的学校非北大清华名校名专业莫属。今年北大成为了北京地区考研报名人数最多的学校,而与之同等地位的清华等高校也是考生们一哄而上。

  那么,对于这个以蹬三轮车为第一职业,考研为第二职业的胡鹏程来说考研似乎并不是他真正的最终追求,他所追求的其实是一种与命运抗争的渠道,一种源于自身积淀已久的“草根”梦想。

  从滕振国、老范、郭长富到胡鹏程,他们每个人身上都闪烁着一种独特的精神光芒。从他们的考研奋斗史中,我们读出了同一样东西——“坚定和执着”,真可谓是“千磨万击还坚劲,咬定青山不放松”。

  知识面前人人平等,于是学习、考研成了这些来自社会底层,却不甘心命运常态,不停的自学、旁听,不停地向上攀爬的人得以安放自己“草根梦想”之地。可是成功者有之,不成功者有之,成功再失败者仍有之。毕竟,由于受到自身、家庭、社会等太多因素的制约,对于他们这个独特的群体,真正有能力有机会在考研这条道路上一举成功的还是少之甚少。

  所以,我们在钦佩和鼓励这些人求学进取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草根”阶层同样存在着非常强烈的求知诉求。也许他们曾因年幼无知而辍学,曾因家境贫困被迫离开校园,也许他们悔恨当初的不努力,现在有勇气再重拾梦想。那么,就应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得以安放丢失已久沧桑梦想的地方,提供即便是“踩一辈子三轮车”也能够安心的地方。(徐晓颖)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