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讲述“二战”考研生活

海文教育 /2011-01-16

  现在大多数的同届研究生同学都喊我“老伊”。不仅是因为我姓“伊”,更是因为我确实比他们年长几岁。曾有不少外专业的同学很不解的问我们同学,为什么你们都喊他“老一”,他是你们这届的老大吗?听了诸如此类的疑问,同学们大都会开玩笑说确实是我们的老大,衣食住行全归他管。

  辞职考研踏上不归路

  我是在07年毕业的,那年和所有的应届生一样, 两颗红心,两手准备,结果也给了我个“两分法”。考研没过线,工作没解决。直到07年的年底我才勉强稳定下来,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职场人。在职场上摸爬滚打了两年,压力也越来越大。因为公司将近80%的员工都是研究生学历,我们这些本科生只能在最底层做着最累的工作,而且加薪升职也不会首先考虑到我们。可能是因为这样的不公刺激了我,也可能是觉得有了考研的经验,心里多少会有些底气,在经历了近半年的犹豫之后,09年的7月我辞职了。

  开始“猪狗不如的生活”

  从此我也过上传说中的“起得比鸡早,睡的比狗晚,吃得比猪差,做得比牛多”的“猪狗不如的生活”。尤其对于我这样习惯了朝九晚五,习惯了空调房,暖气屋的人。赶在黎明前的黑暗里起床,汗流浃背的背着不知所云的政治题,脚冻的麻木生活,不仅是一个经历,更是一个考验。我甚至羡慕起每天来图书馆“打酱油”的考生,象征性的坐几个小时,背点儿无关紧要的东西。但是我没有了退路,我不是考研路上的路上,而是一个开拓者。

  生活中的苦自不用多说,精神上的煎熬比身体上的难过痛苦百倍。压力、恐慌、失眠、厌食,随着考试的临近,精神状况也越来越差。开始复习时还精神饱满,每天像打了鸡血般的亢奋。那段时间也是学习效率最高的,像一块干巴巴的海绵突然遇到了汪洋大海,不停的吸取海水。但是吸多了,就累了,也觉得脑子里盛不下那么多好东西了。

  放弃不等于失去 有舍才有得

  以前看到过“从有到无,从无到有”的境界,也从不懂得其中的奥妙。当我被逼到墙角,无路可退的时候,我学会了放弃。其实,到现在考上研之后我才明白,放弃不等于失去。放弃是为了获得更多,放弃减轻了身上的、心理上的负担,轻松上阵跑得可能会更快。

  同事聚会,好友探望,外出游玩等等,所有的“闲杂人等”统统被我赶到了生活之外。父母说我为了考个研,都快六亲不认了。临考试前的一两个月,不会做的题我放弃了,死活背不下了的题我也不背了,钻牛角的题我也出来了。带着“要钱没有要命一条”,“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上了考场。两天考试结束后,感觉脑子像被抽空了一样,弄不清是虚的感觉还是轻松的感觉。直到看到成绩,接到复试通知后,我才从“太空失重”的状态中重返人间。

  成败与否 都是唯一的人生logo

  可能考研的这段岁月和工作中的时间是一样的,不怎么愉快,但是和工作比起来,考研在人生中,只有这几个月,工作确会伴随我们几十年。其中的酸甜苦辣咸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体会的到。而每个人的考研生活,在每个人的精神上都会刻下一个独一无二的logo,那段时光的logo,你自己的logo。收获的不仅是那一纸通知书,更是一份对自己奋斗的慰藉。

  作为考研过来人,只有几点经验可留给即将登上征途的2011的勇士们。

  (1)一定要仔细研读大纲,大纲应当是复习开始的起点目录与指导思想,也是复习最后阶段的归宿。数学、政治主要看考点、内容,英语主要看单词和每种题型的考查目的、出题方式、评分标准。

  (2)一定要无比的重视基础,这里的“基础”不是真题,不是教材,而是大纲里实实在在写明了的,确定是否每个知识点、每种题型是否都一视同仁的背过、练过。教材、辅导书永远只是你的“字典”,是你对大纲里寥寥数行文字的深入理解、拓展,它们不是根本也绝不能被作为根本。事实证明,每年杀伤力最大的题目就是所谓的“非重点”和“生僻题型”,你放弃哪种题型,不重视哪个知识点,命题人就偏考你哪个。 还有不要相信“裸考”,尤其是现在辅导流行的时代,报一两个性价比较高的辅导班就够了,比如海文的钻石卡。

  (3)要把对临场心态、考试技巧的训练摆在和基础同样高的高度上。考研的各科考的不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是心理战!现在的考题,越来越喜欢用一个生僻的谜面把你蒙住,用一个令人费解的马甲套在再熟悉不过的知识点上。如果你永远只是沾粘自喜于对过去考过的真题题型的熟悉,永远只是自信满满的认为一定可以按顺序做完题目,那么出题人就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给你放置一个障碍,给你一个惊喜,让你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让你看不出中国制造考的是经济全球化、创新型国家;看不出密度函数参数考的是泊松积分;看不出“火锅”考的是文化融合,精神食粮。 

  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悠悠我心悲,苍天曷有极。愿每位努力过、付出过的考生能都如愿以偿!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