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攻坚考研走进北京大学法律硕士

跨考教育 /2011-01-16

  2009年4月7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公布了法律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我有幸榜上有名。家人、朋友、同学皆为我高兴,我自己也暗自庆幸,终于可以把一路走来心中的无限担忧像灰尘一样轻轻地掸掉。

  对于考研,我习惯把它比作一次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尽管没有血与火,没有杀戮,但一样充斥着残酷的竞争,充满了风云变幻。无论如何,考研的成败对每个具体的人而言,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人生!考研又是一场攻坚战,不仅需要我们全力以赴,需要我们具备足够的实力,还需要我们拥有巨大的勇气和必胜之信心!这些都是赢得考研之战的前提条件。

  鼓足勇气,选择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在正式投入复习之前,考研人首先得想好自己到底应该报哪个学校,并考虑是否继续考本专业。这一问题虽然应该慎重考虑,却也不能耗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选择学校方面,大家都想去考一个尽可能好的院校,然而考虑到自身实际和对信息的掌握情况,很多人都会存在不少顾虑。想报考一个好的院校,又担心万一失利,一年之功白费;而如果求稳,一方面在几年之后的就业方面可能会存在较大差异,另一方面如果自己复习得很好也考得很好,可能会有些许遗憾。对于这个问题,我的主张是:若无特殊情况,则应鼓起勇气报考自己心仪的院校。考研是一次大比拼,近一年的时间也不短暂,如果自己能够下定决心,敢于坚持、勇于拼搏,是大有可为的!

  也许有些同学会考虑本科时的成绩,我觉得这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于考本专业的考生。大家想想,本科阶段学得怎么样,是不是与自己在本科阶段的学习态度及其他因素有关?从历年的考研结果来看,有很多本科时成绩并不太理想的同学能够考得很好。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很多时候都会呈现出各种差异,多半是由于意识、计划、具体行动方面的差异所引起的。而考研无论对谁来说都需要有超前的意识、具体可行的计划,并能坚持不懈,这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2008年,我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起初定了两所院校:北京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但不久之后,我最终鼓足了勇气,确定报考北大。事实上,不论是考北大的哪个专业,竞争都异常激烈,敢于报考北大的人,自然也有非常之心。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能够考上,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此后漫长的备考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始终没有动摇过一定能够考上北大的信心。现在回想起来,信心真的非常重要,虽然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很少有人有必胜的把握,但这信念能够帮助我们克服不少困难。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还需要坦荡的胸怀,就算是考不上研究生,我们也还可以去工作,因为我们已经上了大学,完全具备工作的能力。心情不好、郁闷的时候这样想一想,可以缓解紧张和消极的情绪。

  报考专业要扬长避短,根据个人的特长和兴趣,结合报考学校的情况具体分析,做出选择。就现实的情况而言,数学对于不少考生都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对我而言也是如此。我之所以考法律硕士,一个重要原因是不考数学。我本科学的是经济方面的专业,北大法律硕士所设置的很多课程都是与经济有关,如金融法、财税法、房地产法等,这对我而言比较有利。

  明确目标,建立自己的灯塔和行动指南

  首先,对于考研复习,我觉得在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具体的、略高一点的目标,制定可行的计划并严格执行。为什么需要目标?因为它是灯塔,有了灯塔,我们才可以始终有明确的方向,才不至于迷路。为什么需要计划?因为它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有了指南,我们才可以一步步接近成功。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在自认为到了一些重要关头,我都喜欢在日记中记录,并制定相应的计划和对策,美其名曰“作战计划”。在正式复习考研之前,我做了一个总的规划,主要是确定自己考研所应达到的目标和一些鼓励自己的话语。至于具体的计划,则在复习过程中一边制定,一边总结,一边完善。在开始时,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很高的目标,对于每一科都有最低的分数要求,对于总分也有具体的要求。在我看来,定一个相对较高的目标更有利于复习,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鞭策和督促自己,也更有利于达到自己的目标。就好比射箭,我们假定如果射中第六环就可以取得一定的胜利,那么如果我们以射中靶心来要求自己,即使射不中靶心,那么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射中第六环还是有很大可能性的。

  具体而言,计划以一定时间内达到一定阶段性目标为一个周期。在开始的时候,这一个周期可能长一点,到后期复习的时候可能就要根据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一般而言,在每个复习周期中,自己也应该把任务定稍微重一点,在具体执行时,要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利用每一天的时间。这样每个阶段的计划很可能提前完成,这样既可以让自己觉得有成就感,又可以挤出更多的时间。我建议最好把每个计划都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可起到明确的督促作用。

  踏实求精,好好复习才是成功的关键

  无论是政治还是专业课,我觉得参考书关键在精而不在多。就政治而言,我觉得考试中心编的红宝书不错,再加上一些真题、练习题,应该就差不多了。我复习的时候,书买得多了些,结果是哪一本也没有看透。后来才发现,如果就把考试中心编的那本红宝书看透了,必能得高分。我建议拿到一本书,一定要踏实认真地吃透,不宜求多,更不能自以为是。当然,政治记忆的部分比较多,但也不要害怕,多看多记,对哲学部分多理解,相信只要自己付出了,成绩肯定差不了。

  如果外语是考英语,那么不论你的英语水平如何,都要高度重视。在考研的这个过程中,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不少六级高分得主降低了对英语的重视程度,结果却是考研英语受限。复习英语虽然不得不记单词,但最好不要死记单词,如果觉得做题太早的话,可以多读读英语文章,当然最好是针对性比较强的,做有针对性的准备。

  我的专业课复习一般是以将书本复习一遍为一个周期,有时候也会把做习题考虑进来。刚开始的时候,我大约一个月或者二十多天为一个周期,后来因为对书本已经比较熟悉,加之临近考试,我以十几天或者几天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都各有侧重,把整个复习过程分割为具体的小阶段,完成好每个周期、每个阶段的任务,达到相应的复习目标。由于我考的是法律硕士,不具有普遍性,如果你也准备考法律硕士,我建议你多看考试指南,辅导书以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为准即可。不要过早地接触试题,至少得先把考试指南看上四五遍,熟悉掌握。对于宪法最好要看看相关法律文件;对于法制史,可以适当缓缓再看;对于刑法、民法,最好结合现实中的例子,把其中的基本原理牢固掌握;至于法理学,比较抽象,难以理解,重要的还是反复看书。事实上,法律硕士不会考得很难,出题人也会考虑到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当然,考法律硕士的人大多都是决定考研时才开始真正接触和复习法律方面的知识,如果是报考名校,早作准备既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大有益处的。

  复习时不必把真题看得过于玄乎,真题再好,毕竟是考过之题。我建议多做  质量较高的模拟题,但不宜做过难的模拟题。我没有报辅导班,主要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我相信报个辅导班还是有帮助的,只是不能期望太高,毕竟辅导班只是“辅导”而已,我们一定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好好复习才是最关键的,外因只起辅助作用。

  坚持不懈,最重要的是有拼搏的勇气

  在考研复习中,“坚持”是必不可少的。要坚持自己的目标和计划,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对于自己的既定计划和作息必须坚持,否则再好的方法和再完善的计划也只是一句空话。我在复习过程中形成了一些比较有效的方法。

  我经常用一些带有命令色彩的语言刺激自己。比如,在复习之始,我就在书本上、日记本上、QQ空间里时常告诉自己:“扩军备战,力争上游!”到了后来,我写了一句话在QQ的个性签名上,惹得我宿舍的同学大笑:“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违令者,弃市(抛弃于人才市场)!”我知道金融危机的影响,找工作也很不容易,所以自己还是乖乖地认真复习。此外,也可以对自己施以“小恩小惠”,比如玩一会儿游戏、看一场电影。

  当然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出于对胜利的渴望和拼搏的勇气。在复习的过程,我们都会遇到困难,试想做一篇英语阅读理解,如果全军覆没的话,那将是多么悲哀。类似的情况在考研复习中会经常遇到。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坚持不懈,都不能动摇信心,要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也可以和研友交流一下感受和心得体会,心里也会好受很多。

  在考研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多单位来学校招人,我觉得既然决定考研就不要被这些影响。虽然说去一个公司面试,或者只是去参加一个行测考试,不需多少时间,但这对考研人心理的影响不可忽视,所以一定要全神贯注,稳定军心。其实无论如何,就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咬紧牙关坚持过去,有勇气,有信心,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气势,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则大功可成!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