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考研人:三个月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经管

胡永科 /2011-01-16

  胡永科:

  研究生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本科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年获南航保研资格

  专业:商学院财务管理

  目前工作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聊天实录:

  张雪峰:

  很多同学现在有大三的,有大二的,说实话大二同学现在根本不用想怎么去考研,大二同学如果要考研的话,应该去祈祷别2012发生了命都没了。一说到考研,同学要给自己一个考研的理由。大家都比较奇怪,像胡永科这一块,你们南方那边考研的时候,一般考南方学校比较多,你怎么想起来考人大了呢?

  胡永科:

  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是跟自己的规划比较有关,我觉得每个人在考研之前肯定会分析一下自己的优劣势,然后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当时我想自己英语不是特别好,如果考南方学校英语要求特别高,当时看人大各方面的信息,如果考人大的话,面试环节的英语不是很重要,我当时也是机缘巧合,有一个导师是人大毕业的,讲人大是一个很不错的学校,后来就报了这个学校。

  张雪峰:

  咱们人大这边的英语复试情况,你认为有没有超出当初预想的难度?

  胡永科:

  当时英语面试大部分问题都没有回答出来,但是我觉得可能我们人大更看重专业素养这一块,在专业面试里面表现不错,老师到后来也没有去卡在英语这一块,我觉得还是挺幸运的。

  张雪峰:

  我想问一下,在你们现在所工作的单位,或者据你们所了解的情况,包括你了解到师兄师姐的情况,研究生学历和本科生学历到底有没有差别?差别还是很大的?

  胡永科:

  我简单说一下我们单位的情况,我们单位前几年的时候还会招一、两个本科,但是如果按照编制走的话,本科和硕士、博士进来肯定是很不一样的。首先你要转正为科级,包括要晋升,至少要是一个硕士,到了硕士之后上不上博士是一回事。但是你如果没有一个硕士文凭的话,在这种机关单位肯定是竞争不过别人的。我现在了解,我们这几年我们这种单位至少都是硕士。

  张雪峰:

  我想问一下,考研的时候准备多长时间?

  胡永科:

  我有三个月。

  张雪峰:

  三个月考人大。我跟你说,小心有人拿板砖拍你。

  胡永科:

  但我平均每天学习时间基本上是在13个小时。

  张雪峰:

  就是说最后加起来的话,三个月算,一天学13个小时,是1300多个小时,基本上能够考上人大这个专业。

  张雪峰:

  胡永科,听说你们人大那边学英语的就跨进来了。

  胡永科:

  我们的专业性还是差一点,像我们有学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的。

  张雪峰:

  咱不说这个,咱就说跟经管类完全不相关的职业,跨到你们经管类难度多大?

  胡永科:

  如果准备比较充足的话,难度还是不大。现在来看老师还是比较喜欢有复合背景的。

  张雪峰:

  人大这一块,不学金融行业,将来会怎么样?

  胡永科:

  大家现在都没有工作,对工作不是很了解,如果真正工作之后,不管是什么工作,对你的专业要求并不是特别高。

  张雪峰:

  你说的意思就是,我说那玩意儿,将来不一定有用。

  胡永科:

  对,基本大部分都是没有用的。为什么要上研究生?就是看你这个人有没有学习能力,有没有能力把现在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学会。

  张雪峰:

  证明了一种能力,证明你有这种能够坚持,我一年多学习1300多个小时,有这种学习能力,而不是证明你这个方式能学得多好多好。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有同学问到,如果考人大,人大金融比较难考,但是人大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比较好考,那我将来毕业以后,我像你这样去发钱也有可能。

  胡永科:

  极有可能。

  张雪峰:

  今年我看到人大分数线,划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大本部,一部分是苏州分院,人大苏州分院是立足东南,面向全国,是不是这么一个情况?

  胡永科:

  大致上是这么一个情况。因为我们校长本人是江苏人,当时和江苏政府有一个合作的项目,因为在苏州的话,除了苏州大学没有特别好的学校,以后我们人大过去之后,人大替他培养一批比较好的人才储备。所以后来就开了苏州学院,但是苏州学院有一个特点,刚开始主要是专业硕士,主要是调剂的专业硕士过去的。现在来看的话,因为近几年专业招的比较多,苏州那边一下子容纳不了这么多,所以现在专业硕士也分两部分。一部分就是在苏州,一部分是在北京。

  张雪峰:

  有同学问胡永科,你是怎么找到人民银行这个工作的?

  胡永科:

  我觉得你们现在是没有精力找工作,找工作跟找对象差不多。你能看上的,人家不一定看上你,但是可能说这个比较优秀,你不敢去高攀的,可能他就看上你了。我就觉得找工作实力肯定是很重要的,本身具有一定的实力,但是你究竟能找到什么工作,这是很机缘巧合了。

  张雪峰:

  就是都看命了。

  胡永科:

  有点这个意思。、

  张雪峰:

  经管类的。如果数学不好的话,从我的个人经验来讲,数学不好,也不要说现在就直接完全放弃,可以先去努力一段时间,现在还是那句话,最怕同学在那儿想,也不去考。我不知道有没有遇到过,学生问到很让我们郁闷的问题,遇到一个最郁闷的问题,“老师北大光华好不好考”?我说你猜猜,这个问题问得就没有特别大的意义。

  我的意思是,现在想考研的话,考起来难度肯定是特别大,希望大家在决定的时候,说到底考哪个的时候,有难的,有容易的,希望大家复习一段时间,然后再去决定。现在说不好,但不代表将来就一定学不好,你说将来学好了,说不定可以考名校,所以先复习一段时间再说。

  有一个同学问一个问题比较实际,他说经管类哪个专业最好考?

  胡永科:

  据我了解,经管类最好考的应该是市场营销比较好考。

  张雪峰:

  你是说人大吗?

  胡永科:

  据我了解是人大这一块。

  张雪峰:

  那人大的经济学哪些方面相对比较好考?

  胡永科:

  人大这边有跟农业有关的经济学相对来说比较好考,而且每年很多人也调剂到这些专业去。

  我对管理这一块比较熟悉,人大专业课主要考管理类综合。

  张雪峰:

  很多同学说老师我考经济管理类,我要看什么书去准备一下呢?

  胡永科:

  大致考的东西就在那几本书上,如果想考人大商学院,想考管理学综合,主要是看朱三多的那本管理学,再加上罗宾斯的管理学,财务管理主要看人大王化辰老师写的一本书。如果想考市场营销这方面,有一个郭国庆老师写的。

  张雪峰:

  我听说人大这一块专业卡得非常死。

  胡永科:

  人大这两年改革还是很大的,应该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现在学术性和专业性基本上是完全给分开了。

  人大商学院直接是直博,进来就是博士,但是他有一个选择,在第二年末会参加一个考试。

  张雪峰:

  听说人大商学院就因为比较前列的感觉,导致今年人大学术部分招人招得特别少。你的财务管理专业今年招了几个人?

  胡永科:

  今年再招6个人。

  张雪峰:

  会计呢?

  胡永科:

  会计4个。

  张雪峰:

  那有的同学你们就拣着了,你们是2012年考研,有可能2011年考研估计这个事根本就不知道。

  胡永科:

  专业硕士做得比较好,不像北大那样专业硕士收那么多钱。人大专业硕士基本上培养学术性的,主要是方向不一样,但是他不是让你做一个挣钱的机器,是响应国家政策,为了缓解就业。当时了解09年的时候,他们当时去苏州,说班上有60%左右能拿到一万以上奖学金,基本上读书不要花自己的钱。

  张雪峰:

  人大这边学术硕士招的比较少,专业硕士招的多不多?

  胡永科:

  新开了两个专业,人数也是增上了。新开了国际商务和投资,一个专业招60几个人。很多人就会看到,人大招得太少,也不太敢报,但是相对来说基本上觉得自己很牛的那一群人,自身有一些实力的人,肯定还会考学术性硕士。专业性总体来说竞争力肯定比原来要小很多,我觉得。其实我个人觉得,如果只是为了工作的话,其实学术性和专业性对你来选择,应该去考专业性,你出去找工作不会分那么细。

  张雪峰:

  但是我想问一下,因为北大和人大是在全国经管类排名前几位,咱们是改革的比较彻底,但是其他学校比较了解到改革得有像咱们这么彻底吗?

  胡永科:

  我了解到央财就没有。

  张雪峰:

  大家考名校的时候,很多同学问这样一个问题,说张老师,我要考北大,人大,很多同学关心的是我不是211,或者我学校是三本的,老师我三本的一个本科生,或者老师我是一个非211的,我的学校很垃圾,很差,你说我考这些名校的话,人家名校会不会因为我是这些普通高校的而歧视我,很多同学对这个问题很关心。问一下,你们学校有那种非211考上的这种人吗?

  胡永科:

  我们这边还是挺多的。因为人大这边大家也了解到,可能有一大批是长期驻扎在这边,北京基本上好多不是211的人都会在这儿考,从当时我们班上情况来说,应该说至少40%左右不是特别好的学校。

  张雪峰:

  有人找导师,以为导师可以划重点。特别现在很多辅导班,一做这种活动的时候,同学们你报一个辅导班,我找导师给你们画重点,这种可能性大不大?绝对是不可能的,是吧?

  胡永科:

  我个人觉得,如果初试过了,你怕你面试的时候可能发挥不好,你可以之前在不影响老师的情况下你和他见个面,大致和他先聊一下你,我觉得这样可以给老师一个比较好的印象。

  张雪峰:

  我想问一下,多同学考证和考研之间在选,有没有必要为了考这些考证而放弃考研,特别是那些普通高校同学就会问到这些问题。

  胡永科:

  大家考证的目的,无非就是找工作的时候更好一点。我从找工作的经历来看,真的不一定有证人家就要你,很多时候真的是只要你过了简历那一关,大家的平台其实都差不多,人家要不要你,关键还是人家跟你有没有眼缘,这是最关键的。

  张雪峰:

  你当时考研遇到最大困难是什么?

  胡永科:

  最大一个困难就是一个信息。考研跟高考最大的区别是怎么说呢?高考的时候有老师指导,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考研的时候会突然觉得,我该怎么走?我自己不知道该怎么走。

  张雪峰:

  有同学提到,说我高考的时候是我妈叫我起床,现在考研,我得自己叫我起床,高考的时候有人指导,考研没有人指导,你就很迷茫。

  胡永科:

  去找前几届考上的,让他给一些意见,自己订一个很好的规划,这样一步步走来,你走完之后,你会发现你不会走错很多路,你就会用很少时间达到你的效果。

  张雪峰:

  那个时候信息迷茫,主要是本科老师给了你很大的帮助。找考研伙伴有一个切忌,万万不能找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的。

  胡永科:

  我有一个同学特别可惜,他是英语特别好的人,他英语六级都考六百多分,但是最后为什么没有考上?我觉得一个原因就是所有人不要对自己太自信,他就太自信了,我英语不需要怎么复习。

  张雪峰:

  什么时候复习专业课?你们都什么时候复习专业课。

  胡永科:

  我给的专业课复习这个问题,还是分各个人的情况,如果不是学这个专业的,可能是越早越好。但是有一点情况,我们人大管理学综合特别多,我这三个月大部分时间,应该说一半左右的时间可能是放在专业课上,很多时间放在专业课上。

  张雪峰:

  专业课考多少分?

  胡永科:

  考了一百零几分。他们那个天马行空,当时有点东拉西扯,考的东西很多,什么东西都得看。

  张雪峰:

  你认为你最扯一个问题是什么问题?

  胡永科:

  比如资本结构问题让你去谈一下,这个问题让你写一本书都可以,但是当时让你用最简短语言给表达出来,你会觉得很难,因为你没有经过理论化的学习,知道的东西是细枝末节,你就想它是一个论述题,你还得去胡扯一下。

  张雪峰:

  管理学有一个特点,就跟政治似的,政治这种题,它有的题你会吧,你写完了不一定对,你不会吧,你写的东西不一定错,好像管理学的题也是这样。

  胡永科:

  答题的时候知识点是一方面,但是最关键还是看你这个人有没有逻辑性,你是乱答的?还是说你是经过思考去答的,这还是很重要的。你这个知识点欠缺一点,但是你的逻辑性很强,可能得的分就挺高的。

  同学问题

  同学1:

  我问一下人大的学长,我想问一下具体人大企业经济学的专业介绍。

  胡永科:

  我不大清楚,好像是没有这个专业。你说的是不是产业经济学,可能是产业经济学下面一个方向。

  同学1:

  刚才你说有人数限制,像人大我刚才说的那个专业,数学、政治、英语、专业课分数线是多少?

  胡永科:

  是60和90,政治和英语是60,专业和数学是90。学术性硕士可能分数会比较高,可能要达到370、380。

  同学2:

  我想问一下,原来我准备是考北师大,我觉得这个成绩不是很好,所以没敢往这么过去想,听了之后我想了解一下,我以前没有查过人大资料,如果想考它的专业,我只要看它的参考书就可以吗?还有一个问题,因为我本科学的是自动化,管理类的很不一样,我自己找的专业是公共管理,本科学习成绩,因为我后来学习不是很喜欢,专业的成绩不是很好,会不会对初试、复试有影响,就是本科专业成绩。

  张雪峰:

  我想跟你说一下,行政管理专业是不考数学的,你到底要不要考数学?

  同学2:

  我当时查的是北师大,是不考数学的,我不大了解人大是不是需要考。

  张雪峰:

  高校里面是不是只看指定的参考书就可以?

  胡永科:

  好多学科是不指定参考书,你就需要去了解一下主要考哪些方面,每个人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只是针对考试,那参考书肯定是要重点看的。比如时间很丰富,那你可以去看稍微外一点的东西,如果学经济管理类,很多是有论述题,你会答得深入一点,得分相对来说会高一点。

  人大复试的时候会要本科的成绩单,我觉得只是一个参考而已,不可能起决定因素。

  张雪峰:

  我感觉是这样的,大家本科成绩好不好,跟你考不考上名校我认为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是有一点,你说挂科能不能考上研,挂科可以考研,但是挂的时候不要瞎挂,不要把人家考试的那门主干课程给挂掉,那这样一般问题都不大。

  同学3:

  我想问一下,对人大的财务管理和金融比较感兴趣,我想知道,他们是不是在硕士第二年的时候,能不能选择是可以不读博的。

  胡永科:

  它是在第二年底有一个考试,考不过第三年就准备毕业了,相对于比原来多一年,原来是两年毕业,现在是三年毕业,就多学一年。

  同学3:

  关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分部培养的研究生和人大培养的研究生有什么区别?

  胡永科:

  五道口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货币,还有一个是金融,它确实是培养出一批主要是服务金融类实干性比较强的人,五道口相对来说难度要大一点。

  同学4:

  我想问人大学长。关于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它的参考书怎么样,有多少好的导师?

  胡永科:

  选择的时候要看你自己的方向是什么,因为人大财务管理有点特殊,它其实是会计和金融的合体,你偏向于哪方面再找老师是比较合适的。

  胡永科:

  大家坚定了目标,踏踏实实去做,考研其实不是很难的,最后你会发现考研是很简单的,我觉得只要你有了目标,自己不要被外界所干扰,慢慢的走到最后,结果都会很好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