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享会计专业考研经验

王琳 /2011-01-16

  王琳:

  2008.09–2010.0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财务管理专业公费研究生

  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数学以145/150居国际商学院第1名;

  研究方向: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导师:张新民(副校长)

  2004.09–2008.0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专业本科

  全部课程为英文讲授

  2010.03-今中信银行零售运营保障部

  主要办理使馆相关业务,如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续签业务

  熟悉零售银行业务

  聊天实录:

  张雪峰:

  很多同学现在考研都很迷茫,其实应该尽早把情况摸清楚,早点决定,走到底,回头发现你走得路都是对的。本校本专业,外经贸会计毕业的王琳,我听说你们学校那边本科就业都很好,一般都不考,你怎么想起来考研的呢?

  王琳:

  我考研,从小有一种思想的灌输,爸妈对我的教导就是,本科毕业之后考研,就像小学毕业要考初中,初中毕业要考高中,这样顺理成章一件事。但是到大三面临选择的时候自己就想,要是现在去工作,大一来时候可能军校学学思想课,什么都没有学到,大二学到一年专业课,大三学一年,一年半时间要面临几十年的工作,可能也会觉得很淡薄,那就想考研了。

  张雪峰:

  咱们外经贸这一块怎么样?关于本专业与跨专业。

  王琳:

  像我这种三本(本地区本校本专业)的学生不太有发言权,简单说一下我的认识。我是会计还有金融,这都是属于经管类,但是这两个专业之间差别也是很大的。要是想从会计到金融,或者从金融到会计跨度很大,只要不是本专业升本专业,都相当于跨专业,难度上差别并不是很大。

  张雪峰:

  我听说有的单位在招聘的时候,还要求本科学的不是经济类管理。

  王琳:

  对,找工作的时候发现,一些特别大的投行。

  张雪峰:

  比如多大的?

  王琳:

  比如摩根。我当年看的时候是这样,要求本科是理工类专业背景,研究生是经管类背景,严格要求。

  张雪峰:

  也就是说,有的要求跨专业。

  王琳:

  有复合的专业背景。

  张雪峰:

  在座各位同学,如果你是理工类同学,你考研的时候,有可能考进经管类,不但有可能考,而且将来就业的时候还会要你。我想问一下,有没有本科就没学过数学,然后考研这个专业要考数学,然后给考上来的,有没有这样的?人大是有的,外经贸也有,说明数学这个东西对大家的难度不是那么大。

  张雪峰:

  外经贸这一块,不学金融行业,将来会怎么样?

  王琳:

  好多大公司招聘的时候,他会把他的笔试和前一、两轮面试,包括很多人力公司,比如我们知道智联招聘,他们审简历的时候,不会一个人一个人去看,先把学历选成硕士,然后圈定几所学校,这样不是名校的学校就已经被刷掉了。

  张雪峰:

  现在很多同学问到这样的问题,说我可能考金融行业,考北大比较难,如果考北京交通大学的金融专业好不好?如果你这么一选的话,万一投简历,很可能因为北交大这个学校就把你给刷下去了。

  王琳:根本不会到人家那儿。

  张雪峰:

  我们说这句话,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应该是学校重要。

  王琳:

  对,因为学校给你的光环,能够带你直接走进面试、笔试,让你更顺利一些。考研相当于是一个人才的供给,市场需求是怎么样的,我们应该顺应市场。

  张雪峰:

  有人找导师,以为导师可以划重点。特别现在很多辅导班,一做这种活动的时候,同学们你报一个辅导班,我找导师给你们画重点,这种可能性大不大?绝对是不可能的,是吧。

  王琳:

  我的导师当时是我们院的院长,但是要注意这个度,中间还是有一些技巧,不要让人一看见你就恶心。

  张雪峰:

  有同学问说专业院校怎么选择,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还是有前途的?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王琳:

  在考研之前一定要知道你自己的位置,你想做的是什么,考研是为了提升自己还是为了方便就业,然后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只有适合你自己的,你做起来才会有前途,我觉得这都是有关联性,而不是对立的。

  张雪峰:

  如果说这个同学,或者说有类似想法的同学,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有疑问的话,可以到我们海天考研给你做一个性格测试,测试你是一个理想化的人,还是一个实际化的人,如果说你是理想化的,你就选择你喜欢的,你是实际化的,你就选择有前途的。

  王琳:

  我做过这个,我是实际化的。

  张雪峰:

  大家在考研的时候,遇到专业选择分析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时候我发现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你选对了80-90%你考上了,选不对就可能考不上。为什么我们是人生路上的方向灯塔,因为我们就是帮助你选择的。王琳你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王琳:

  我是04年上的外经贸,应该08年毕业。08年正好是金融危机,我们找工作的时候是07年,那时候找工作的需求量特别大,市场一片红火。那一年安永出现了提前招人,那年暑假的时候,两天去一个五星级酒店吃喝两天,其他三家就觉得他坏了规矩。

  张雪峰:

  问一个问题,那两天像我们同学吃喝两天?

  王琳:

  那一年很夸张,其他三家也开始抢人,大家觉得人不够了,就开始抢人。我记得那一年在自习室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就说不考了,找到工作了,还考什么。那时候就觉得我要是坚持下去,最后我连工作都没有了,而且他们找工作成本很低,你要去的话,真的很容易就去了。在考研这段时间会有很多东西在诱惑你,很多人很容易找到工作,很多人保研了,很多这样的,一定要坚定我要考研,然后我坚持下去。

  张雪峰:

  你是怎么坚持下去的?

  王琳:

  其实说实话,当时安永他那两天的活动,之前我不知道,所以我坚持下去了,安永我都没有去,我安永都放弃了,其他三家我也放弃得了。

  张雪峰:

  原来你是被拉下的那一个。

  王琳:

  因为我这个人对学习不是特别的能够规划,我当时报的是数学,我数学后来得145,我们学校是文科学校,所以大家数学都不是特别好,我在院数学也是排第一。当时是这样,我上的是武老师的课,报的是学的全程,从第一堂课到最后一堂课,我一堂课都没有缺。

  张雪峰:

  武老师是很厉害的,我跟武老师照一张照片给我爸发过去了,我爸把它给裱起来挂在墙上,人家去都说你儿子太猛了,跟胡锦涛照过相。这个数学145分说实话还是比较重要的。咱们看一下问题,什么时候复习专业课?你们都什么时候复习专业课。

  王琳:最后复习的专业课。

  张雪峰:

  有同学问对外经贸关于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它的参考书怎么样,有多少好的导师?

  王琳:

  我们学校外经贸跟人大和北大不太一样,它有指定参考书,有4本,英文一本、大黑皮这么厚,还有三本中文的,比例就是英文70分,中文80分,复试也是这样。它的范围就比较固定,一年考题专业课没有天马行空的模式,还是比较好复习的。导师得看投缘,就向刚才也提到的,导师你是想偏重于学术型,还是看这个导师的名气,就是看你注重的是什么,肯定导师分好多方向,有的人低头做学术,我有好多同学他们从研一进去开始,被导师天天拉着去收集材料,也没有时间去实践。

  张雪峰:

  就是白给他打工的。

  王琳:

  对,就有点免费打工,像我们导师,我进去之后,到毕业之后见过他三次,就吃过三次饭,基本没有什么联系。因为他名气比较大,他当时是我们的院长,现在已经是我们学校的副校长了,就是看你看中的是什么。

  王琳:

  我觉得今天我来到这儿,一定要把我的这些话带给大家,这也是我从考研到现在自己心里面所形成的话,也是我自己的经验之谈。在你决定是不是要考研之前,一定要想好,这个想的时间多长都不过分,然后等你决定之后就不要再动摇了,不管周围怎么样,不管别人怎么变化,你就坚持下去,最后一定能成功。你最后得到的东西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如果你决定要选择的话,就要选最好的。也祝大家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然后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