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故事:考研教会我坚持

北京考试报 /2011-01-16

  当我坐在电脑前,再次面对考研这两个字眼时,回忆起的都是备考过程中怎样去坚持。

  我的备考时光大多数都是在家里度过的,每天泡在各大考研论坛上,分享着前辈们的经验,不断修正着自己的备考计划。到了真正的复习阶段,就会产生不少的问题,刚开始我用最土的方法,把所有的问题记下来,想着找到可以提问的机会一次性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发现这个方法行不通,问题越积越多,前面的旧问题又开始衍生出新的问题,我不得不调整计划,把复习进度停下来,先解决这些堆积了很久的问题。

  我开始找也在备考的同学,把一些小的问题很快解决了,可是数学有很多问题大家都在犯同样的难,这可急坏了我们这些不参加补习班的考研战士。一筹莫展了很多天,忽然想到,我为什么不去问问论坛里的师哥师姐呢,想到方法就马上开始实施。我先从备考前期回过帖子的师哥师姐下手,给他们分别发送站内短消息。有可能是时间隔的太久,或者是大家的学习都很忙,我发出去的消息都石沉大海了。每天看着空空的收件箱,我的心情跌到了谷底。

  时间一点点的过去,我每天还在找一些帖子继续给他们发着短消息,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收件箱,看看会不会有奇迹出现。就在我坚持了快两个星期的时候,奇迹出现了。一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起床后就打开电脑,赶紧看看收件箱里有没有新的消息。已经等了太多天,基本不报什么希望了,而就在那天早上,我看到了回信,一位师姐回信给我了。那一瞬间我以为自己看错了,揉了揉眼睛反复地看了好几遍,真的是回信!这是一位已经上研二的师姐,她先向我表示这么长时间才给我回信,真不好意思,因为不常上论坛,在前一天晚上才看见。随后,她很详细地回答了我提出的问题,并且说以后有问题可以发到她的邮箱,她每天都会看邮箱。读完回信我欣喜若狂,拿出我的问题记录本就开始重新整理遗留的问题,先把最主要的提出来,用邮件发给了师姐。她果真第二天就给我回了邮件,回答了我的问题,还向我介绍了一些当年她备考的经验,并提醒我,一定要善于总结自己的这些问题,有很多问题是在反复的出现,要找到自己哪个知识点导致了这些问题,才能让自己的复习更有效率,成绩也能提高的更快。按照师姐的提醒,我用了好几天时间分析这些问题。果然如她所说,犯的很多错误都是类似的,因为当时不是发现了问题就去解决问题,而是把问题遗留下来,才导致这么多问题堆积在一起。在这次总结之后,我再次向师姐询问知识点怎么解决,这样有针对性的提问提高了我的复习效率,师姐也夸奖我领会的很好,并且鼓励我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很大提高。

  备考时间就这样在一问一答中过去,我顺利地通过了考试。在考试后跟师姐聊起她对我的帮助,她只是笑笑说:“其实没什么,还是咱们有缘分,你发了那么多消息就我回给你了,也是你自己的坚持啊!要是你放弃,也就看不到我的回信了。自己准备考研压力很大,能真正按照最初的计划坚持下来的人很少,复习过程中用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是很重要的,问题越来越多只会让自己背上沉重的包袱,也会使得自己越来越没信心。”

  现在想想,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问题,积极地去应对,懂得坚持,找到正确的方法,才可能成功。考研不仅给了我改变人生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坚持就会成功。

  (赵 亮)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