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喜剧之王》的考研哲学

海文教育 /2011-01-16

  对考研的同学来说,10月是关键的月份,随着信息的增多,产生了各个方面的影响。进入10月,各高校等招生单位,以及相关部门关于考研的招生计划、专业目录及相关政策会相继公布,这些信息对考生来说,指引作用是巨大的,但也有不少学生在信息的“轰炸”下,放弃了考研。

  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最困难的那段日子就是10月,过来人常说10月是最难熬的,这段时期放弃考研的人数比例是可怕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信息只是一个因素,更多的则对未来的不明朗,恐惧和不自信,之前的信心满满变成了自卑怀疑,信念坚定变成了犹豫不决,即使没有放弃的同学,也有人游离在放弃的边缘,然而考研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别让一时的不坚定放弃了你的未来。

  舒缓心情,直面现实

  不可否认,正式报名后,同学们本来波澜不惊的复习生活似乎在起着变化,心里会莫名其妙的紧张起来。有同学常常有这样的感觉,虽然在自习室坐了一整天,可是就是什么也看不进去。单词没背到半小时,就把数学题拿出来猛做,可是做的并不顺手,于是转而看专业课,看着厚厚几本专业课的书,头忽然感觉嗡嗡作响。干脆放下书本,到教室外边站会儿。一瞬间,自己变得手忙脚乱,一切也变得混乱起来,试图调整,可是却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晚上回到寝室,整个人也没精打采的。早早上床休息,希望第二天能够恢复状态,提高复习效率。可是偏偏出现了人们最担心的——失眠。

  也许正是这些不在状态的表现,让同学们开始否定考研的这个决定,否定自己的能力。但是专家提醒,以上的种种负面情绪是在长期枯燥的备考中必然出现的问题,恰巧到了十月形成了一个爆发期。但是要知道,考研不光是考的知识,更是考的个人素质,包括体力和心理素质。我们必须要能够直面困难,才能够在逆境中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辅导专家提醒广大同学,遇到困难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及时懂得调整。有时候与一同考研的朋友们相互倾诉一下是很有效的方法。而大家也不要把最后的结果看得太重,这只会给复习带来沉重的压力,造成负面的影响。

  苦之至极是极乐  修行到家方得道

  在十月这个阶段,很多同学反映说考研真的太辛苦,生理上体力突破极限,心理上濒临崩溃的边缘。但是这一切都不能成为我们放弃的理由,因为如那一步一拜的朝圣者一样,我们这样脚踏实地的奋斗终究会给一个修行的结果,或者是考研成功的喜悦,或者是奋斗的真谛。

  其实一个人太轻松成功,反而没有什么意思,正如你的生命的高度是到达金字塔的顶端。如果你是一只雄鹰,你只需瞬间就能完成你的全部人生使命,你可以想见这将是一个多么无聊的生命历程;但如果你是一只蜗牛,你用了一辈子在不断追求,虽然中途有过彷徨,有过绝望,但当你在塔顶看到和雄鹰一样的风景时,相信蜗牛的喜悦、满足和成就感一定是远非雄鹰所能比拟。无数成功人士的事例告诉我们,年轻时的艰辛的过程会成为将来的无悔回忆。

  也许此刻你还在犹豫的边缘,不知道是该停止还是继续,但人生惟一的失败就是不参与。不参与确实没有痛苦,但也同时失去了享受喜悦的权利。所以,请相信我们只要在理想的指引下,真正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真正实现了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就是一种成功,就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和快乐。

  还记得《喜剧之王》里周星驰那句经典台词么,“努力、奋斗”……让我们每天喊一次,给自己,给自己的未来。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