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心声:研究生毕业后的两重困惑

海天教育 /2010-08-08

  随着高学历人才在社会上越来越多,比如研究生这一行业的人也并非都会受到各企业的礼遇。相反很多的研究生体会到了毕业之殇,很多毕业生遭遇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困惑。

  大龄

  很多人因为考了多年或者毕业后多年又再次考研而年龄偏大,也因此遭遇了很多就业单位的冷遇。没有像他们在考研究生之前想的那样会有一份好的工作等着他,可能有的人依旧是做着之前一样的工作。没有什么改变,他们的遭遇体现了大龄给予这类人的困惑。相对其他人稍大的年龄,令他们在就业中如遇百年冰山,而无法奉献自己的青春。

  就业难

  因为专业等原因而导致很多人难以找到工作,很多企业因成本核算不会选择研究生,有的是因为专业不对口、科研水平不够等原因不会选择研究生,研究生遭遇了比上不足,比下为难的尴尬境地。这就是研究生遭遇的就业慌。很多人选择了和本科生做一样的工作,拿一样的工资,没有了研究生应有的待遇。

  大龄、就业难是现在研究生遭遇的两重困惑,这样的困惑给了我们的研究生难以摆脱的尴尬,也极大的消减了很多人考研的积极性。那么是不是就不考研了呢?是不是就畏惧了呢?当然是否定的。

  当这样的难题出来时,我们打算考研的人该怎么办呢?该如何避免这样的尴尬出现在自己的身上呢?首先来说,要明确要了解现在研究生的就业情形,知道哪些专业是比较容易就业的、哪些专业找工作比较困难,了解自己选择这个专业会给自己带来怎么样的竞争优势;其次呢,清楚自己为什么考研,不是要盲目的去考,否则即使考上了等到毕业的时候依旧是非常的困惑;最后呢,要认真分析自己的能力,当然呢,并不是说你考不上。假如自己平时就不喜欢读书,而只是想考而已,这的确是不适合考的。

  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通过自身愿望的深入了解,加上对研究生就业状况的分析,是一定能够得出一个理性而又可行的方案的。面对困惑,我们每一个要考研的人何去何从。记得第一次听考研讲座时,海天考研的一个老师讲述了这样的一段话“每一条路都是人生的一个选择,怎么选择都是对的。怕的是你什么都不去选,而单单是在那想我该怎么办,这是不对的对于困惑中的你来说。”

  的确,很多的现实、现状,还有令人手足无措的尴尬境地,我们该怎么去面对?该怎么要给自己规划一个完美的未来。面对困惑,是犹豫不前,还是根据实际情况断然选择?想必你肯定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了。

  每一个人生阶段,都需要面对一种选择。而在做这种选择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智慧、十分的勇气来给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坚定的选择,并义无反顾的走下去。我相信你会同意我的说法,我也相信你已经有了你自己的决定,那么我很期待着你下一步的行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