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故事:挑战自我 考研无畏

海天教育 /2010-07-24

  去年3月的时候,我还是决定考研了。我们宿舍的人都不明白,我平时不怎么认真听讲,偶尔逃课,热衷跟女朋友逛街的人,怎么突然爱上考研了?

  后来,我始终都没有告诉他们。

  考研为了什么,我没有想过。我知道我还想读书,平时业余时间,经常会看看书。不过呢,不喜欢跟同学讲这些。学习与读书是一个人的事情,平时大家上课就经常讨论,下课了就不讨论了。

  记得有一次跟老师交流的时候,他说,既然这么喜欢研究问题、学习课本以外的东西,你考研吧。好好的深造下,或许将来能成为一个一流的学者。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毅然决然的开始准备考研。

  没有什么比做这件似乎不能完成的任务会令人激动不已。挑战别人很容易,挑战自己的确很难。我慢慢的开始课后徘徊于自习室,慢慢的开始不去逛街,慢慢的习惯了早起背单词、朗诵的日子。晚上总是被管教室的老师赶出教室,总是和收拾教室卫生的阿姨一同迈出教学楼。

  考研是很辛苦。这是我在过了很久之后跟我宿舍的同学说的一句话。他们没有考研,而是热衷于实习、写简历、找工作、面试,很少会碰到他们。总是他们没有醒我就出去,他们睡了很久我才回来。他们总说,你为了考研都不要哥们了,你说现在哪次聚餐你会来,考研就那么重要吗?我总是无言以对,说什么好呢。他们对我还是很好的,宿舍的卫生他们负责,打水他们负责,有时还给我买饭,出去吃饭总给我捎点肉回来。

  冬天,就这样在天复一天的时光消逝中到来。

  我很期盼去年的冬天,很焦急、很迫切,希望研究生考试赶紧到来,好让我摆脱这样的时光。当我最初决定考研的时候,我已经预料到了今天这样劳累、迷茫的状态。我其实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总是这样劝告自己。考研很孤独,别人无法理解你怎么会承受那么大压力,你怎么会脾气突然暴躁,你怎么会时间那么宝贵连一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这是真实的,没有欺骗、没有撒谎。考研的竞争远超于高考,高考有老师在辅导、有同学在陪伴,而考研呢,自己一个人努力奋斗,没有老师的指导,而最大的压力在于需要短时间之内提高自己英语、政治、专业课的成绩,大量的专业知识需要记忆、反复记忆,大量的习题需要演练,反复研究。时间紧,任务重,内心承受压力大,这就是考研时真实状态的描述。现在自己回想起来,考研的路上的历程,对于一个人毅力、耐心、智力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好比少林寺的十八铜人阵,过得了你就可下山建功可名扬天下了,过不去你就得继续磨练。

  时光就是在坚韧与放弃的信念争斗中变成蹉跎岁月。一年的时光,从年初到年末,从春天开始的地方,到一年行将结束的时候,这一年注定要在我生命的历程中粉末重彩,这一年注定要在我记忆里留下深深的印记。当一个学生在即将迈出校门前,决定再一次深造、再一次挑战自己时,就注定了这个大学因此而记忆深刻。大学是什么?没有冲刺总是平淡,那么我们的大学注定要被遗忘。

  考研是什么?是一种人生的历练,是对生命极限的挑战,是对更高学识的追逐,是我们的一次呐喊。一个独木桥,一个是宽敞的路,你要怎么选?风景总是藏匿在险要之处,平凡的景色总是容易看到。走上考研的路与考上了研究生,虽然不能最终决定什么,不能决定你毕业之后注定成功,但总能给我们的生命增添一种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体验。让我们曾经脆弱的灵魂在煎熬中变的永生。让我们的人生多了一个选择。

  结果对于考研来说并不构成最终的意义。现在想来我的考研的心路历程,在那个过程学到的坚韧,远远的超越了那个考研的结果对我的影响。奋斗总会有收获,我知道我已经收获了。我愿意把这收获分享给你们。愿我们一起成长。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