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备考路程:看我如何闯关面试

海天教育 /2010-07-24

 保研的面试,对于已经很幸运被保研的我来说是最难的一关了。专业知识方面、英语方面我不害怕考官们发问的,担心的就是面对那种高压我会头脑空白。

  古语有云: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保研和考研对于我们想读研究生的学生来说都是一件听上去不容易,做着也不容易的事情。一直在复习考研的同学说羡慕我们被保研的同学,说我们不用复习、不用背诵、不用记单词,其实不然。我们一样得复习,因为我们还有复试,还有面试。大家一样都难。考研相对于高考来说是独木桥中的独木桥,而被保研的人,争取到这个名额则在四年的时间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我,属于比较内向的人。虽然在专业方面喜欢畅所欲言,有时候还跟老师辩论一下,提个反对意见。可在跟之前顺利通过保研的学长聊天时,他就跟我提到面试不单单是问专业知识相关的问题,还会问些跟专业无关的问题,比如你的爱好啊,你在学校参加的社会活动啊等等类似的问题。这倒是很难为我,没怎么登过讲台,没有在公开场合发表过演讲的我,心理素质不是太好。不知道改怎么去面对那样高压的氛围。我心里其实很明白,即使我复试通过了,如果面试不过关我仍然有被刷掉的可能。

  一次在听海天考研辅导课上,我咨询了海天的辅导名师,他建议我多试着在公共场合发言,克服心里障碍。在面对如此的窘境时,我决定开始历练自己。不想因为心理素质的差,使得自己丧失上研究生的机会。困难总会是有的,当你闯过一关时,接下来就会有新的困难出现。就像现在的我,我从不惧怕保研复试的专业课考察,我有足够的自信来取得优异的成绩。当我克服这个困难时,面试这一关又横亘在我面前,让我前进的路多了阻绊,少了底气。

  对于知识的积累、反馈,这是一个系统过程。在同其他也是保研的同学聊过之后,我们达成了共识并结成了备考小组。我们之间互相提问,所提的问题不设限制。可以是专业知识,也可以是生活的问题,可以是对社会热点的提问。为此,我们固定的安排每周日下午两点到四点举行模拟的面试,评委呢,就找了我那些不考研的同学。偶尔还会请老师过来,帮我们提高。我的同学们很认真的从网上搜罗了很多问题,并且开始提问我们几个。

  我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虽然我们记得很牢,当突然的面对一个问题时,有时思维也会短路,再加上会突然有一种心里压力,集中思维思考专业问题是一个挑战。在和我的几个同学被我们热心的同学和老师检验过几次之后,我们认识到了,能写出来和说出来不太像。更加需要我们对所需知识掌握的透彻,不能有死角。同时还需要我们有过硬的心里素质,需要多一份自信。

  保研的备考路,就是在他人的羡慕中。我们开始了同样艰难的准备,同样需要大量的记忆知识点,需要更多的提高英语口语,需要大量的记单词。其难度毫不亚于需要参加国家统招的研究生考试,每场战役都需要参加战斗的人准备好,检查自己的装备,检查自己的弹药是否充足,在正确的策略引导下,努力获得最后的胜利。

  保研同样需要奋斗,如果你和我们一样也被保研了,如果你决定接受上帝抛给你的橄榄枝,那么就不要懈怠,否则你的橄榄枝是会被收回的。没有什么是很容易做到的,成功是等不来的,在成功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即使我们外表貌似比别人成功一些,或者看上去我们比较容易成功。温水里的青蛙是最容易被牺牲的动物。想必你肯定知道这个故事。想要摘取最美的玫瑰,需要小心玫瑰上的刺。保研的这个橄榄枝也不是那么好拿的,一不小心,你就会被灼伤,即使它没有火苗。

  成功的最后,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快乐。在我们没有真正得到这场快乐前,请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要懈怠,否则独木桥被挤下的那个人就是你。当我们发现自己不足的时候,比如我,自己语言能力表达差,心里素质差。我就会努力的提高这方面的能力,争取为自己顺利通过。我也希望你(假如你也不幸被保研了)也会一直努力,让我们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对我们信任的老师、同学,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