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一族备战考研如何多快好省

跨考教育 /2010-07-24

  “研漂族”一词借指那些已经毕业了却还在继续考研或者工作之后才考研的同学。作为曾经的一名“研漂族”,笔者已在北京“混”了六年多,虽然仍是草根一族,但还是有不少心得可与各位研友们交流。

  吃:

  除了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外,像在重庆、成都、西安等地上学的同学在吃的方面很幸福,因为这些城市的高校周围有无数吃饭的地方,而且物美价廉,着实让人羡慕。很多人在学校的时候抱怨食堂的饭既难吃又贵,然而等真正成为“漂族”时,就会发现学校食堂其实还是不错的,经济、实惠又干净。那么,“漂一族”备考时如何解决一日三餐呢?

  1.      申办学校食堂的饭卡。据笔者了解,北京的学校一般允许校外的人来本校食堂吃饭,但会收取一定的管理费,一般大概在10%-15%,这对于考研的人来说还是很划算的。如果遇到严格限制校外人员就餐的学校,可以考虑去周边学校的食堂,比如在北航不让吃可以去北医,而在北外不让吃则可以去民大。

  2.    有的同学不想吃食堂,如果要求不是太高的话,可以去学校周边的各种小吃店。例如北邮南门的小吃一条街、北外南门、北大西门等,但北航、北医等学校周边由于改造,已没有很热闹的适合学生消费的街了。不过笔者认为,就算经济不富裕,在吃的方面还是得保证营养与卫生,所以一些街头小摊虽然很便宜但还是少吃为好。

  3.    尽量租住可以做饭的房子,如果没有厨房,也可以买台电磁炉自己做。自己做饭虽然多花了一些时间,但是干净卫生,而且省钱。建议可以中午的时候多做点,晚上回来热一下就能吃。

  住:

  1.    最佳住宿地点当然是校内,但这样的房源一般在暑期很抢手,考生可以通过校园论坛和校园海报栏寻找考研包间或者校内的床位出租信息,或者直接到校内家属区里找大妈大爷之类的人打听,如果小区有张贴栏更好了,直接在上面贴求租信息即可。

  2.    由于清华、北大、人大等各大高校附近的旅馆相对比较贵,所以住在周边小区则经济一些。现在北京的房价比较高,若是在三环附近租房更是不便宜,可以考虑合租。至于找房的途径,可以上“赶集网”或本校论坛里寻找合适的住房,这样能省出一笔中介费,但是一定要看好房主的房契,以防二房东骗租。一般来说在北京租床位的价格大概在350元/月—450元/月之间,单间的价格在700-1500元之间。

  3.    如果嫌自己找房麻烦,可以找正规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但要付一个月的房租做中介费,不过应届毕业生一般可以持学生证打七折。

  行:

  北京的公交车比较便宜,市政交通卡在规定的车站和地铁站均有售,刷卡4角起价,如果用学生卡,则低至2角,地铁2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和联通会有一些充值优惠活动,例如中国移动就有“充300送170的公交卡”的活动,同学们要留意这方面的信息。若出门不远,就骑自行车吧,既锻炼身体又环保、省钱。

  买书:

  1.    北大西门就是著名的海淀图书城、中关村图书大厦等书店,花一块钱办一张会员卡就可以享受购书八五折的优惠。西单的图书大厦很出名,书很全,不过折扣少,离中关村远了些,适合周末的时候去看看。

  2.    民大旁边的国家图书馆可以借书,平时人不多,所以还可以去那里上自习。

  3.    笔者在读研的时候,学校里有个叫宏途的连锁书店,一般打6-8折,还可以预订书店没有的书。笔者经常上那家买书,感觉还不错。

  觅研友:

  考研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对于往届生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寻找一个精神上的Partner很有必要:

  1.    平时留意教室里复习的同学,如果发现有同道中人,大可以上去搭讪。时间最好选在刚到教室或者离开教室的时候,趁其精力还没放在学习上,易于接受外界的影响。

  2.    上考研辅导班的同学更是有机会了,这里的氛围融洽,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3.    虽然在备战考研,但必要的上网还是得要的,可以上BBS去发征友贴吧。不过,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在各教学楼下的广告栏贴征友广告了,受众广泛,效果显著,谁用谁知道。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