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成功经验:1000次跌到后站起来

新浪考试 /2010-06-29

  从小爱看励志书籍和伟人传记的我,在去年大三时想都没想就投入到了象征进取心的滚滚考研洪流,但一年后,在毕业实习的旅途中,同学的通报分数电话无情地粉粹了我加冕硕士帽的梦想。或许结果已在预料之中,所以我当时还能假装无所谓;但夜深人静时痛定思痛,思绪如潮水开始泛滥,为了将来自己更好的卷土重来,为了纪念那一段艰辛却又盲目的岁月,下面我总结出失败的教训和走向成功的经验,愿与即将报考2011研究生的同学共勉。虽然我失败了。但是我的经验教训却会助你成功,我祝福你,我的朋友们!

  回首往事,考试失利的原因其实并不难找,但其中最大原因还是在于自己的梦想不够坚定,我决心考研,觉没想过我到底为什么要考,能拿到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是一个令人向往的目标,但我忽略了准备考研却是一个单调、寂寞、丝毫不激动人心的过程。

  有人说,考研人群分为三种,一种功利型;第二种远大理想型;还第三种就是我这样的跟风型。其实不管你的出发点是什么,但最终想达到目标都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你必须静下心来,全心沉入考研课程的海洋中。如果总是在患得患失,在考与不考之间徘徊,在找一份工作是不是也不错的比较中犹豫,那即使整天在教室呆着,也只是灵魂出窍后留下的一具躯壳而已。

  考研需要耐力、信心、忍受寂寞、学会放松。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不能朝三暮四,花其它的心思,我知道做到这一点很重要,但非常困难。奉劝大家,考研就是四个字“坚持+专注”!

  第二,没有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这也是致命因素。这样将造成我们不能很好地利用时间,一部分知识点不能充分地理解和掌握。

  制定合理有效的学习计划是考研成功的保证。把考研时间划分成不同阶段,针对各阶段的特点有所侧重地安排任务,根据整体复习与阶段复习、单科复习相配套的原则,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全面兼顾,有的放矢的计划,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但这也是非常难的。比如我,因为公共课较弱,而专业课自认本校老师出题,应该问题不大,所以把专业课的复习排挤到了十二月开始,这就有了太大的投机成分,最后,所谓的“内幕消息”不太灵通,导致全盘失利。

  如果我们订的计划合理,且能够循序渐进得到完全执行,相信肯定能高效率的达到目标。

  第三,消息闭塞,错过一些必要的信息,也是很多如我一样落马的人心口说不出的痛。

  现在的考研实际上是一个信息战争,得到一些确切的相关情报不仅可以节省你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还会出其不意地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

  有的人如我,喜欢买一堆书,一人埋头苦干,以为工夫下到了,自然水到渠成。但考研还讲究效率,还讲究针对性。公共课的命题趋势、重点,专业课历年的题目、有没有换老师命题等等信息,将很大程度地影响考研结果。

  考研期间要多和考研的战友交流,这样可以获得一些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信息;通过多种途径与考过该专业的学长请教一下考研经验,吸取一些教训;了解一下专业课老师的喜好,有可能就上上他讲的课;再分析一下历年真题,一般都可以得出点什么结论来;还有就是利用网络,可以提供一些相当适用的信息。

  第四,计划过于宏伟,对自己要求过高,也是导致我们心态逐渐变差、同时效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考研后,我发现有不少的资料只看了一点点或者根本没看,因为复习资料很多,而且值得参考的也很多,不过,我们应该明白:没有一个人可能把所有的资料都看完,更何况也没有必要。

  买过多的参考书,不但浪费钱,而且还会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如果书的质量不高的话,做了浪费时间而且影响做题思路,绝对百害而无一利。一般说来,前期每科固定一两本书就可以了,如果能报个辅导班,那自己就没有必要再准备其它参考书了。

  第五,准备不足 ,我在考完后的感觉是:题目不难也不是很偏,只是自己花在复习上的时间太少了,自己的复习准备不足。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虽然我在很早之前就声称考研了,可那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什么实际行动。到了7月份以后好不容易有了行动,但由于不是很投入,也没有什么效果。等到幡然悔悟时,离考试也就没多少时间了!更可怕的是不到火烧眉毛不着急,就象我对待专业课的态度,待到着急时,后悔都来不及了!

  所以每年号称有近百万人报名考研,但真正坐到考场上坚持考完而且有信心者,寥寥无几。当然,我写这些并不是为自己开脱,自欺欺人绝非我的本意。

  我想说的是,对于考研,准备不在于早,而在于是否真正用心准备,是否真正全身心地投入。我有很多同学,七月份开始着手准备,此时距考试还有半年,最后结果也非常理想。但千万记住:一旦开始动手准备,就要全身心的投入,至少要保证每天有8-10小时的复习时间,否则,到时候你也会象我一样后悔的。

  “曾经有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当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自己说,这次我肯定会做得更好!”

  虽然有了很多的经验,但我现在还是报了一个辅导班,有了老师的指点,有了同学的互相勉励,我的心态放松了许多,执行计划的能力因为有人督促也变强了。特别是报考后,听说可以进行在线测评和线下模考,这是我去年梦寐以求的事。相信它的结果会让我们如同吃了“定心丸”,变得理智起来,而不是像上一年那样,幻想着有超常发挥这样的运气。

  应该说,对于我这样心态比较浮躁、自制能力不是很强的考研者,选择辅导班很可能是拿到研究生offer唯一的、也是必经之路!

  最后希望所有如我这样的失败英雄能在新的一年挺起脊梁!

  希望所有报考2011年研究生的学子都能圆梦于中国世博年!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