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追求梦想的2011年考研人

新浪考试 /2010-06-29

  2010年的考研结束了,我是这场考研大战的幸存者,回忆一年的历程,我只有一个感想,那就是不断的坚持加上合理的复习方法。现在我可以说已经正式成为一个研究生了,自己的付出有回报的感觉是无比幸福的,所以,我希望把自己的复习经历和更多的人分享,希望能够帮助我一样追求梦想的2011考研人!

  英语:抓住规律,真题就是一切!

  先来谈英语,因为每年都会有大批的人在这里被卡,用英语来卡人也是考研的惯例。考研英语到底应该怎样复习?首先,你得坚定一个信念,考研英语也是考试,是考试就会有规律,抓住了规律,就成功了一半,这也是为什么总是有六级过了的同学得分不高,而四级没过的却得了高分。

  首先,要不要背单词?考研英语有多少单词?5500多!我们学习一种语言当然都是从单词学起,包括我们学习汉语。但是,你有没有见过中国人每天拿着单词本背的?那是因为,我们已经把学会的单词实际应用到交际中去了。一个单词有多个意思,英语由于是表音体系的语言,更是如此。试问,不把英语单词应用,怎么记住单词?当然也不是让大家用英语来说话,我这里说对付考研单词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真题里学习单词,从阅读中记忆单词。具体的方法就是,认真做真题,然后把不会的单词标出来,看它在文章中的意思,这样记忆,文章读一遍两遍是不够的,要反复阅读。考研单词几乎都会在文章中体现出来,所以把十来年真题中的单词都记住了,也就差不多了。另外,多读一些地道的英文文章,扩大词汇量。

  第二,阅读怎样提高?考研阅读提高的办法有两条:一是,认真做真题阅读,争取每句都自己翻译出来,仔细研究真题的出题思路;观察选项,看正确选项的特征。要反复做真题,在考试之前最少做三遍,每遍都要仔细做。二是,在第一轮复习(基础差的同学4~6月,基础好的同学7~8月)时,把新概念英语三、四册认真学习一遍,争取每句自已翻译出来。然后有时间的同学可以把《英语文摘》作为消遣的读物,适当阅读一些。

  对于考研阅读来说,只有以真题为主,才能得高分,对于市场上花花绿绿的阅读题,本人不建议把它们做宝典,可以做,但是不能追究对与错的结果。

  第三,如何写考研作文?考研作文的趋势,就是图画题,这种题目难度较大,有的图比较空洞,不好把握,但是我们一样有办法对付它。考研作文考的是语言,怎么样才能得高分呢?一,用词精彩。考研作文最怕的就是反复出现同样的简单词语,大家一定要好好准备作文,其中包括闪光词汇的准备。阅卷的时间很短,所以你的闪光单词会让你多得几分。比如,把I think换成I believe,把so换成accordingly,把for example换成for instance。大家可以在考研期间多积累一些替换的单词,把它们熟记于心,以至应用自如。二,写好开头跟结尾。由于阅卷的速度快,所以老师们更注意的是开头与结尾。尤其是开头一定要精彩。这里给大家一个本人看了几本作文书综合总结的万能开头:An  happy/uneasy/angry/indignant feeling arises in my mind,when I look at this drawing.As we can see from the picture,......Simply as the piture is,the symbolic meaning it conveys is profound and tought-provoking.It is based on the reality of the our society。我想大家好好准备,一定能够总结出更好的开头与结尾的。对于非英语专业或英语不是非常好的同学来说,好的考研作文是在考研之前好好准备出来的。

  总之,考研英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方法不对,坚持一点就是:真题就是一切!

  政治:熟悉知识点,然后灵活应用!

  再来谈政治。政治的内容很多,但是我想大家在大学里都学过一些,所以不是大难题。复习起来,要三步走。第一步,全面学习材料,也就是买一本理论基础,再加一本题库,这是第一轮复习,时间最好在6~8月。第二步,认真研习真题,把历年真题认真做三遍,看看每年都考了那些知识点。第三步,背诵知识点。有人说,政治那么多东西怎么背?不过还好,政治真题都出的很活,所以只要把知识点背下来就可以了。

  政治的大题要得高分,首先是要熟悉知识点,然后灵活应用,再来就是答题的方法了。政治大题的答题方法可以说是得分的关键。答题方法每年网上都会有老师介绍,这里我就不班门弄斧了。

  总得来说,每年卡在政治上的人不是很多,所以大家的政治成绩普遍能够过线。

  专业课:搜资料、研真题,扩充知识点

  对于专业课,由于各科考的内容不同,我只能介绍一些通用的要点。第一,搜集资料,包括科目规定用书,历年真题,该学科笔记。第二,了解学校招考习惯,主要是在题目上的变化性大小。第三,认真研习真题,找出规律,自己去课本上总结可能考的知识点,做好笔记。第四,适当补充相关知识。

  这些就是我考研的复习方法,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体会,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2011考研学弟学妹们,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尽快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方式,快速进入状态,找到感觉,顺利进入自己梦想的学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