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总结:考研成功八字箴言

新浪考试 /2010-06-29

  “年轻没有失败,无论最后结果怎样,我们努力了、经历了,就没有遗憾。”几乎所有“考研族”,从决定考研,选学校、选专业,到复习后初试,等成绩,复试,期间都要经历了千难万险、千辛万苦,真的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是,只要是认真为考研有所付出的同学,对于他们来说,准备考研的生活既充实又艰苦,已然会成为生命中美好的回忆。

  当然,要想考研成功不仅仅是智力因子单纯发挥作用的,还需要你整个人全身心的投入,是智慧、勇气、坚持和运气共同合理的结晶。

  智慧

  我国教育资源有限,选拔人才有限,试题有一定难度是正常的,但是通过我们努力还是不成问题的,这是所谓的小智慧。而怎样获取信息、怎样合理安排复习时间、怎样又好又快的解题、怎样应对考试期间的突发状况,则是都需要我们的大智慧。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情商想想在“做”之前可以怎么做、应该怎么做,力求让自己的学习效率更高。也就是,在开始复习之前要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复习的时候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辅导班的时候认真地跟上老师的思维……总之,大、小智慧你都要充分发挥。

  勇气

  无论考什么样的学校,勇气是第一位的,很多同学看到报名人数连年高涨、不算突出的大学成绩便退却了。不去试一试怎会知道一定不能呢?“事在人为”,每个人都是有潜力的,只是我们不给自己机会发挥潜力。这点对有“名校情结”的人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足够的勇气,即使上了普通学校也不会满意的,所以还不如放手一搏,不要害怕失败,考名校失败是很正常的。找到不足、看清差距即可,绝对实力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不会因为成功、失败有什么不同。

  坚持

  根据我自己的考研经历来看这一点最为重要,它的作用在考研的长期征程中会慢慢凸显出来,往往会决定最终成败。有勇气不是难事,现在大学生智慧也够用,所以往往越到关键时刻,竞争的重点越偏向于个人的毅力与恒心——看谁能够坚持得更久,谁就会笑到最后!不要因为复习不到位而放弃——考研是场持久战;不要因为第一科没考好而放弃——正常发挥就好;不要在初试分数出来之前就放弃——不要先被自己吓倒。所有的坚持都会在最后一刻证明它的价值,所以,如果决定考研,你要以十分的定力去坚持你的梦想和目标,无论路上的困难有多大,你只要记住,只有“学贵有恒”。

  运气

  刚才说“事在人为”,不错,凡事都要倾尽全力。可是还有一句话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张同学是国家线上三分、小分线上一分被录取的,真的很幸运,如果当时报名人数多几个,或是少几个退出考试的,可能就被刷掉了。有时候,就是靠那么一点点运气,你就触摸到了成功的花环。复试也一样,主观因素多一些,同一个学生在不同老师眼中是不一样的,印象、感觉均有差别,赶上一个看你顺眼的老师很重要。听起来有点悬,不过确实是这样的。当然,运气再怎么重要也比不上实力重要,实力仍然是第一位的。

  这就是我认为考研能够成功的决定因素,也是我送给下一届考生的八个字:智慧、勇气、坚持、运气。也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我也只是希望将我自己的切身体会讲述给2011年的考研学弟学妹们,希望能对大家有些许帮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