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本”跨进“985”高校的考研路

新浪考试 /2010-06-29

  2010年4月12日下午,登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窗口,输入考号和身份证号,心跳加速,点击“确定”,等待虽然只有几秒种的时间,但却好像经历了考研的春夏秋冬,奋笔疾书、挥汗如雨的场景历历在目。先看总分,400分,怀疑;再次确认姓名和考号,没错就是我,深呼一口气,少有安心;再看各科成绩,政治81分,外语68分,数学124分,专业课127分,心跳再次急剧加速,或许是欣喜,或许是激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离梦想越来越近了。抑制不住的泪水,在拨通爸爸电话的那一刻夺眶而出,第一次为考研落泪。

  4月20日,一大早去看录取结果,综合成绩排名第二,公费,像滑翔中的飞机着地一样,内心终于踏实下来。再仔细将录取结果看了一遍,我是录取的一百七十多人中的唯一一个三本学生。没有考试前曾在梦中无数次排练过的那种激动狂喜的场面,只是感觉自己亲手拨开了天空中的阴霾,阳光洒下来,铺在身上,暖暖的,很舒服。

  回想一年多以来的复习生活,是什么让我走到了今天?我想是乐观和坚持。乐观给予了我信念和力量,让我敢于选择,敢于面对;而坚持,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带我走出迷茫。

  为爱选择,却深陷困境

  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考研,刚开始的复习生活很美好,因为每天都能和喜欢的她一起上自习,一起嬉笑,晚上还能伴着月光把她送到宿舍楼下……她有自己的男友(不在我们学校),我知道这一点,可是当时的我就是那么傻傻地沉浸在虚无的梦幻中,梦想着通过和她一起考研,考到一个学校,有机会和她在一起。

  日子就这样矛盾地继续着。11月的一天,晚上自习时,她眉毛一挑,合上书,嘴里喃喃着:“到时没人陪我一块看专业课怎么办啊?”可能这就是女孩的天性吧,总爱乱发愁。我不假思索地说:“你放心,你报哪,我就报哪,到时和你一块看。”她最终决定考西安交大,所以我也考西安交大,这就是我最初报考西安交大的原因。这理由很简单,简单到不需要理性地去思考,不需要客观地评价自己的水平,只是为了那虚无缥缈的梦境。

  年后的复习生活开始忙碌起来,我的心态也越加复杂,一方面要应付复习的任务,另一方面还惦记着那份雾里的感情。终于忍耐不住,我约她去操场,凉风习习,风儿将她的长发飘起,我将我的想法告诉了她。可我却受到沉重打击,“就算我没有男友,也不会选择你的,咱们不合适。”这是与当时的情景多么不合时宜的一句话啊:淡淡的月光,依稀可见的星辰。我无奈地就这么在操场上一圈一圈地转着。走累了,我又去小卖部,吃着雪糕,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

  走出小卖部的时候,让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发生了,刚才还好好的天气,竟然下起雨来!像是专门为我下的,恰似我当时的心境,祭祀这段即将结束的感情。那段时间,我失去了自信……

  2009年3月3 日,西安交大2009年的录取结果公布。我急急忙忙地坐车赶过去看形势。现实再一次无情地打击了我,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的初试分数线居然狂飙到了360分!我的天啊,我再怎么复习,明年能考到360分吗?坐在学校主楼前面的喷泉池边,像是霜打了的茄子,没一点精神气,我开始怀疑自己,开始想放弃……

  青春无畏,逐梦扬威

  在喷泉池边坐了很久,一直坐到夕阳西下。心情很复杂,我决定再把这校园转一遍,就算要放弃,我也要知道我到底放弃了些什么。

  夕阳的余辉让毗邻大雁塔的这个校园更加古朴和诱人。主楼前面为纪念大运会修建的火炬台高高的耸立着,那象征着力量的手臂造型给人以震撼,操场上依然奔跑的同学是那么地青春,他们脚下这块曾经是陕西国力足球队训练场的草坪是我多么向往的,安静的自习室里有我喜欢的书香气息,我多么希望也有机会坐在这里学习……一番怀念之后,我准备离开。绕道到操场的侧面,我看到了对我考研生活至关重要的一个标语——“青春无畏,逐梦扬威”,大红色的底色上,飘逸挥洒的字体彰显着青春的魅力。是啊,西安交大是我自己的梦想,不是别人的,年轻的时候不去追梦,难道还要等年老了吗?我没有理由放弃,我不是懦夫,我不会让对我有期待的人失望,更不会让轻视我的人得意。坚持下来,是我唯一的选择。

  乐观、勇敢,是的,年轻的我需要的就是这些。

  埋头苦干,心路长征

  决心已定,剩下的就是行动了。一个较高的目标,一个好的心理状态,还有比较扎实的基础,都算是我好的开头了,而要得到好的结果,需要的是踏实、努力和坚持。我不断地提醒自己,成败就在于此。

  7月底在西安上完了政治辅导班,准备回家修整一段时间。但是在家的一个星期,复习的进度极慢,可能是由于家里的环境太安逸了,我临时决定买票回学校复习。由于学校在郊区,所以暑假时基本没人。8月的西安,天气燥热。就是在这样寂寞、闷热的环境中,我度过了自己考研最艰难的20天。那些日子里,整天没人说话憋得实在不行了,我就一个人在宿舍大声唱歌,虽然五音不全、跑调严重、乱编歌词,但也自得其乐。下午太阳光会照进宿舍,为避免宿舍升温过快,我翻出冬天的厚棉被封住窗户,没想到这招还挺管用,宿舍没那么“暖和”了。屋顶的摇头扇嗡嗡直响,看书入迷时,会忘记擦汗,汗水会像雨滴一样打落在散发着书香的纸页上……现在回想起这些场景,颇有些苦中作乐的味道,妙哉妙哉。

  开学之后大四的复习生活,就是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了,而且这样的生活会如此重复十天、二十天、一个月之久,这可让年轻好奇的我难以承受。更痛苦的是:在这一阶段,复习的“高原反应”和各种复习的瓶颈环节会相继到来。11月,专业课复习陷入困境,指定教材还未看透,而留给我看高鸿业版教材的时间已经非常有限了,是放弃指定教材,还是先踏实地将指定教材研究透,再粗略地浏览高版的课本呢?大概有一段时间一看专业课课本,这些问题就在我脑子里飞来飞去,严重影响了复习效率。晚上,我来到操场,让这寂静的夜、清爽的风沉淀我内心的烦躁,梳理混乱的思绪。我就这样慢跑着,一圈,两圈,三圈……复习如同长跑,我必须坚持,坚持把指定的教材先研究透。

  事后,我发现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指定教材研究透之后,再读国内那本权威的课本,已经很容易了,就像我已经把一棵大树的主干和枝干架好了,再往上插叶子挂果实自然就简单了。这一切,都源于当初的执著与坚持。

  乱军之中,游刃有余

  复习进入冲刺阶段,考研的大钟也开始倒计时,这个时期复习成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是就如同军队打仗一样,平时训练的再好,临战之前,也很可能会出现军心不稳,甚至有所退缩。

  过去不知道为什么考研要选在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日子进行,现在终于知道了,因为考研不仅是一场智力的较量,更是一场心理和体力的殊死搏斗。冬季的12月,虽是个适合“冬眠”的日子,但是我没有过多的机会留恋被窝的温暖,必须早早起床。那时天亮得晚,走在去食堂的路上,路灯还亮着,看着自己的背影,犹如“黑夜”中的战士。

  时间的压迫,复习任务的沉重,留给研友们喘息的机会越来越少,大家普遍心情比较浮躁,考研自习室很难再回到当初的安静与有序的氛围了。而我,早已做好了最后一个月的复习计划,细致到考研的前一天。逐步减少复习时间,调整作息习惯和心理状态,颇有些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得。

  2010年1月9日早上,寒风逼人,但内心火热,怀着最初的梦想和三百多个日日夜夜的期盼,我踏进了考场,犹如百米赛跑,起步、加速、保持速度、冲刺,完美的撞线源于合理的战术和精彩的过程,我完美的走完了考研这一过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