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13-370——三跨边缘人的二度考研路

stella1025 考研加油站/2010-06-22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那么,请整理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2010·第四届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从313-370——三跨边缘人的二度考研路

文/考研论坛 stella1025

  简单介绍一下我的个人情况:本人是2010年辽宁大学传播学考生,已通过复试,公费,总分370。本科毕业于大连一所边缘性二表本科性质的农林综合院校,当年的评估成绩为D+(彼时中国农业大学的成绩为A+)。专业为日语,排名一直稳定在学年下游,大一时因自己一贯的偏科挂掉了大学中唯一一次的高等数学,也因此给自己蒙上了一层沉重的阴影。自己的大学生活就这样开始,沉默地游走在所谓精彩的边缘,与多数人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性格不一定会完全决定命运,但一定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命运。很多的事情,自视清高,不愿意主动沟通,没有去争取或改变不尽如人意的现状,而是任由其恶化下去,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导致自己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和代价去修复。

  就这样在极度的沉默和痛苦中走到了大二,高数的补考和重修充斥了我前一半的大学生活。在那些整日武斗为生化浓妆爆粗口公开同居于寝室除了钱别无他物的挂科人中,自己是那么的格格不入。摸爬滚打过完了各种证书考试,考研这个问题已经是迫在眉睫了。

  有人猜测,是这样的境遇促使我下定了考研的决心,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考研这个念头,不知什么时候诞生,也曾经因为窘迫残酷的现实动摇,更是因为感情,信念,理想,自我价值认同,尊严……这些词语而坚定。

  在准备第一年的考研过程中,经历了家庭中许许多多的问题。明白自己扛不起全部之后,逐渐选择了慢慢放下。女人要为自己买单,这是家人给我的一贯影响,这个信念也深深地根植与我得头脑中,时至今日,我仍然对此心怀感激。目睹了太多虚荣作祟的悲剧,便明白女人要活得精彩,便要活出完全的自己。

  因为各种原因起步较晚,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又浪费了不少的精力和时间,这是很不可取的,也是致命的失误,不可原谅。复习的时候没有克服自己的惰性,更是因为私人问题极大地影响了自己的合理复习进度。请大家明确一个问题:适合自己的,便是最好的。无论是学校,学科,还是地区或其他许许多多的问题。经验只是用来参考,而不可以完全复制,没有一个人提前替你走完属于你的路,不要企图幻想坐享其成,风险和收益永远是并存的。

  第一年看书的时间大概起于2008年的四五月份,这已经为失败埋下了伏笔——起步太晚,基础太差,三跨考生同时有承担着学校的各种压力。恶劣的环境加之周遭的流言蜚语,在一定程度上消磨了我的意志。“挂高数的人考研?”,“就是因为和你一组,耽误我拿奖学金了!”……

  可以说,就这样不痛不痒五雷轰顶地走到了2009的考场上。出来以后自己的估计是300-350之间,结果是313,而那年的分数线突降,文学大类国家的B区线降至了330分。没有言语,空留叹息。

  与此同时,男友的考研分数已经出来了,法律硕士,337。在他踌躇满志准备复试的时候,我郁郁寡欢,情绪低落到了极点。我们之间的感情也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危机,由于心理落差,相互的疏忽,对于沟通的漠视……前几日在论坛上看到一对同样情况的小孩,男孩子写到:我一个人要走了,留下女友继续考研,心里很难过……去年的种种便在我的脑子里面一遍遍的滑过,那时我凄楚地想,我们曾经是一个起跑线上的,如今却要相离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9年4月12日,我在沈阳中街丢了钱包,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刚刚从一个招聘会的会场出来,借住在亲戚家,心有戚戚买了东西要讨好人家的时候,发现包被拉开了一半。只觉得一阵发晕,找了个楼梯坐了下来,开始善后。

  以下的对话我在未来的8个月内重复了N遍:(A——办事人员)
  A:身份证呢?
  me:丢了。
  A:那补一个临时的!
  me:不给补。
  A:为什么不给补?
  me:马上要毕业了,户口迁回原籍,变动时期。
  A:丢失证明弄一个来!
  me:在外地丢的,不给出证明。
  A:户口呢?
  me:学校集体户口,调不出来。
  A:那你回去吧,没有身份证就是不行!
  ......

  这样的处境使得我在为数不多的几次面试中很是不顺,也放弃了签约在富丽华的机会。真正下定决心要再考,已经是2009年的5月份,忙完了毕业论文,心力交瘁地回到家。由于家里有生病的老人,便顶住重重压力在外与朋友共同租房。

  朋友是相识多年的,也是第二年考研。也许是由于家境的优越,她并没有全心投入,周旋于人际交往和应酬。我的心态却完全相反:事已至此,四处说自己的惨状也于事无补。最甚的日子连续几天没有出门,电话只有家里人的,最远的出门是下楼下夜市买菜。

  10月份,我搬出了那里,回到家里。房租退钱的事情不了了之,这也使我的经济状况一下子陷入了困境。本来积蓄就少得可怜,家人只有一个人支持我,于是几近绝境。

  因发小毕业于L大,我便与他一同往返于L大和家,开始了冰天雪地中的考研之路。09年,零下三十度的严冬,早6点——晚9点30,末班车。从怀揣别人图书卡的惴惴不安到给新人指路的坦然;从在图书馆走廊拐角处的痛哭到微笑着抄笔记;因为占座,被管理员痛骂扔书的窘迫;等开水时默背概念及论述分析……

  偶尔想起09年的5月,开始被称作“硕士夫人”时的勃然大怒,理屈词穷地与他的朋友争辩;到后来真心地为他骄傲,也为了两个人的未来而逐渐学会坚强;眼泪掉出来,擦掉就是了。没有成绩,就没有资格谈尊严;你的难堪和痛苦,如果过多地展示在外,只能成为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谈资——一个新的祥林嫂又诞生了。

  对于专业课传播理论两次几十分成绩的差异,我总结了如下的原因:早期积累不够,基础理论应用差,过于微观看问题,阅读书籍很功利。经常问“这本书是不是有用”之类的问题。书到用时方很少,这句话绝对是真理。很多新闻事件的分析不是要你背书本,而是看你有没有宏观比较分析的能力,能对看似定论的东西谈出你自己的观点。

  广告史与广告业务2010年出题来了一个大转弯,十分灵活。个人建议多看一些广告专业的杂志,视频,十分有好处。广告史10年的比重很小,不等于11年没有;以不变应万变才是王道。看书时不要怀着功利的目的去押题猜题,什么是有用,什么是没有用之类的;我们绝不会只面对这一次考试,怀着功利的目的去生存,是很危险的。

  。日语市面上的参考书很少,难度基本是在大学四级和二级左右,不会到一级的程度。但是请注意主观题目的锻炼,市面上每年会有赵敬的一本历年真题,做一遍就可以了,自己也可以补充相应的练习。个人建议按照考试难度之上练习,这样考试时候会轻松很多,而且外语这一块也是与英语考试拉开差距的部分。

  政治我没有报班,没有时间和金钱来浪费。建议因人而异,不做定论。

  感谢我的先生,你往返于哈尔滨和长春,坐最便宜的硬座车来看我,说:你是最棒的,最坚强的;

  感谢我的发小,你说,我们没有熬不过去的,看你哭我比死了还难受;

  感谢默默支持我的家人,你说,想考就考吧,有我吃的,就有你的;

  感谢在论坛人肉我的小七,没有你我还会一直潜水,把这些压在心里;

  感谢伤害过我的人和事,我会努力活得更精彩。

  有梦就去追吧,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生活不相信眼泪。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