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辛劳只为伊

别去无意 考研论坛/2010-06-20

  这一路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激情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那么,请整理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路,你的考研之梦。

【2010·第四届我的考研之路征文】一年辛劳只为伊

文/考研论坛 别去无意

  今日读到一句话,残酷无比的生命里存在美感,皆因回忆之时的百感交集,或是从容淡定,或是后悔不迭。不由得聚焦起自己的考研生活,且不谈初试备战的日日夜夜,单是已过不久的复试印象就足以让自己不断咀嚼。还记得去年此时,贪婪地捧读着考研论坛前辈研友发于心的回忆大作。时光推移,此刻我也要淡然写下我为伊人奋斗的辛劳一年。权作题记。

之一:去年三月——最初的梦想

  环境工程可能未必是最适合我的专业,但是近三年的学习尤其是进入大三之后的体悟,我已然把她视作可以让自己终身为之追求的事业。喜欢一个东西,有时很偶然,有时也要需要时间的凝练。环境工程,似乎是多年以后日久生情的对象。不想放弃,考研或许是明智之举。不愿远离,也不想妄自菲薄,更不必好高骛远,于是锁定北上。

  三月一号,我在二李复习全书的扉页庄重写下了这么一句话:这是我梦想开始的时间,希望二零零九年三月至二零一零年三月成为改变自己命运的一年。只为大工,以天道酬勤为信条,用持之以恒为代价,一个决心北上求学人的考研生涯由此揭开。既然选择考研这条路,哪怕荆棘满地,也要趟过去。

之二:去年五月——既然有梦何必纠结

  和以往学期不一样,三年级下学期的五月份早早成为期末备考关键时期。此时,我终于体会到了日理万机的确切含义了。考研复习正当时:数学难题开始接踵而至,英语单词阅读绝不可荒废。期末备考迫在眉睫:无关紧要的选修课,可以适当地耍一耍小聪明;三门主干专业课,无路如何都要投入足够的精力。班上原定的模拟招聘会断没有拖延的理由了:作为自己任期内最后一个大型活动,则需积极准备务必圆满落幕,这是对同学亦是对自己当年诺言的最最适合交待。

  于是一切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时间要最大化的合理利用,事件的统筹要尽可能有全局观念。与此同时,陪伴自己多年的懒惰毛病也要被无情抛弃。早起要做到,发呆要减少,闲扯要避免……分身乏术,是意志不坚者的墓志铭,我只要我的生活斗志昂扬。闲暇之余,可以臆想出美好的画面,恰似顾长卫拍摄的电影画面。但是,所有的失败者都是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心中有梦,只有当你真心付出时才有意义。

  最终博弈的结果是,模拟招聘会在忐忑中宣告胜利举行,期末考试发挥出色,考研复习进度有些许耽搁,但总算问题不大。

之三:去年暑假——在寂寞中前行

  大一、大二暑假青春张扬、渴望做出些大事件,所以甘心和志同道合之人留校做社会实践。第三次暑假留守南京却感觉分外落寞:两个月六十天,英语、数学,还是英语、数学;宿舍、自习室、后街,还是宿舍、自习室、后街;舍此,再无乐趣可言。

  暑期档的南京特别适合喜欢蒸桑拿人群,于我简直难以忍受,却还要死乞白赖的自我消解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一切终究过去。学校还算大发慈悲,当年格外开放了宿舍和自习室。不过晚上就有些复杂了,由于诸位楼管叔叔做事原则的差异,我们不得不适时调整看书地点。和蔼可亲如某王大叔时,我们便可以夜战到十一点;古板自私如某大爷说要坚决贯彻学校精神,教室开到下午五点就要赶人然后溜之大吉。可怜弱势如我辈,且只能另觅地点,隔壁林业大学便被我们开辟为第二战场。

  如此般的暑假令话痨的我开始寡言,一方面此间留校的同胞实在无心扯淡,另一方面那时之我已经不食人间烟火。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当为当时最佳写照。唯一值得期待的是,九月开学后我可以见到众多无所顾忌的脸庞。呃,这、这不该算是呓语吧?

之四:去年年末——但使岁月静好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十一月是看枫的绝佳时节,密友小白建议去栖霞山拜佛观枫,美其名曰为冲刺总动员。心动不如行动,长时间的高压复习,的的确确需要释放内心的压抑。之后的事情远比观光旅游要复杂,逼近二零一零年的最后数十日,何止一如既往的埋头苦读。

  十二月份班级正式决定申请校十佳班级,并要紧张赶制申优材料。原则上自己已经卸任班长职务,可是班上具体情况还是我较为熟悉,况且这次机会真的是来之不易。考研,我之一人的神圣事业;十佳,环境五班一干人等朝思梦想的无上荣誉。贡献一己之力,那是义不容辞的,因为这是我深爱的环境五班。由于要和W君一起上政治辅导班,答辩当日未能如愿感受现场的气氛。课间休息时,小白打来电话告知,尽管答辩还没有结束,但是我班稳进十佳。激动之余,对W君说道:其实一切的一切,上帝已然做好公正的安排,一如考研。

  原本对考研人形同虚设的圣诞节,因为期间的烦躁异常、无所用心,竟生生成为了散心的借口。彼时,甄子丹主演的《十月围城》震撼上映。掐指一算,从备考到初试,恰好整十个月。难道冥冥之中,上天已在某个角落为我做好安排?于是以放松为名,约室友小白、平哥电影院里来次视觉大餐。观影归来,信笔在我的笔记本上写到:十月考研,终要收获。十月之前,朋友问我为何决定考研。我告诉他,考研就是要给自己找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从此可以和碌碌无为一刀两断。十月之后,我问自己为何坚持考研。自问自答,坚持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渴望有朝一日蟾宫折桂后幸福的泪水。

之五:今年一月——只道当时是平常

  日历终于翻到了二零一零年一月,决战时刻真的近了。

  原本打算要大背的政治索性简单看看了,练得不多的英语作文也只能听天由命了,至多膜拜下高手的大作。不再期待这几日可以有实质性的改观,只要不出现大的纰漏,我就谢天谢地。开始慵懒了,早上起得晚了。时不时地找个对象唠下嗑,期望可以由此抵消点内心的不安。实在不知何去何从,已然看不进书了,偶尔也发会呆打磨掉些许时间。无论如何,该上演的剧情迟早会来,而且分秒不差。

  时间:某年一月八号至十号。

  地点:新街口某中学。

  人物:只为伊人的我,为梦想而奋斗的万千研友。最最要好的朋友阿富友情出演,毅然决然地陪考,为我扫平考试期间貌似琐屑却关乎成败的细节之事。

  事件及经过:八号早上起来,突然间咳嗽的异常厉害,只好求医。挨过两个小时的点滴之后,匆忙打的赶赴所订宾馆,中间差点没在出租车上吐出来。哎,真是关键时刻掉链子,只求安然入睡明天一切安好,原计划的小看下政治分析题也见鬼去吧。

  九号,身体还算正常,脑袋总算可以思考问题。不过这天气就不是那么好了,一个字:冷。政治科考完后,平静走出考场——题目朴实,无话可说。英语科就甭提多慌张了,火锅作文实在让我憋屈。

  十号,天降雨夹雪,估计老天在咒骂出英语卷的那帮家伙。数学科考试,考场明显已经少了人,大约是对万恶的英语不抱什么希望了。三个小时之后,我开始确定一百三十加的目标已经变成妄想。下午专业课考试,状态神勇,真怀疑出题人是不是我亲戚。两个小时就轻松把答题纸写满,趴在桌子上思考晚上到哪里看当时火爆电影《阿凡达》。

  旁白:流年似水,淡忘的是日子,日渐清晰的是命运攸关时刻还不忘送去真切祝福的至交好友、同窗校友和熟悉的陌生人。

之六:今年三月——阳光总在风雨后

  千呼万唤之后,二月中旬终于查到了成绩,完完全全地出乎意料。二月底打电话咨询研招办排名问题之后,更是令一直狂躁不安的心膨胀到了极点:初试专业第一名。春风得意马蹄疾,十个月三百多天的苦苦煎熬,幻化为喜悦的泪珠在眼角打转。匆匆向前辈报喜,换来逆耳忠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远赴大连参加复试,需要的不止是高分,还有坚实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为梦想,我仍要奔跑。

  时间定格在二零一零年的三月底,我第一次和魂牵梦绕的大连亲密接触。从飞机上俯瞰,她是那般整洁那般清新。大海,尤其是大海,人生之中的首次目睹,我呆了。一切如此美好,那一瞬间,我只愿意相信生活中的真善美。未来几日,哪怕拼尽我这一生的运气,我也要与之牵手。

  把一切安顿好后,便是紧张的备考与应试了。第一天上午由于错误的估计了所住宾馆和考试地点的距离,结果迟到。幸好英语听力的难度不大,从容应付。下午专业课笔试,拿到卷子我就知道这下我算栽了:题目与以往相比变化相当之大,很多题目都难以招架,随便扯了几句无关痛痒的话算是糊弄过去了。

  翌日是复试的重头戏——面试。忐忑,已不言而喻。尽管事先向学长、学姐打听到了复试的众多细节,但是这次面试单是流程就已经让我崩溃。四关,天啊,我可从来没有受过此等折腾。第一关是英语口试,我和环境科学的第一名分到了一组。那哥们的口语实在让我无语,五分钟的对话尽见他发愣了。出来后还不停地向我道歉,说他影响我发挥了。基本知识考核是第二关,一大堆试题中抽出五道来,回答其中三道就可以了。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原定六分钟的答题时间,我不到三分钟之后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先前拜访过的某老师善意提醒我补充几句,好家伙,我都不记得刚刚都说了些什么,怎么补充啊。第三关综合素质考核,我感觉就是看你能否在短时间打动在场的面试官,让他们相信你能力很强,对环境工程无比热爱。最为变态的是最后一关实验能力面试,作为新增考察项目,它的的确确很保守,只需说出实验仪器的名称并进行简单的操作。但关键之关键,你要见过那些无聊的仪器。好吧,我承认,当年实验课我都逃了,所以我真的不认识几个。

  当天晚上,我才算真正理解了宋之问“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那份纠结。这是怎样焦灼的三个小时啊,不停地在院办的走廊里走来走去,盼着成绩出来,又期待它可以晚些发布。当时的当时,高年级学姐(猜测)拿出成绩单时,只见大家伙的争前恐后,哪管淑女君子风度!第二名?!一等奖学金!不是预期的卫冕,却是对复试惨淡发挥的无奈体现。有些怅然还是洋溢喜悦,哈哈,知足常乐嘛。此刻,我自然更愿意昭告天下:阳光总在风雨后,我的梦想实现了。

之七:今年此时——谨致谢辞

  借用新东方老罗的一句话:尽管会碰到无穷无尽的混蛋和笨蛋,但总会有些人,让你感觉到生命的温暖和满足,让你感慨生命的“不虚此行”。我之考研的一年时光里,若不是“有些人”,我想我断然不会有云淡风轻的心态直至坚持到最后。

  感谢父母,无偿为我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支持。

  感谢小蔡,考研期间的第一研友,话痨死党。

  感谢Z君,天道酬勤,你给的灵感;坚毅执着,我醉心的品质。

  感谢W君,性格平和、善于倾听,我这一生都会为之感动。

  感谢铁磁阿杜、阿富,你们一直都是我躲避痛楚的港湾。

  感谢舍友,小白陪我玩,平哥和我扯,薛龙树榜样,伟哥逗着玩。

  感谢秀忠、小武、小孙、老师,不知名的学长、学姐……

2010-6-13南京·板仓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