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五道口”:那一段在职考研的岁月

跨考教育 /2010-06-06

  我本科学的是生物医学工程,当初是被这个专业的神秘所吸引,想都没想就报了。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不在这里。大四上学期那年,当周围的同学几乎都在热火朝天准备复习考研时,我却投入到找工作大军中。当时我的想法就是先去工作,在工作中发现需要的方向,再去努力考研。很幸运地,我凭着自己计算机方面的能力,进入了一家知名的IT企业。还记得考研那天,看着周围的同学都纷纷去参加研究生考试,我一个人孤零零地走在校园里,内心感觉很失落,说不出什么原因,仿佛自己已不属于这里。那时,一个梦想开始在我也心里生根发芽:一定要上研究生!

  决心挑战“五道口”

  工作了才发现自己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单纯的学生生活根本无法与忙碌的工作相提并论。宁静的校园、安静的读书环境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又成了我的渴望。然而我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继续寻找考研的方向。一次偶然的机会,与朋友聊天时,激起了我对金融的兴趣。在朋友的推荐下,阅读了一些相关的书籍,于是一发不可收拾,决定跨专业考金融。

  人们常说,没有方向的人生是麻木的。我坚信自己找到了兴趣所在,那种喜悦无法言表。至于选择报考“五道口”(对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亲切称呼,因其坐落于五道口,道口人”已成为当今金融业一道独特的风景),主要是因为:一是“五道口”导师很强,教学风格务实;二是“五道口”没有本科生,录取很公平;三是据说往年都有一半左右是跨专业考取的,这让我很受鼓励。

  然而一边是忙碌的工作,一边是令人振奋的奋斗目标,我该如何取舍?考虑到经济上的压力,我下了个很大的决心:边工作边考研。首先我住的是单人宿舍,具有复习的条件。另外我还算了一笔时间帐。那时已经是四月份,离考研还有九个月左右的时间。一个礼拜正常上五天班,中间会有一两次晚上加班到十点,朝九晚六。正常下班到宿舍吃完饭大概七点,如果我看书看到夜里二点,每天就有七个小时学习时间;如果加班的话,还有三个小时学习时间,加上周末每天有十二个小时,这样我一个礼拜就有五十一到五十五个小时学习时间。这一算起来还不少,也让我有了信心。最后,我分析了自己的个人实力:数学基础不错,英语勉强过四级,六级几次都是50多分,专业课毫无基础,但我自学能力很强。而五道口的竞争很激烈,英语线一般是60分,而且专业课科目有很多,对我这样跨专业的学生来说,难度确实很大。然而我从小就是个倔强的人,坚信有志者事竟成,于是开始挑战这个高峰。

  用秒算时间一切从头来

  四月份到七月份,是我复习的起步阶段。一方面,考虑到离开学校有一段时间,尽量调整自己进入学习状态;另一方面,加强对英语和专业课的基础训练。对于英语来说,主要是背单词。我用的是刘毅的单词书,从fundamental 到5000,再到10000。背完这些以后,我感觉自己的单词量确实上了一个台阶,阅读能力也明显提高。当时我为了节约一切时间,带着MP3,里面录了英语单词和新概念英语,利用上下班的路上听读。我经常能感受路人惊异的目光,就装作没看见或报之一笑。我想说的就是,时间确实是挤出来的。当我决定考研时,对时间倍加珍惜,不舍得浪费一分一秒。我总是在想,也许多一分钟,我就能多记住一个单词,多看一个知识点,那么在将来的考试中我就会多一份胜算。时间用秒来计算,也许是那些专职考研的人无法体会的。在专业课方面,我系统地看了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和易纲的《货币银行学》,才感觉自己总算有点入门。

  7月份之后的全面攻略

  7月份以后,我开始进入全面复习阶段。英语复习主要是做阅读理解和背单词。我先后做了吴永麟的100篇,胡敏的阅读理解高分宝典还有近十年的真题阅读。速度是我的瓶颈,于是规定自己在1小时内必须做完5篇阅读理解,长期坚持提高了做题速度。单词我一直背到考前,这一点我觉得很重要。很多同学复习后期就不背单词了,结果做阅读时又发现很多单词不认识。数学我用的是李永乐的辅导书,按高数、线代、概率的顺序复习的,先看书,把知识点和解题方法整理成笔记,然后做题,把一开始不会做的题和一些解法比较典型、思路比较巧妙的题记在笔记上,以便将来重点复习。第二遍以笔记为主,把遗留的难题又重点看了看。11月左右,我开始做模拟题,包括李永乐400题和考试虫的模拟题,基本上两天1套,到12月中旬的时候,一般都能得140分了,我觉得数学大概没什么问题了。政治是我花时间最少的一门,12月份才开始看,红宝书和任汝芬辅导书结合着背,每天看2个小时,一共看了两遍。我觉得主要是哲学比较难理解,毛概、邓论都是背的东西,政经对考经济的同学来说是不难理解的。考前10天左右,做了几份模拟卷,就参加考试了。专业课方面,我按照经济、货行、国金、财政的顺序复习,前后一共复习了三遍。第一遍看得很细,不但要把每个基本概念、经济模型都搞懂,还要自己总结知识点,记成笔记,花的时间最长。最后两遍基本上是复习,再加上有笔记,看得很快。11月份开始准备热点。我主要是从网上查找热点,记在本子上,杂志看了几本《金融研究》和《国际金融研究》。

  梦想和希望助我坚毅前行

  以上是我整个的复习流程,看起来很流畅。然而期间常常会遇到工作与考研发生冲突。最重要的就是时间上的问题。在保证完成份内工作,除了正常的工作时间和必须的加班外,我一概不理工作,把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考研。相比以前,我的工作热情淡了好多。主管对此有所察觉,认为我开始不思进取,曾多次提醒我要多看书,提高业务水平。每次我都敷衍了事。在外人看来,我开始成为一个很不上进的员工,不知道利用课余时间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可是谁又能知道我内心的苦呢?面对主管善意的提醒甚至失望,我只能无言以对。在企业中,工作强度还是很大的。有时我下了班刚回到宿舍,浑身像散了架,一头倒在床上,稍作休息后,就要投入到另一个我当中——一个孤身奋战考研的我。每天我都感觉自己在这两种角色里互换,内心的疲惫不言而喻。当同事们看见我熬夜通红的双眼时,打趣地问道:“去哪里通宵K歌去了?”每次我都报之一笑,不做辩解,也不希望他们知道自己在考研,担心传到主管那里对自己不利,毕竟谁也不喜欢一个三心二意的员工。

  常听人说在职考研成功率很低,我当时就不服这口气,我一定要当成功率的分子。为了考研,我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一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我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清醒;为了考研,我取消了一切娱乐活动,虽然不免遭到同事们的怨言,但我心里想,当我的目标实现时,他们会理解的;为了考研,面对主管我不得不说一些善意的谎言……因为我的内心装着一个梦,一个让我奋发图强的理想。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愿意“空乏其身,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我对我我的单人宿舍存有特殊情感,它就像我身上的一个壳,虽然是临时的,却是给我遮风避雨的港湾。多少个夜晚,我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挑灯夜战,倾听着自己的呼吸,充满希望地迎接明天的朝阳。

  记得考完研后,我请假好好睡了一整天,身心疲惫之极。后来的几个月,从发布成绩以及复试,都比较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看着同事们惊异的眼光,我的内心又何尝不像喝了蜜?回想起那一段考研岁月,我想说的是,在职考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自己不能坚持。拥有乐观自信的心态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成功还会远离你么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