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艰难的走过专升本与考研的

新浪考试 /2008-07-07

  在考研的战场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此时,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一本书,一本很好的励志书。

    ——题记

    看到过这样一首诗,诗的名字叫《人说考研是一条不归路》,诗曰:

    人说考研是一条不归路

    选择它就意味着选择了孤独

    匆匆追寻梦的脚步

    披星戴月,风雨无阻

    为了前程,我们将青春荒芜

    为了理想,我们把爱情放逐

    有没有一盏灯,为我在暗夜里照亮征途

    有没有一颗心,听我在郁闷时将烦恼倾诉

    一次次眺望远方,成功的彼岸却总也看不清楚

    一回回跌倒爬起,咬咬牙告诉自己要坚强不哭

    没有收获不需要付出

    没有成功不经历痛苦

    听吧,是谁正将我们的心声唱出

    不到最后,决不认输

    读着这首诗,回想起我的考研经历,真是踌躇满志。

    2003年的高考,2006年的专升本考试,2008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一次次的考试在逐渐改变着我的成色,在这些考试中我也更多的学会了坚强和自信。曾经有老师对我说:走到这一步很不容易。是啊,一次次的考试,一次次的受挫,可最后我却没有被打跨仍然进入了者的行列,因此我应该感谢所有的考试,是这些考试让我试着认识自己,学着考虑人生。

    苦难的专升本

    在我专科的时候,我就渴望着能够考上研究生。可那时的研究生梦想对我来说是渴望而不可及的。正因为中间有本科生的跨度,促使我更多的关注专升本考试。可是好事多磨,在我们专升本的时候,山东省的专升本考试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被无缘无故的提前接近五个月,由以前的春节后的四月底五月初改到现在的一月初。这样我们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更为不幸的是我专科所学习的专业在专升本时没有对口招生的本科院校,在这种情况下还要跨专业专升本。

    面对这重重的压力,我还是选择了走下去。可等成绩下来后,我真的有要哭的感觉,看着那苍白的成绩,我知道我的梦想将要破灭了。可最后我幸运的被调到一所二流的学校,不过我没有灰心,因为我还有实现我的研究生梦想的机会。

    自从进入本科院校学习以后,我发现这里的学生最关心的就是考研。显然,像这样的学校找份好工作是相当困难的。我是从2006年底才真正注意查找考研信息的,那时查过了很多学校的考研信息。可对于通过专升本考到别的专业的我来说,要想在考研上占据很大的优势是很困难的。

    在选择考研的过程中,专业首先又成了限制我考研的第一个瓶颈。专科学习的是环境工程专业,到本科却学习化工专业。我自身比较喜欢环境工程专业,但是相比之下化工专业的就业是很好的,面对这些诱惑我曾经不止一次的在专业选择上徘徊过。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我认为我专科时的专业课比较扎实,这样我在考研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复习别的科目,尽量少的缩短专业课的复习。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我喜欢从事环境保护工作,因为它的确很高尚。

    在选择好专业之后,我发现无论是化工还是环境工程都是要考数学的。这时我几乎想过考别的专业,既不化工也不考环境工程,找一个避开数学的专业,因为从小学到现在我从没有对数学感冒过,我的数学成绩也一直是我所有科目中最差的一门。当时就想,如果今年我没有考好的话一定是死在数学上,最后的成绩与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其实我当时恐惧数学不仅仅是因为我的数学差,还由于我从来就没有学过线性代数,要知道在数学二的考试上线性代数要占到22%的比例。不过当时我并没有对线性代数引起过多的注意,依然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英语上。到去年暑假强化班时,我听到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线性代数课,最后的听课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对于高等数学,虽然学过,但是我以前学的内容实在是太肤浅的,况且当时也没有好好的学。三年以后在重新拾起数学时,发现有好多的内容没有学过,像二重积分、泰勒公式、微分方程,而这往往又是考研中最重要的几部分;大部分的虽然已经学过了但是已经忘记了,只能重新开始。从那以后我就下意识的将更多的精力用到数学二的复习上,可最后的结果数学却依旧是我四门课中最差的一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