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记忆片段--拒绝年薪十万的诱惑

wgtiger04的BLOG/2006-11-18

说来也很有意思,前一阵班里的同学风风火火的找工作。剩下的几个就是我们这些苦命考研人了,可是这两天又来了几个北京的石油类的公司直接要我们专业。待遇很不错年薪10万左右,而且大多是要出国工作的,到中东、非洲或者南美等国家。当然要求也是很高的,必须要有很好的外语水平。寝室的老大认为在没有找工作的几个“残兵”当中,就我口语还算不错应该去试一下。我自己也想了一想,应聘北京这家公司应该问题,毕竟这两年和那些美国“鬼子”没有白混,口语交流是没有问题了。但是,但是,我这一年多来努力学习的目标是什么?放弃了很多又是为了什么?我很清楚我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不能因为眼前的高薪就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我的目标是北大,既然想“玩儿”大的,就应该有“玩儿”大的勇气和魄力!
   自习室内有两个去参加了笔试,合格后还有面试。而我还在乖乖的背政治和考研词汇,曾经有的一丝心动没有了,剩下的更多的是努力再努力。在这个漫长的考研过程中我成长了许多,也更加会分析当下的问题。这一路走来,我会认真思考,总结,不断的进步。我相信自己的选择,不会后悔。
 
几点解释:
我开博客的目的是为了记录自己的考研过程,和同路人有一个互相交流的地方.我知道过了这段时期,再写出来就没有当初的感觉了.原来以为我的博客只是有很小的一部分受众,没想到新浪为了抄作,把这篇文章放在教育首页了.新浪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别挖个坑你就往里跳。然后有几点想说明一下.
1、首先我没有在吹牛或说大话(也没什么意义,反而招来很多人骂),这个公司的招聘现场我去了,和HR的主管交流了一下,很多条件都符合的。当然英语的口语是一个方面。大家对我们这个石油类的学校还不算了解,我们这里很封闭,就业的方向也较窄。别的专业我不知道,反正我们专业所有找工作的人没有一个能受到OFFER的。因为都是企业直接来学校招人,很多人谈两句就签了,这里是有特殊性在里面。
2、还有就是目前的石油行业的形势,我们的几个同学能签到十几万的年薪,付出也是很多的。比如去海洋类的油田公司,在海上平台上,你可以想一下在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吃喝、工作都在一个几百平米的地方是什么感觉。再就是出国干国外工程的,苏丹,委内瑞拉、巴基斯坦等,这些都是很危险的地方,前两天还有中国的石油公司在委内瑞拉被恐怖分子包围袭击的事情。你是要命还是要钱。
3、再说一下我的经历,我并不是一个在学校里安心学习的"好孩子",社会上的事一点都不知道。在高考完的那个学期,那一年我19岁,自己找了一家我们这里最大的KTV打工,干了两个半月,做的就是你们去唱歌的时候随便使唤的服务生,这两个多月对我来说学到了很多东西,忍让上司的无理漫骂,和喝多客人的百般刁难。还有看到了很多社会的阴暗面。以后我对所有的服务人员都很客气,我知道他们的感受,人和人之间是要相互尊重的.
   上大学之后做过一些小买卖,搞过复印,情人节的时候卖过花,钱是没赚到,但是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也算收获。
   2004年的暑假,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头脑一热,独自一人到大连打工。在那里我一个人都不认识,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开始做业务员卖啤酒,结果被老板骗了,啤酒的质量不合格,根本卖不出去,交的押金也没了。然后又去给培训学校发传单,给咨询公司做市场调查,真的是什么赚钱干什么,最后落脚在一个茶楼当伙计,晚上干一宿,白天上午睡觉,下午再出去给咨询公司画地图,因为一份地图有25元的收入,而茶楼的工资是包吃包住每月400元.在大连的55天,是咬着牙挺过来了。当然收获也是很多很多。
   唠唠叨叨说这么多是想说,这些经历的历练使我深刻的体会到就业的压力和社会的残酷。还要有一颗谦卑的心.
3、还有一件事是我从这次招聘体会到的。以前班上的很多同学都抱怨找的工作不好,可是真正好的企业来招聘,是由于我们自身的水平不够而去不了。抱怨社会是没有用的,反过来问一下自己,在这大学四年都干了些什么,别到最后找工作的时候后悔。我始终相信上大学要有目标和思想,要占有主动的地位,自己规划自己的路程。
4、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无所谓对或错。胡锦涛和温家宝也不一定过的比我们开心。看开一点每个人的价值取向是不同的。
感谢支持我的人,我会更加努力的。更感谢骂我的人,你们让我更加清醒的看待人和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