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硕士谈考研:终于决定报考中政法

网友 网络资源/2006-11-12

 四

  2004年6月,我正式进入了复习。

  有一天上打水,无意中听到旁边两个人闲聊,说北大法学院办的辅导班开始报名了。我当时听了并没放在心上,因为我早要报考中国政法大学的犯罪心理学方向了。虽然我在北大复习,那也只是贪图在北大蹭课方便而已。

  周末,和男朋友吃饭时,聊到这个消息,谁知他听了却反应相当大,极力鼓励我去报名,认为我可以通过上辅导班对法学主干课程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想想他说的也有道理,我便和另外一个考友去报了名。

  7月底,辅导班开课了。在开课以前,我并不曾预料到这为期一个月的辅导班会给我造成如此大的困扰。

  辅导班上讲法理学的是周旺生老师。同学们总能通过他的讲解,对一些疑难问题发出会心一笑。但他留给我的最深印象却是对中国法律现状的忧虑。还记得最后一节课,他很痛心的对我们说道:“我这个周六开了大半天的车,就为去开两个小时的研讨会,然后歇息一个晚上,再开车回来,周末两天的就这么白白浪费了!给你们都得改时间。就这样搞法学研究,中国的法学能繁荣起来吗?”这句话,成为了我对这次辅导班的最后记忆!

  辅导班结束后的一个星期,我一直处于恍惚状态。辅导班的笔记和周老师的话,在我眼前不断重现着,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有人说北大是鸦片,吸一次后就上瘾了!这里有着全中国最优秀的法学老师,这里更有着全中国法学的良心,这样的学校,让人如何不朝思暮想,我突然有了报考北大的冲动!

  给男朋友讲了我的想法,他建议我再想想。我问他需要想什么,不就是把报考中国政法大学改成北京大学吗?他没回答我的问题,只是让我边看书,边再仔细一段时间。那段日子,我看书老跑神,总是为报北大还是政法犯难。又过了一些日子,我明白了他让我再想想的理由。北大法学院全国最好,并不代表它的每个专业都全国最好;北大虽强,却只开设了犯罪学方向,而中国政法大学的犯罪心理学研究却是除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以外最好的。报考的学校强弱固然重要,报考的专业的强弱更重要,想清这一层,我内心一阵清明,心中再无旁骛,只一心一意考试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