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在于坚持不懈

网友提供 网络资源/2006-09-07

  刘品,女,02级数学 系学生,06年考取暨南大学基础数学公费硕士研究生。

  考研 的关键在于心态,在于坚持不懈!

  Never accept failure, no matter how often it visits you. Keep on going. Never give up. Never!

  为什么要考研呢?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不同的原因。也许,仅是为了有一个相对完美的大学生活,美好的开始,美好的结束。毕竟对每一积极面对人生的独立个体,生命的每段路程都应该有一个个的目标。而考研也应是可选择的大学目标之一。我们要常常扪心自问:我想过一种什么样的大学生活?三四年之后我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也许,是为了圆更高更远的梦想,一步步地探索知识的真谛,能在相关的领域做出独到的见解,对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也许,仅仅是为了挑战自己、挑战生命,别人能考上我就不信我考不上!……不管怎样,都要记着,一旦目标就要坚持不懈,要有效率的坚持不懈!

  Always bear in mind that your own resolution to succeed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ny other thing.

  我从来都不是数学系拔尖的学生,真正想要考研,那是05年3月份的事——1月份参加的英语 六级考试 过掉,接下来不知道做什么事情,又不想空虚的过大学的最后一年。在老师的鼓励之下,我选择了考研,那时离06年1月份的研究生初试 已经不到一年了,由于的紧迫,跨专业考自己喜欢的金融经济,显得不太现实。所以我选择了考本专业——基础数学。

  在这里我想说的一点即是——如何选择考研方向。可以说我的数学能力从来不怎么好,之所以选择考本专业,主要是时间原因。时间,即你下定考研与初试之间的时间长短,是一个关键因素。若你是大二,就完全有充分的时间来为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做, 特别是那些不喜欢所学大学专业的同学。其实一般来说都可以选择与大学所学专业有一定联系的方向。正如数学系的学生可以选择经济方向,因为此方向初试有一门数学考试,于是学数学的学生便有一定的优势。而且经济方面有运用许多数学原理,比如统计学、概率论、运筹学等,这对以后在经济方面的深入研究都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所以请慎重的你想考什么方向、什么大学的研究生,一旦确定方向,就要全面展开准备了。

  A good starting is a half of the success!

  那么,如何准备呢?这就像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但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要准备考研了, 心得静下了。你可能需要练出一身真本事——闻鸡起舞而出,披星戴月而归,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固定于座位如寻禅机,再也不会肆无忌惮的玩耍和天马行空的失眠。 细细定下计划:

  1 资料:进入所选大学的网站,搜索其指定教材,并订购之;购买相关的辅导 书,这个可以多向老师及有考研经验 的同学请教,及时的去一些网站搜索信息,比如“中国考研网”,“考研论坛”等。如考数学专业,初试基本相同:英语、政治 、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北京大学代数与几何教研组所编写的《高等代数教材》,复旦大学陈传章等编写的《数学分析教材》是当前比较权威的教材。而辅导书,吉米多维其的《数学分析习题集》、钱吉林的《高等代数习题精解》都不错。

  2 计划:季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你得结合自己的实际学习能力详密的安排并尽可能的执行。一般来讲,第一轮:全盘熟悉教科书。一章章一节节的学习,结合章节后的练习巩固所学知识,第一遍学教科书,需要的时间可能要安排多一点,等到第二遍第三遍时间就相对少一点,知识也慢慢的系统化条理化,第一轮完毕基本上要做到能在脑海中有教科书的结构图。第二轮:充分利用辅导书。首先个个题目的做,之后结合答案步步更新自己的思路,明确自己哪些知识点还有漏缺,哪些知识点还不太熟练,并及时返回教科书复习 。如果自己觉得一些解法很有新意及创造性,及时地做好笔记。另外还要多多自己思考,实在太难的题目可以去请教老师。这里要加一点的是,不需要一味的钻研难题,应重在基础,扎扎实实的基础是最可靠的!第三轮:巩固冲刺。 这要视你前两轮的效果而定,就不多说了。

  Always do your best. What you plant now,you will harvest later!

  研究生入学考试一般安排在每年的一月份,应试我只简单说几句,毕竟大家都是考了十几年的杀场老手了,但我要说的仍然是一个心态问题,以一颗平常的心态进入考场,不管你准备的如何,到此刻,只请你充满信心的走进考场,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这个道理谁都懂,可难免紧张,难免兴奋,这些都很正常。但当你提笔的时候,这些紧张与兴奋都会烟消云散,所以请别怕!

  Smile to the world. Keep confident!Wish you success!

  做为过来人,我的以上考研心得,希望能对大家起到一些些的作用,加油吧,我的兄弟姐妹们,相信你的努力会换来你的成功!

·刘品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