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的考研奇迹

网友提供 网络资源/2006-09-07

  我考研 的是从大四开学后9月份开始的,仔细算下来,差不多也就四个月的时间,而我能够最终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我这4个月的合理规划。我的考研规划分为四个阶段,每一阶段都有特定的重点和目标,从而做到重点、难点各个击破,最终达到水到渠成的功效。

  第一阶段:全面复习 ,突出重点这阶段的时间安排是从9月初到10月中旬。全面复习,是指所考的几门课程齐头并进,整体跟进;突出重点,是指在所考的几门课程中,对于自己较薄弱的科目或是其本身内容很繁杂的科目,要重点复习。

  这里,关键是要处理好全面复习和突出重点的关系。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主要是时间安排和精力分配的问题:一天24小时用来的时间大约就11个小时左右,这11个小时就要按所考科目分成几个部分,注意每门课都要安排固定的时间来复习,只是在自己的重点科目上安排的时间要更长一些;另一方面,精力的分配上也要注意,可以把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间段用来攻克重点科目,而其余时间复习较容易的科目,权当一种学习过程中的休憩和调节。

  我考的是新闻学专业的研究生,因为我本科学的是新闻,所以两门专业 中的新闻理论以及政治 相对容易,而专业课中的文学和英语 则是我的难点科目,所以我将80%的精力花在文学和英语上了。而且在时间的选择上,我也是把状态较好的时段用来复习重点学科。

  第二阶段:重中抓重,攻破难点这一阶段的复习时间是从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我的主要任务是在兼顾各门学科的基础上,着重复习重点学科,要集中精力攻破难点而不及其余。因为在第一阶段的复习中,对于重点学科是全面把握,理清脉络。那么,这一阶段就要集中精力解决主要问题了,因为你的难点或许就是考试 的重点,也即是你的考试失分点。

  就我来说,英语的难点是阅读理解,而这也正是考试的重点,分值大,丢分也容易。于是到了第二个阶段,在每天复习英语的时段里,我只着重训练阅读理解。当然,我不提倡题海战术,关键是要达到提高阅读能力的目的。

  第三阶段:温故知新,归纳总结这一阶段从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主要任务是通过看前阶段复习时做过的笔记、练习以及错题集等,加深印象,获得新的认知和启发,即温故知新。同时,这一阶段也到了归纳总结、把书逐渐读薄的阶段。

  英语,总结常用的生词短语、句型语法,阅读方法技巧;政治,理清线索,串联知识点,从点到线到面全面掌握;专业课,分成几大部分,各部分的重点是什么,对重点又各有哪些考查的角度;数学 ,各种题型的归纳、解题方法技巧的总结、重要知识点的熟练,等等,都是这一阶段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第四阶段:考试模拟,自我测评这最后一阶段就是从12月中旬到考研前的这段时间了。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各门学科都要开始进行整套的试题 训练,同时做每套题的时间长短上也要和考试时一致,只有真正模拟考试现场,那么自我测评的结果才会更准确。进行模拟考试的目的,主要是训练时间的把握以及考试过程中的答题方法技巧等方面的能力,熟悉和适应正式考试,在思想上实现从平时训练到正式考试的意识转变。

  在这剩下的4个月时间里,你的考研规划制订好了吗?

·网友eyesonme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