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大男孩考上人大研究生的经历

网友提供 网络资源/2006-09-07

是在炎炎夏日接到人大录取通知书的,院子里的花香还是沁人心扉,不觉忆起一年前曾对妈妈说过的话:期望明年待到花开时,我能收到通知书。是啊,一年了,当一年成为回忆时,成功也悄然而至,虽然还只是一小步的胜利。曾不止一位朋友问我考人大的感受,我总笑着说:“如果想证明自己,就去考人大吧。” 我是个喜欢笑的男生,我想每天的微笑能让我暂时忘记不快,乐观也许是战胜困难的利器。微笑面对自己,面对朋友,面对成功,也面对挫折………

N位欲考人大的同学叫我写篇心得给他参考下,为了履行我答应同学的诺言,为了纪念那段难忘的考研岁月,也为了献给各位曾经考研以及将欲考研的朋友们。

一. 人大

在网上总能看到“人大到底难考不”这一问题的提出,其实,我想提出这个问题的朋友已经知道人大的实力,所以才会问这个问题,既然人大实力是公认的:人大文科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北大。那么“人大到底难考不”其实已经有了答案。只是在这一答案出现后,不免有更多的人在向往的同时,会问一句:“人大到底有多难考”。其实这才是最难回答的问题。考人大的大部分都是实力很强的考生,既然你能考人大,那么证明你多少还是具备一些强硬素质和能力的,从这一方面说,对实力很牛的考生来说,人大也不算太难考。但另一方面,正如我上述的,正因为考人大的都是实力很强的考生,那么竞争必然是激烈的,甚至是残酷的,在众多强手面前,你能否杀出重围,这又是个问题,因此,从这一点来看,人大又是比较难考的。

人大的法律,新闻,政治,经济等等专业是王牌中的王牌专业,无论从实力还是报考人数来说,都是全国最牛的院校之一。以我为例,我报考的是人大国际关系专业,由于人大此专业实力很强,与北大,复旦并称“国关三派”,报考人大国关的人数持续上升,但因为人大一般不再扩招,所以录取比例越来越低。我是今年报考的,初试期间,四川考场一共有大约三十多人报考人大此专业,但是到了复试阶段,只有自己一人得幸杀出重围,由此可见竞争惨烈程度。所以,对想报考人大强势专业的考生来说,人大的确比较难考。

二.人大录取是否公平

也常能在网上看见许多关于所谓人大录取“黑幕”的帖子,当时,自己也多少有些担心。因为自己是一所普通大学学经济的考生,典型的三跨生(跨专业跨省份跨学校),也有一些忧虑。但是凭借自己在初试以及复试中的优良发挥,还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最终成功进入人大。其实,人大录取还是很公平的,以我参加复试为例,参加人大国关复试的,很多都不是人大本校的,大家来自四面八方,国关复试也很注重专业知识,当然要求也很严。(只要英语口语,听力,专业知识一门不合格,那就立即淘汰)事后得知人大国关复试过程中共淘汰了百分之二十参加复试的考生,录取考生是按初试加复试得出的名次排列的,完全按实力录取,显得很公平,所以欲考人大的朋友,请放心,只要你有实力(当然,运气和机遇还是要有一点的),人大是不会放弃你的。

三. 怎样复习

这也是问得最多的问题,每个专业有不同的复习方法,但是各科全面发展,注重自身优势科目的发挥是很关键的。每个考生都有自己优势科目,也有自己一般实力的科目(COWMAN除外),所以一定要利用好优势,平衡一般的科目。我的优势科目就是政治,专业课。在初试中我尽量发挥了这几门的优势,结果政治85分,专业课120分,对我考上人大起了很大帮助。我由于英语不算很强,所以目标是争取70,结果发挥不大好,只考了68分,但幸好我的优势科目发挥良好,正好使得我还有资本与其他考生竞争。所以,利用优势科目,平衡一般科目是很关键的。

关于参考书,常常看见学校图书馆里的考研学生桌面上放了N厚的一摞考研资料,一次对面的同学竟放了18本考研书籍在桌上,当时只看到一团阴影在我面前游荡,就象被山包围一样,不是一般的汗啊。过后在汗了几分钟后,终于鼓起勇气看看她的书籍名称,差点晕倒(注:本人身体健康,无贫血):18本书籍竟有10本都是崭新的。看了看自己桌上的4本书(一本英语,一本政治,二本专业课)感觉无脸见人了,可怜的自己受不了这打击,第二天换位走人……

考后,得知那位MM考研失利,真替她惋惜,象山一样的书都没能征服老师,无语了…… 这种现象在考研学生中很常见,很多考生认为书越多越有用,所谓博览群书。但是殊不知,书是需要博览但更需要精读的。我觉得钻研透一本考研书比通读三本书有用。我政治参考书只买了几本,但是钻研得很透,考前模拟题做了几套,但感觉不如真题,就没大量练习,大多用在复习以前看过的那几本书上,结果考政治时,自己感觉问答题虽然以前没遇见过(废话,也不可能遇见,除非我是教育局考试中心的),但是考的知识点一幕了然,与书中知识点对号入座即可,最多再加几句自己唯一能写到的几句“废话”,磨蹭点墨水和篇幅基本就搞定了(不是“中国共产动万岁”这几句大废话哈),事后自己对了下答案,问答题基本的要点都答到了(5道问答题一共扣了5分),扣分的也许就是“废话”编的不是很到位,呵呵。

总之,选择考研书,一定不要多而要精,一定要选择好的,不要听信社会上的一些昧心考研机构的推荐,自己去衡量,自己去选择!(自己曾经买了本垃圾参考书,做了一篇就扔旁边了,方便以后一起卖废品——花MONEY,花时间,伤心啊)

至于人大专业课,由于不同专业要求不一样,所以只能你们自己去衡量,不过人大专业课试卷一般比较难,出得比较深,但有权威性。这就需要考生们大量阅读相关书籍,这就需要大家博览全书了。

四. 其他注意事项

考研比较辛苦,所以身体肯定很重要,尤其是MM们,一定要多注意。本人一向喜欢吃肉(老妈叫我肉食动物,而且我只吃瘦肉),所以在食堂,我一般都吃有肉的东东滋补一下,(可惜只吃不长胖,也许与遗传有关)以至于老妈叫我以后去卖肉得了,天天就有肉吃了。不过我打算去人大报道时叫老妈给我运几头牛过来,这下一学期的伙食都解决了,吃不完还可以留几头活牛搞个斗牛大赛,不错。呵呵。

虽然我日日吃,夜夜吃,每顿吃,可是病魔还是无情的摧残了我,给我不算幼小的心灵带来了伤害:考研准备最关键的11月,我生病住院,呆了1星期,在医院过了一星期的电视瘾,(其中一个护士MM经常看见我霸占电视,每次都说:“又在看电视啊。”不过我估计她内心在说:“小样的,新来的吧?”),虽然最后还是通过努力考上了,但是生病带来的痛苦还是很惨痛的,因此,在此以我悲惨的经历告诫DD MM GG JJ们,一定不要生病啊。想起自己当时可怜样,眼泪哗哗的,啥也不说了。

一定要努力放松自己,乐观是好的,时常微笑可以缓解压力(这不是我说的,是科学家说的哈),每天都是开心的,只要你去,去体味。就如人大其实离你们并不远,只要你去奋斗,去追求。

末了,说了这么多废话,还是以一句话来结束这篇文章,也献给考上,未考上以及欲考人大的考研朋友们(掌声响起来): 无论我们最终结果如何,只要我们奋斗过,努力过,我们就无愧于考研的岁月,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梦想成真,虽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功,但是只要想到我们曾经为了人大梦而奋斗,我们就心满意足了,结果是重要的,但过程也一样重要,品味考研的岁月,品味人生,品味亲情,品味奋斗的历程,你,我,考上,未考上的,即将报考的,都是成功的朋友们,因为我们都离人大如此近,因为我们都没有放弃过追求梦想的信念,我们都可以自豪的说:我们都是人大的追梦者!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