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大三生考为研 第二学期应做哪些准备

网络资源 网络资源/2006-09-03

  决定考研的学生大三第二学期首先应该做好以下几件事。

  第一、确定专业方向

  报考学校和专业应尽早确定,确定专业和学校时一定要认真对待。选择原则是首先要保证能够上研,并且最好上公费研究生,此前提下再根据实际水平选择专业方向。选择过程中一定要对所选择的专业方向进行周密、细致的调查。现在报名时只填写报考专业方向,不填写导师,所以如果该专业方向有数个导师,则对每一导师都应有所了解,这些了解包括科研经费、科研成果、设备条件、往年的录取名额、公费名额、公费名额的评定标准、考生的最低分数线等。我认为某一专业虽然复试成绩占的比例不小,但在有些学校是否被录取还是主要看初试成绩。报考某一专业方向,如果只有一个同学上线,如果有公费名额的话,即使该学生初试成绩一般,复试也表现平平,公费名额也肯定属于该同学的,

  根据实际水平选择,现在跨校跨专业比较流行,很多考生也为之心动。名校名专业前程固然灿烂,但如果与考生的实际水平相差较远,不切实际的选择最终只能导致“赔了夫人又折兵”,能考上的专业也失去了,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我一个同学就是这样:放弃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保送名额,破釜沉舟考中科院的硕士,败北后去上海工作了半学期,又痛下决心杀回母校,报考我校相对较牛的一个学院——生物学院,结果又惨败,前两天碰到我,说是可以被调剂到植保学院昆虫分类研究方向,他特别郁闷,因为他根本就对昆虫分类不感兴趣,而导师又要求硕博连读。

  第二、不要一味追求热门专业,尤其不该轻易的跨专业报考热门专业。

  热门专业的竞争太激烈了,如果不具备相当的实力,最后很难胜出,所以在选择专业方向时,如果自身实力不是很强,并且对报学专业了解甚少的话,要想考入理想的学府是难乎其难的。

  我写这个文章也许有点以偏概全,因为我只是根据我们学校的复试,以及前期一些同学报名中出现的问题给06年考生一点建议。

  第三、关于报辅导班的一些问题

  自己复习的重要性

  现在的很多考生都选择报班,不报班心里不塌实,也觉得跟别的考生不在同一起跑线。即使报的辅导班再好,报的辅导科目再多,自己不努力,最后也是白搭。辅导老师可以告诉考生如何备考,重要知识点是什么,常考考点在哪里,但复习的主体还是考生本人,正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靠自己”。

  选择报班的有所侧重报班

  报班过程中发现一些考生盲目报班,没有取舍。有位准备考研的学生英语六级考了八十多分,问我海文的英语暑期强化班讲什么内容,并说如果不是从语法等基础知识开始讲,她想报班,并咨询我的建议。我觉得英语成绩达到这个水平就没有必要报班,因为英语六级成绩考八十多分的学生英语基础已经非常扎实了,也知道英语如何复习,只要选择合适的参考书,并继续刻苦学习,考研英语成绩肯定也不错。省下的这部分钱可以用于其它科目的辅导。所以我的第一个建议是缺什么补什么。比如数学差,那报数学基础班,强化班,串讲班,精讲班。数学差英语好,报班时就不该五五开,数学英语各报个强化班。报辅导班意味着一定的经济投入,来回坐车的时间耽误和上辅导班的身体疲惫,

  由今年的复试联想到的:及早确定专业方向

  有的同学是知道自己一定会考研的,但至今还没决定要报考哪个学校。先是非常理想化,想报考名校和热门专业,等真正开始复习后,思想会慢慢趋于现实,很多同学又会报考本学校本专业。

  我们实验室今年调剂过来一个考生,他的初试成绩及复试表现都是非常不错的,但由于报考的研究方向今年没有公费指标,上线的学生有三位,因我们这个专业的很多老师都不怎么愿意招女生,所以其中上线的两位女生不好被调剂,导师想给这两个女孩上研的机会,就跟他商量,看是否愿意调剂。对他来说,两个研究方向都差不多,调剂不调剂都没有太大关系,所以就调剂到我们实验室来。他非常遗憾的对我说,要是之前知道报考的导师没有公费名额,他怎么也不会报考的。非常非常遗憾的语气!
 
 

  • (来源:新华网)
  •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