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拒绝考研

网络资源 网络资源/2006-09-03

大三末,几乎所有的大学生分化成两个“种族”-----1、考研一族2、就业一族。这两个种族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可谓“泾渭分明”,有着“天壤之别”-----考研一族“悬梁刺股”拼命做题应考,而就业一族则“马不停蹄”赶赴各个招聘会。两者虽方式不同,情况各异,不论怎样,都是在为了自己的美好未来“埋单”,再辛苦也值得。

  但一个人想要成功,除了付出艰辛的汗水和心血外,还要讲究一定的方法,一定的技巧。学习这东西,切忌蛮干。撇开工作一族不说,不少考研一族都有“蛮干”的毛病----“朝八晚十二”的生活司空见惯,更有甚者“夙兴夜寐,披星戴月”。这种人看似努力,实则是“高强度,低效能”,并不适合当前的“应试教育”。更何况,随着“教育产业化”大张旗鼓的高歌猛进,仅仅“形式”而非“素质”的教育显然不符合社会需求,与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相背离。但我实在不懂,为什么大家对“高考”口诛笔伐,面对这第二次高考的“考研”还“趋之若鹜”,实为“不取教训,重蹈覆辙”。

  纵观大学的考研一族,不外乎分以下几种情况:1、对学术方面很感兴趣,立志在学术上有所建树者2、大学四年碌碌无为,乏善可陈不能应付社会的激烈竞争选择暂且“回避”者;3、大学四年荒废,后悔莫及,决定借读研的机会”痛改前非”者。4、胸无大志,随波逐流,无法就业但对考研抱有侥幸心理者。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在现在的大学的考研一族中,以上后三种人已经占到九成以上。撇开第一种不谈,就后三种来看,他们有两个共同特点:1、大学四年都是堕落过去的,不学无术;2、以为有了“研究生”这把“尚方宝剑”就可以“纵横驰骋”“无往不胜”。事实上,如果研究生阶段依然不吸取教训,三年之后还会迷茫。另一方面,“认认真真”的读了研究生就一定行吗?不见得,现在的教育偏重理论知识,实践不够,培养的人才大多外强中干,不能适应社会需求。

  更可悲的是,教育部本身也在把自己标榜的“提倡考研制度,培养素质人才”的理念越搞越臭。一方面大量扩招,另一方面教育体制落后教育投资不足,这对矛盾让现在的研究生文凭越变越水。因为教育要实行“产业化”嘛,就需要考虑教育对国家GDP的贡献,如果增加了GDP,牺牲一点其他东西也无所谓------且不说读研究生这个庞大群体会带来多少好处,单说“考研经济”周边的一些产业,如形形色色”培训”带来的经济利益就不菲。但实际的情况是,随着这种趋势的继续,文凭贬值,社会竞争加剧等矛盾将接踵而至。以这种代价增加GDP无异于“饮鸩止渴”。

  国家一方面在用“考研”赚钱,另一方面,学校的相关部门和导师也在以“研究生”的名义赚钱。不从事实际的教学工作,拿着教授或导师的“金字招牌”到外面狂拉项目,做“掮客”,直接和外面公司搞起“互惠互利”------你出需求,我做项目,你出钱,我出力。全然不把研究生当回事。难怪著名数学家丘成桐要炮轰中国教育了。而研究生临到毕业怎么办?随便“剽窃”一篇论文“忽悠”过去算事,只要能拿到这个学历就行。这种做法自欺欺人,但无法欺瞒社会。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到得弊端是对国家相关产业的影响。“高学历”人才一定就能发挥巨大的价值,不见得?拿IT行业来说,腾讯,网易这种互联网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仅二十六七岁。很显然,IT业是个高速发展的产业,IT人才应该年轻气盛为好,更能赶上技术发展的潮流。目前大多数公司打出”非研究生不招”的招牌,其实是对大家的一个误导。连用人单位都知道,并不需硕士生甚至博士生这种高学历人才,需要的只是有着相关技能的人才,但受价值规律的影响,“趁火打劫,落井下石”,这不仅对公司发展不利,还极大的浪费人才,这种状况的长期持续将不利于IT行业的发展。

  昨晚心血来潮,和室友畅谈人生,畅谈理想。朋友本是铁定考研的,但最近又很迷茫,想和我交流交流。触膝长谈至深夜三点。朋友觉得拿大量时间准备考研,虽然暂时可以应付考试,但对长远发展不利,象数学-----根本不用,但还是要为这种“形式化”的考试做大量的重复劳动,政治就更不用提了。我说,这是中国的现状,无法改变,毕竟你想读研啊,要玩他的游戏就必须遵循其“游戏规则”。哪象我,铁定不考研,因为我相信我不太适合中国目前的“研究生”教育,在社会上发展一样可以成为栋梁之材,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努力,无愧于心就行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