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一忆-我永不回头的人生路

匿名 免费考研网/2006-03-07

  写在前面的话
  在工作闲暇时,我时常会上网看看有没有同学和朋友的消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中国传媒网留了E-mail地址,就这样认识了袁女士——该杂志的一位编辑。
  她让我写一篇关于大学生毕业求职感受方面的文章,我欣喜之余,也愈发想让自己回忆一下大学毕业两年来为生活和工作所走过的路,于是有了这篇稿子。
  我深知每个人的求职经历都各不相同,而且都不可能完美,美好和幸福都有相似的地方,不幸和困难各有各的不同。而我也只是这个时代求职大军中的普通一员,此间的苦辣心酸也许能让有同样经历的朋友们走的更近。

  初入职场的无奈——讽刺了不良的心态
  2000年炎热的夏天,终于熬完了大学生活,我开始了我的打工之旅,第一站是广州。现实远不及在校时想的那样令人乐观,因为我学的是水电(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城市供水和供电),人才市场根本就没有这个专业,加上对机器和高压电也没有多大兴趣,我第一次感到在广州找一份工作是那么的难。我迷茫着失去了方向……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在万般无奈时,我低下了“高贵”的头。经亲戚的介绍,去了一家星级酒店的商务中心任主管。而在此之前,我是多么多么的对这份工作不屑一顾。“你要我去酒店当服务员?那我宁可到大街上去讨饭!”开始的时候,我不相信找不到自己喜爱的报纸编辑和出版工作,当时心里这么对那个亲戚说。
  现实让我不得不调整心态,积极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丝毫不敢懈怠,生怕丢了这份我之前嗤之以鼻的工作。

  夏末的跳槽——不能回避的故事
  我喜欢做梦,白日梦。梦就好像一杯香醇的酒永远是越放越香,可喝下之后才会发现,这酒会让你醉,让你头疼。我知道我没有多少可以炫耀的资本,所以我尽可能在公司努力的工作和学习,放弃了专业,跨入了一个新领域,我知道这一切对我是公平的,毕竟英雄不论出身。
  一大早起来就知道不对劲,脑袋发热,浑身无力,大概是发烧了,但我知道我今天还必须要去加班。我一直在盼着星期天,因为在那天我多想让自己睡个懒觉,到小区的绿草地上悠闲的走一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可以穿的休闲一点,彻底的放松一下;我讨厌了那个像牢狱一般的写字楼,还有我那个禁锢一天都不能来回走动的办公室,以致于后来我像得了职业病一样,见了类似的办公环境我就有点怕,有点身不由己。
  在去公司的路上,这个城市的天空突然引起了我的兴趣,今天虽然是一个晴朗的天气,但空中一眼也看不了多远,城里的人在匆忙穿梭,彼此陌不相顾,人们踏起的灰尘使天空更加浑浊。
  点击保存。松了一口气。我终于完成了它。心里开始雀跃起来,我好想大吼一声。这时候工作最能让我感到快乐,比拿工资的那一刻还舒畅。
  其实没人逼我必须要来加班,但在酒店的那段工作经历让我学会了敬业,不然,你就会随时下岗。可我决定要走了,我得博一把,去把我一度失去的自信找回来。跳槽有时候就像中国古代的婚姻嫁娶,嫁不由你,娶也不由你,而我选择了要走,再大的阻拦也没有用,在职的时候我会敬业,一旦心理失衡我就会离开。顶多流失半个月的薪水,用它们去换取我的平衡,我觉得值,因为我觉得我不能放弃自己的理想!无聊的人是可耻的,没有理想,没有追求,没有前途,不要做天空的鱼,淌过河的卒子才有做将军的机会,别的什么也别说,我经常这样想。

  无眠的中秋夜——思考打工的困惑
  中秋节16:30提前下班,我一个人走在马路上,突然思乡的心绪格外强烈。
  走出公司时候,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空气却是格外的清新。沿街的一家音像店里正播放着我最爱听的那首歌,我驻足让心跟着一起激动,羽泉的歌声使我在雨中陶醉着,‘爱了就别伪装 /迷失了也别彷徨 /不管未来怎样 /你都要保持坚强/如果明天你的心/依然还在流浪/我愿意承受这份爱/ 陪着你打造一片天地/我的世界从此以后多了一个你/每天都是一出戏/无论情节浪漫或多离奇/这主角是你/我的世界从此以后多了一个你/有时天晴有时雨/阴天时候我会告诉你/我爱你/ 胜过彩虹的美丽”。此时此刻多希望心中的她从遥远的城市突然飞到我面前。
  十几年了,中秋都没和家人一起过了,初中、高中、大学、直到现在工作了,我还是孑然一身在异乡流浪。我平常不想让自己的思绪去移到家和亲人那里,因为我知道我一想就会泪流不止,特别是这样的时刻,但一切的一切仿佛都在告诉我今天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我能不想吗?母亲岁数大了、父亲的头发也全白了,他们今夜一定会在阳台上借着银色的月光朝我所在城市的方向了望。
  浓浓的思念、清贫的孤独、单调的生活、打工的艰辛……它们在“折磨”我的同时,也让我收获了信念、毅力、成熟和知识。我感谢挫折、困难、失败和物质的贫穷,我因此而懂得孝敬父母、珍惜爱情、坚持理想、善待每一份工作,学会了把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上帝是公平的,当他对你关上一扇门,他一定会在另一个地方再打开一扇窗。”很喜欢这句话,生活的魅力也就在于此。
  阴天的中秋夜,月亮时进时出,我的思绪也随之忽明忽暗,我想我今夜一定无眠。
  
  2003年的路——赚点钱去考研
  立秋已过,秋老虎吓人,雨水绵绵,人心绵绵,很想我的女朋友。偶尔会有一种想法:在她身边,依靠在她的怀里,作一个彻头彻尾的小男人。对此她并不介意,但我介意,所以我一开始就离开了她南下打工,但现在我想开始慢慢向她靠近。她在郑州,一所大学的教师。
  2003年将又是考研继续白热化的一年,我想去郑州,一边上辅导班,一边和女朋友一起共同考研。她学的是物流,现在教的也是物流,我想我需要她的指导了。而两年来,我们相聚的时间实在太少太少,想起就是一段段心酸的往事。
  我欠她太多,以后还要欠着,只欠到我所有的都是她的,我要让这份爱发出最美丽的光芒。陪陪她也好,或许温柔会在不知不觉中消磨我的斗志,但我想爱情的动力,也许要有奋斗的拉动。于是我下定决心,2003年去找她考研,不知前方何路,我只知道,用心最美丽,坚持最可贵。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