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线应该而且可以更加科学化

匿名 免费考研网/2006-03-07

  每年考研分数线的划分是一个众目所瞩的事件。我们通过比较近几年对于分数线的划分情况,不难发现,分数线的确定随着社会对于专业的不同需求日趋明细化。尤其是今年,全国有三十四所高校可以自定录取分数线。这表明,对于分数线的划分将更加灵活更加科学。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分数线划分中,有一点被分数线的制定部门所忽视。即我们在进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所经常称的“我国的传统管理体制‘统得过多,管得过死’”。事实上,笔者认为前几年的考研分数线的划分,同样存在着“统得过多”的弊端。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学科门类03法学分数线的确定。
  我们都有知道,法律专业的就业前景相对较好的专业之一。所以近三年来它的录取分数线在各专业中是最高的。但问题是,对于学科门类的03法学和对属于学科门类以下的分支之一的0301的法学专业并不能同日而语--作为学科门类的法学包括0301法学,0302政治学,0303社会学,0304民族学。而每年在确定03法学这一学科门类的分数线时却以它的一个分支0301作为整个学科门类的分数线!这样一来,对于本来报考人数和就业情景就不乐观的法学学科门类下的0302政治学,0303社会学,0304民族学而言无疑上雪上加霜!考研的人基本上都知道,英语过了线,考研也差不多成功了一半了。由于历年来法学这一学科门类对于单科成绩要求是最高的,试想一下对于自己外语水平有较大把握的人会有几个去报考03020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研究生?又有几个支去报考人类学?而由于包括对外语在内的单科成绩要求的过高门槛,使得一些有志于从事诸如中国共产党史这类就业前景不被看好的但属于基础性专业研究的人又不能实现自己纯为研究而研究的愿望。(事实上,对于诸如中共产党史等的研究也没有必要将外语的要求提高到超出相对于管理类、军事类文学类等专业的要求之上)。这样,对于03法学这一学科门类的分数线的粗枝大叶式的划分就人为地设置了一段真空地带--考上这些专业的人不想去,想去的人却被过高的单科分数线所阻止,使得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等基础性学科专业缺乏足够的后备人才也就不足为怪了。
  换言之,属于03法学这一学科门类的0302政治学、0303社会学、0304民族学由于在确定录取分数线时几乎是用0301法学的录取分数线替代了03法学这一学科门类整个的录取线,即以偏概全,从而受了0301法学专业的市场状况的诛连,从而造成了上述三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与专业的实际需求状况的根本脱离。毫无疑问,0301法学是目前03法学这一学科门类中最热门的专业,但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以0301个别专业的热门而替代整个03法学学科门类的市场需求状况。如果这样,势必会影响法学这一学科门类的全面、健康、协调的发展。
  以上只是一个例子。
  说这些的目的,是期望将要出台的2003年的研究生入考试的分数线的划分在现有的基础上更趋科学性。期盼我们的有关部门在即将制定今年录取分数线的时候,能更进一步地处理好适应市场需求和开展基础性研究之间的平衡关系。对此,我们是否可以将十二大类的学科门类的分数线的划分更细化一步,根据每一个学科门类下不同专业方向的实际供求和发展情况而制定出更为科学的录取分数线?
  不可否认,这是一项较为繁重的劳动。但由此做出的贡献也是显而易见和意义深远的。
  毕竟,考研的人和制定分数线的人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人尽其才。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