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考研情思

  网络资源 /2005-03-06

尼采曾说:“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所以在这个同宿舍的哥们都已酣然入梦的夜里,庸庸碌碌、前途茫然的我,在一边奔波于实习,一边张罗着考研备战的同时,还有动力一边谛听着冷雨敲窗的声音,一边在键盘上敲出如下的文字。

    没有走进大学校园之前,往往会把大学生活想象得如梦境般美好。类似的这种感觉或许你也曾经有过:在十年寒窗,遭受了无数磨难,经历了无数考试之后,你上了传说中口碑还算不错的大学。你很得意,感到很骄傲。但在进校的第一天,你就失望了,发出一声轻轻的叹息。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你的叹息声更大了,最后变成了哀鸣,因为前面师兄的下场昭示你“毕业面临着失业”,万般无奈,你想到了考研!

    大学伊始,就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如下的话:“保研的过着猪一样的生活,求职的过着狗一样的生活,而奋斗考研的却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当时颇觉此话有些言过其实,耸人听闻!眼下进入大四,在我们也试着迈向痛苦煎熬的考研征程时,才深有感触。

    活着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不容易的。在这个世界上既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不会有天上落馅饼的好事,即便偶尔有之,也不大可能照顾到每一个人,尤其是像你我这样准备不足的人。曾记得有个叫阮晔的人说“人活着就需要不停的折腾,就应该往死里整!”,这话似乎很有些道理。

    其实考研并不比就业轻松多少,那同样会遇到许多超乎想象的困难。首先会碰到语言的挑战。虽然你也曾为了英语“衣带渐宽”,虽然你也曾为了英语“死去活来”,虽然你或许也通过了六级考试,成为同辈中的佼佼者,但是,你不得不发现你的英语水平还停留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层面上。更可悲的是,你能将中文写作玩得炉火纯青,然而写起英文来却呀呀学语,错误连篇,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白痴。于是,你决定要改变这样“一穷二白”的状况, “从零开始”、“重头再来”这些辞藻听起来固然美丽,然而化归为现实又谈何容易?其次就是来自经济的压力。你觉得自己已经很大了,再让父母养着是一件很丢脸的事。可是考研又是一项高消费,各类考前辅导的惊人费用暂且不说,然而仅仅报考费用和各项资料开支什么的也都“骇人听闻”呐!
 
    更让人痛苦和郁闷的是复习中的困难。英语一直是我的弱项,很有些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何况已撂下一年多,一时间真找不着北。面对着自己的巨大差距,不得不远离了网络,远离了小说,远离了每天3、4小时的午睡——这些可都是我的最爱呵!但同时我不得不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你就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并将它写在了“王若平”的扉页上。虽然有些做SHOW之嫌,但此时也无奈为之。过去太多的迷茫和放纵,太多的曲折和失误,想在瞬间点化为一条完美的上升直线确实不易,但是情非得以,只好“明知艰难而为之”,“死马当成活马医”,这一切的一切既不是为了做一个逐日的夸父或扑火的飞蛾,也并非想体验人生的悲剧美,而仅仅为了寻回那种久违了的“潜下心来,寻回自我”的感觉,体会到痛并快乐着的真谛。记得不知在哪本书中看到“当一个人浮躁的连书都读不下的时候,那他已经浮躁的可以了。” 尚记得冰心曾经说:“尽管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我至少已飞过”。“尽吾志而不至者可以无悔矣”!

    最后,留一言与大家共勉:

    你爱他吗?

    让他考研吧,

    因为那里是天堂;

    你恨他吗?

    让他考研吧,

    因为那里是地狱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