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常红利:09研究生考试政治题及参考答案(4)

海天常红利 /2009-01-11

  (2)近些年来,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主张建立以美国为主导、美国模式为样板的国际新秩序,实质是要实现美国独霸世界的目的。 欧盟在国际事物中,正积极争取成为世界的重要一极,主张建立以美欧日为主导的国际新秩序。它们之间的分歧.主要原因在于争夺建立所谓的“国际新秩序”的主导权。

  选做题Ⅱ: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知名人士开始关注中国,07年4月17号本哈拉与吴××,表扬中国对苏丹做的建设性的有独特影响力的作用对东盟发展很支持,东盟赞扬中国支持东盟对地区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让东盟信服。

  材料2: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

  中国签订了多个公约,参加了多个组织、活动、会议、援助了很多国家

  中国修了好多铁路,维和运动、排雷、举措,2008年先后有三名军官和无名士兵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

  摘自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

  (1)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5分)

  (2)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为什么会有这些表现?(5分)

  【参考答案】

  (1)中国是当今世界重要的政治力量,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不仅是地区性的也是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推动着人类进步事业的前进与发展;中国是第三世界大国,对第三世界有着重大的影响,中国的进步与发展,增强了第三世界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力量;中国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稳定国际局势,抑制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作为代表第三世界的惟一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中正确地利用自己的影响和作用,力争使联合国摆脱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控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为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占世界人口1/5以上的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本身就是对世界进步、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贡献,对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2)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之所以会有这些表现主要是因为,我们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30年来,我们既高度珍惜并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站在国际大局与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思考和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国际环境,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