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学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重点题答案与解释

启航学校  启航学校 /2005-10-23

一.重点单项选择题答案与解释
 
1.A  商品是价值与使用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便不能被消费者接受,因而不能形成价值。假冒伪劣产品使用价值不能让人满意,因此在价值实现上也必然遇到困难。
 
2.C  劳动生产率指的是具体劳动的生产率,劳动生产率提高,单位劳动时间内生产的商品数量增加。但投入的活劳动量不变,所以,生产的商品价值量(总量)不变。这样,分摊到单位商品的劳动量减少,从而单位商品价值量必然减少。所以,正确选项是C,而ABD都是干扰项。
 
3. D  本题考查货币的职能。货币有五种职能,即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题干中货币主要执行了价值尺度和支付手段,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是指货币充当衡量商品所包含价值量大小的社会尺度;货币的支付手段职能是指随着商品经济发展,发生赊购赊销,即用延期支付的方式买卖商品的情况下,货币用于清偿债务时执行的职能。
 
4.B 供求关系影响价格,而商品的内在价值是决定价格的因素(因为经过保鲜冷藏处理,商品的价值发生了变化),玉米价格变化是以上两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5.A  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人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工作日的延长而绝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所产生的剩余价值,缩短中午休息时间即属于此类。另外,由于通货膨胀,劳动力的实际工资减少了,因而,工资的一部分便被企业以价格的形式剥夺了。由此,企业通过以上两种途径获取了超额利润。
 
6.A  本题考查平均利润形成对商品交换和价值规律作用的影响。“资本的产品”必然依据资本的意志进行交换,资本的全部使命就在于攫取利润,而在平均利润形成后,它只能获取平均利润,此时,商品必须按照生产价格(等于成本价格加上平均利润)进行销售,即选项A。但是,商品按照生产价格出售,并不意味着对价格规律的否定:首先,生产价格以价值为基础,商品价值仍然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生产价格的变化归根结底是由商品价值的变化引起的;其次,全社会商品价值总额与生产价格总额是相符的。对于选项B,尽管资本努力攫取尽可能多的利润,但是它也不可能完全依据自己的意志肆意提高价格,商品价格要以客观的生产价格为基础,因此,B也是不正确的。
 
7.A  商品的价值是c+v+m=100万元,题干表明:在一次生产过程中,耗费的可变资本为40万元,即v=40万元,不变资本为20万元,即c=20万元,这样就可以得出m=40万。因此,m/v=100%,选项A是正确的。解答本题需要注意两点:一是,本题计算的可变资本和不变资本之和并非资本家的共有资本,而只是在一次生产过程中的实际耗费资本量,否则考生就很容易出错了;二是,剩余价值率为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之比,而不是剩余价值与所耗费的全部资本之比。
 
8.C 绝对地租是由于土地私有权的存在,任何土地都必须缴纳的地租;级差地租Ⅰ是由于土地肥沃程度的不同和距离市场远近不同而形成的级差地租;级差地租Ⅱ是在同一块土地连续追加投资的生产率不同而形成的级差地租。党之所以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制度长期不变,就是为了防止承包制度的不稳定而削弱农民投资的积极性。
 
9.C 股票理论价格的计算公式为:股票价格=股息/利率,与公司净资产无关。
 
10.A 本题考查技术进步与固定资本折旧的关系。由于固定资本的价值是一部分一部分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并逐次回收的,也就是说固定资本一般而言会较长时间地在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固定资本在存续的时间段内必然遭受技术进步、价值下降的风险,而加速折旧正是对这部分折旧的一种补偿。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有形损耗转移到新产品中去了,而无形损耗是不会转移到新产品中去的,因此,B的说法是错误的。至于C,由于无形损耗并不会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只要机器使用强度不加大,机器所包含价值向新产品中转移的速度就不会加快,因此C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D的说法,“加速折旧增加了产品的成本”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因为加速折旧意味着要从销售收入中提取更多的折旧基金用于更新设备,这样销售利润必然会有所减少;但“企业一般都不愿意加速折旧”这种说法却是错误的,这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理解:一是,销售收入一定的情况下,企业的收入就是确定的,不论这种收入如何划分(核算过程中如何在成本、利润之间划分)都不会向外部“溢出”;二是,加速折旧,增加折旧基金,核算利润减少了,同时却也意味着上缴税收的减少,这意味着在同样的销售收入中企业最终所得更多。
 
11.C 题干已经指出,股份制是公有还是私有,关键看“控股权掌握在谁手中”,由于控股权掌握在国家手中,因此,S公司具有明显的公有性,但不能说S公司是国有企业。
 
12.A 跨国公司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载体。但是说“跨国公司已经掌握了世界经济的命脉”似乎言过其实;尽管跨国公司可以在多国生产和经营,但却总是以一国资本为主,强调一国资本的统治地位,因此它不可能超越主权国家的界限。由于跨国公司不可能是国际经济关系的惟一载体,因此,D项也是错误的。
 
13.C 发展市场经济,实际上就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即要求资源在市场价格的引导下合理流动,正确答案是C。选项A的错误在于,市场形成价格不能保证价格与价值绝对一致,市场形成价格也不是等价交换唯一途径;选项B的错误在于,市场形成价格能有效促进竞争,但并不一定能有效反对垄断;选项D的错误在于,市场形成价格并不是商品交换的必要条件,计划价格下,商品交换仍然可以进行。
 
二.重点多项选择题答案与解释
 
1.ABC  本题考查考生对商品属性的理解。劳动产品在交换中取得了商品的形式,商品交换的过程不但是人们交换使用价值的过程,也是人们相互比较自身劳动(商品价值)的过程。这一过程表面上是物物交换(使用价值的交换),实际上则反映了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因此,可以说商品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物化了,商品本质上体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普通商品具有自然的和社会的双重属性,自然属性在于其使用价值,社会属性在于其所包含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也就是C所说的人们本身劳动的社会性质。选项D的说法是错误的,劳动产品天然并非商品,只有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才是商品,因此商品之所以成为商品的根本原因在于:它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它反映了人们本身劳动的社会性质。
 
2.CD  交换行为的发生,必须同时具备必要性和可能性。衣服和家具交换的必要性在于:商品属于不同所有者,而裁缝所需要的家具、木匠所需要的衣服只有通过交换才能取得;衣服和家具交换的可能性在于:商品中包含的抽象人类劳动为二者的交换提供了依据,使得二者可以以已定的比例进行交换。选项A说明商品具有使用价值,选项B说明自然界是商品使用价值的重要源泉,二者既不能说明衣服和家具交换的必然性,也不能说明衣服和家具交换的可能性。
 
3.ABCD  由于1999年和 2000年生产玉米投入的劳动量(劳动数量×劳动时间)没有发生变化,因此,1999年和2000年生产的玉米中所包含的价值总量应当是相等的,即答案A是正确的。同时,由于2000年生产的玉米数量较少,单位玉米所包含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增加了,从而价值量就比较高了(即相对1999年来说增加了),因此,BC是正确的。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发生变化,这时早先生产的产品所包含的价值量也会随之发生同方向变化,因此,答案D也是正确的。
 
4.AB  题干的观点似是而非,关于劳动生产率和商品价值的关系的分析是正确的,但得出的结论却让人啼笑皆非,其错误的要害就在于混淆了个别劳动生产率和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关系,认为生产者降低自身的劳动生产率就能增加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实质上,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从而商品的价值量既定的情况下,商品生产者为了在竞争中获胜,通常会想尽办法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而不是相反。题干的观点承认了劳动时间是商品价值的衡量标准(只不过混淆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和个别劳动时间),因此,选项B也是正确的。题干的观点并没有否认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竞争,而只是误解了商品生产者之间的这种竞争关系,因此,CD都是错误的。
 
5.AB  “讨价还价”是买卖双方竞争的表现,商品价格正是在买卖双方的竞争中最终形成的。商品价值决定商品价格,供求关系影响价格,这是由价值规律决定的,不会因为“讨价还价”而改变。就具体的一次交易而言,即使存在“讨价还价”,商品价格也不一定低于商品价值。同样,能够进行“讨价还价”的商品的标价也不一定高于商品价值。
 
6.AD  本题考查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这一知识点。马克思认为,这一规律就
如同重力作用一样,是一个“自然规律”,尽管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必然在商品生产和
交换中发挥作用。
 
7.ABD  以计算题形式考查基本概念及概念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在近年来的命题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这类试题的特点是:综合性强,迷惑性大,容易出错。本题综合考查了剩余价值、剩余价值率、年剩余价值率、利润、利润率等概念,综合性非常强。依据定义,剩余价值就是工人在剩余劳动时间创造并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价值,而利润实际上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把价值增殖部分看做是可变资本(劳动力)的产物时,它是剩余价值;把价值增殖部分看做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时,它就是利润。显然,2000年资本家甲所获得的剩余价值(价值增殖)为:(货款总额1亿元-原材料3000万元-工人工资2000万元-折旧费用3000万元)=2000万元。因此AB都是正确的。剩余价值率反映剥削程度,在数值上等于一次生产过程中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的比率。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计算结果2000万元不是一次生产过程中获得的剩余价值,而是2000年一年获得的剩余价值总额,一次生产过程中获得的剩余价值应当等于年剩余价值总额除以资本周转次数,但本题中未给出资本周转次数,因此一次生产过程中获得的剩余价值也就无法计算,从而,剩余价值率也就无法计算了。因此,选项C的说法是错误的,正确的表述应当是“年剩余价值率为100%”。利润率等于剩余价值与全部预付资本的比率,在本题中:利润率=2000万元/2亿元=10%。
 
8.BC  本题主要考查了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的关系、相对剩余价值的条件两个方面的知识点。剩余价值率提高,工作日却缩短了,这说明这一时期剩余价值率的提高主要是榨取相对剩余价值的结果,而相对剩余价值的获取以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为前提,因此BC都是正确的。选项D的错误在于,绝对剩余价值是相对剩余价值的基础,不能说资本家这一时期“不再攫取绝对剩余价值”了,准确的提法是:这一时期资本家在榨取绝对剩余价值的基础上,主要通过增加相对剩余价值来提高剩余价值率。选项A是显然错误的,剥削程度高低的衡量标准是剩余价值率,剩余价值率越高,剥削程度也就越高。
 
9.1ABCD  本题以具体实例考查了资本积累、资本积聚、资本集中、资本有机构成等概念。1月份兼并销售商,属于资本集中;4月宣布扩大再生产,一方面属于资本积累,另一方面则是资本积聚的过程;8月实现生产流程全自动化,则是资本有机构成提高的过程。
 
10.2ABCD  资本有机构成反映的是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比率,在数值上等于c:v,因此,资本有机构成提高首先从单个工人支配的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的价值的增加中反映出来。就业者平均分摊的生产资料价值之所以增加,一方面是由于资本家不断追求高额剩余价值从而不断改进设备,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资本家迫于竞争的压力不得不采用先进技术、改进设备。因此,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就业者平均分摊的生产资料价值增加)是资本主义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
 
11.ABCD  本题考查对产业资本循环三种循环形式的理解。货币资本循环的起点和终点都表现为货币,但终点的货币大于起点的货币,它最明显地表明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和动机是追求剩余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产业资本循环“最明显和最典型”的表现形式。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生产阶段仅仅成为两个流通阶段的中间环节,预付资本成为循环的起点和手段,货币增殖成为循环的结果和目的,这使得货币本身取得了一种神秘的性质,似乎货币自己就可以产生更多的货币,因此,这种循环形式具有“片面性”。而生产资本循环则克服了货币资本循环的这一“片面性”,明确了剩余价值是在生产过程中创造出来的,而不是货币在流通中自行产生的。商品资本循环表明资本主义要攫取剩余价值,必须依赖于商品的实现,依赖于包括生产消费和个人消费在内的全部消费对商品的需求,从而突出了商品实现和消费在资本循环中的作用。产业资本的三种循环形式分别从一个侧面表现了资本运动的特征,产业资本循环是三种职能形式的统一,它们中的每一种形式都不是孤立的,而只能交错地、连续地存在于资本循环过程中。
 
12.ABD  本题考查国家对经济生活的调节和干预。税收减少,有利于增加垄断资产阶级的利润,有利于垄断资产阶级的资本积累,从而也必然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就业增加。减税是调节和干预经济的一种重要方式,但需要注意,减税计划并不是计划手段,而是经济手段,因此B是正确的,而C则是错误的。该计划体现了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维护垄断资产阶级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实质,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理解:一是,减税直接减少了垄断资本家的税收负担,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因此,该计划维护了垄断资本家的整体利益;二是,通过减税刺激了经济增长,就业也必然随之增长,就业增长不但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而且为垄断资本家的产品提供了广阔稳定的市场,因此,该计划维护了垄断资产阶级的长远利益。
 
13.BCD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按劳分配的特点。由于保险公司和机械工厂均属于国有企业,两家单位都实行按劳分配,对小王和小章来说他们取得的工资都只能是按劳分配收入,因此A的说法是错误的。尽管两人工作性质、工作时间、工作强度大致相当,但两人收入却存在很大差别的主要原因在于:按劳分配的“劳”不是用劳动者直接付出的劳动量来衡量的,而必须通过商品(服务)交换转化为社会劳动的量的大小来衡量,因此个人按劳分配所得就必然与企业的经营状况密切相关。那些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职工的个人劳动量能够完全被社会承认,甚至是社会平均劳动的倍加,而那些经营状况较差的企业,职工的个人劳动量将不能完全被社会承认,如小王每天八小时的个人劳动量可能相当于16小时的社会劳动量,而小章每天八小时的个人劳动量则可能仅仅相当于4小时的社会劳动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按劳分配是不可能在全社会范围内按统一标准执行的,否则就是“平均主义”和“大锅饭”。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