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政治史纲知识点冲刺复习汇总(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1-30

  太平天国运动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颁布了《资政新篇》,但是这两个文件各有各的“硬伤”。更重要的是,农民阶级本身具有无法克服的阶级局限性,太平天国运动也不可能救中国。1864年,太平天国倒在血泊当中,救国救民的任务落到了下一个阶级,地主阶级的洋务派身上。

  洋务派提出了以中学为本体,将西学为我所用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这个思想大家一听,应该能够感觉出它的弊端所在。“中学为体”是以封建专制统治作为本体,“西学为用”呢,是用先进的西方的科学技术,为我所用。现在你可以想一想,清朝的封建专制统治是一个晚期的癌症病人,你把西方的先进技术嫁接在这上面,能够救得活他吗?所以,我称它为一朵西方的鲜花,插在国产的牛粪上。洋务运动后来也失败了。

  接下来又有人在思考,光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来救中国,救不了,现在我既学科技,又学西方国家的先进的政治制度——君主立宪制。我既变革经济这个层面,还变革政治这个层面。随之,维新变法运动就兴起了。维新变法运动经过了思想宣传,经过了百日维新的政治运动,但是维新变法是民族资产阶级兴起的。这个阶级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它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夹缝当中,曲曲折折的生长起来的,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这么一个阶级是一个缺钙的阶级,带有天生的软弱性。由此我们可以断定,维新变法肯定也是要失败的。经过了103天的维新变法如同昙花一现,最后夭折了。戊戌维新作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的第一次表演,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它的失败说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企图通过统治者走自上而下的改良实现国家的独立、民主、富强是根本行不通的,须用革命的手段,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联合统治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戊戌维新失败后,一部分人放弃了改良主张,开始走上革命的道路。此后,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得以发展起来。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以反对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为目的的革命,是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这次革命中,出现了南京临时政府,分权的临时约法也出现了,等等。但是辛亥革命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这个果实最后被袁世凯篡夺了。不管怎样,这朵花比刚才我讲的洋务运动那朵花,插在粪上的那朵花,要好多了,是历史的进步。所以,毛泽东在认定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时指出,中国完全的民主革命,正规说起来,是从辛亥革命说起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的封建专制,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在这个问题上,辛亥革命是有历史性的进步。

  辛亥革命失败以后,民主科学的观念传到中国。

  1917年陈独秀创办了《青年杂志》,新文化运动兴起了,宣传民主,宣传科学。新文化运动的后期开始传播马克思主义。同学们想一想,仅仅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思想还不够,还须在中国寻找一个物质方面的载体。这个时候,中国工人阶级恰恰也是在黑暗当中摸索,这个时候如鱼得水,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工人阶级,这两者就结合起来了,产生了中国的共产党。这个事件是在五四运动以后,考生一定要注意,五四运动是新旧民主革命的分水岭,五四运动的时候,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政治舞台。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接下来是四个阶段的革命战争。第一个阶段,国民大革命时期,也称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这一部分在复习的时候,重点掌握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

  国民大革命时期,开展了北伐战争,但是,1927年,因为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出现了“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接下来中国的革命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在当时白色恐怖之中爆发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著名的三大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己的军队也在八一南昌起义的时候建立起来了。三大起义之后,中国革命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或称十年内战时期。土地革命战争这部分作为考试来讲,有两个转折非常重要,一个是八七会议,批陈独秀的右倾;一个是遵义会议,批王明的“左”倾。还有一个重要的理论,就是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另外还要注意主要矛盾的转化,国内革命战争是阶级矛盾为主要矛盾,为什么后来就发展到了抗日战争的民族矛盾呢?从阶级矛盾向民族矛盾的转化有几个重要的事件。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是中国开始抗战的标志。1935年的“一二九”学生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1936年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十年内战的局面由此结束,国内和平基本实现。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中国抗日战争进入全国性抗战的新时期。中华民族的全面抗战从1937年到1945年,八年抗战。这八年当中,整个抗战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抗战是重点。需要同学们注意一下毛主席的文章,《论持久战》怎样来谈抗日战争的。还要注意一条路线,全面抗战路线,也就是人民战争的路线。

  1945年,抗战结束以后,民族矛盾解决了,阶级矛盾又开始上升为主要矛盾。

  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一直打到1949年,三年当中,出现了重要的三个标志性事件。一个是1947年的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共产党对国民党的战略进攻开始。第二个事件是三大战役,国民党的主力被消灭。第三个事件是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这个事件标志着国民政府统治覆灭。但是,这个事件能不能标志着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完全结束了呢?不能。因为建国以后,我们还再继续追歼残敌,新民主主义革命不是在解放南京这个地方,就完全划上句号了。

  接下来是新中国成立这个事件,2010年考过,国庆六十周年,带有很大的纪念性的意义的一个考点。所以,这个考点就不再作为重点,作为常规性考点准备就可以了。1949年以后,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还不叫社会主义社会,同学们千万要记住,1956年以后,中国才进入社会主义社会。1953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但是实际上1949到1956年,就已经开始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到1956年社会主义制度就建立起来了。

  从1956年开始,我们国家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但是这个时期不可以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那个年代也曾经提过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但是不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直到后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首先是1956年到1966年这十年的曲折发展,有大跃进,有人民公社化运动。接下来是1966年到1976年,十年“文化大革命”。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经济处于徘徊前进的两年之中,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进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形式的农村改革。接下来1985年的时候,城市的全面改革也推开了。

  关于开放的问题,我们要知道,从20世纪80年代初深圳等四个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多层次、有重点、点面结合的对外开放格局。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有几个中国共产党的会议非常重要。中共十二大,邓小平首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命题。中共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共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接下来是中共十五大。中共十五大重要的贡献是,认定了二十世纪中国经历的三次历史性巨变——辛亥革命、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建立、改革开放。中共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七大,科学阐述了科学发展观。

  从1840年到2015年170多年的历史,可以分为前后两个相互关联的历史时期。第一个历史时期是从1840年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民经过近110年的探索,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多年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继续奋斗,取得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就,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再次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发展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要解决中国革命所面临的问题,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对这一问题的认识,经历了一个过程。李大钊及党的其他早期领导人曾经提出过要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的实践当中去的思想。

  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的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中,最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毛泽东提出要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源于对中国革命进程中正反两个方面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1935年1月,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实际领导地位,开始从理论上系统地总结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经过延安整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成为全党的共识。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进一步从理论上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党的七大党章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性:

  第一,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解决中国问题的需要。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而要应用于中国的具体实际却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不仅革命的条件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同,而且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具体道路同其他国家也不可能相同;同样,在中国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也不同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须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也证明,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发挥指导作用,不仅因为它是科学,而且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它同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发生了联系,实现了结合,是因为它被中国人民所掌握。

  第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各国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任务就是结合各个国家不同时期的具体实际,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加以具体化;同时,马克思主义也只有在同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才能开辟自身的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发挥指导作用,就须将其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又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具体地说,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现具体化。赋予中国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

  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里进行革命,不能机械套用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和照搬外国经验。同样,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也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做教条。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须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时代条件,探索适合中国实际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为了解决中国的具体问题,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实践中去,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

  第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和历史经验提升为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通过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的概括、总结和提炼,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同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还包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总结中国的历史经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还应该了解和懂得中国的历史和社会状况、中国的特点、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达到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中国的实践之完整的、统一的、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在当代中国,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方面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又要把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加以马克思主义的提炼和升华。

  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文化之中。实现马克思主义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并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表现出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照搬,也不是对中国文化的复制,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国文化进行认真的清理,剔除糟粕,吸收精华,又用中国优秀文化的表达方式和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深入浅出地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即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在一定意义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提出和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第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探索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的基础上,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国内外形势和党的历史方位的新变化,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关系到中国未来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进程。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虽然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着不同的历史任务,具有不同的具体内容,但在基本精神上是一致的,都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这是它们的基本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

  戊戌变法的意义和教训

  戊戌维新运动,从1898年6月11日开始到1898年9月21日结束,仅仅持续了103天的时间,戊戌维新虽然是一次失败的变法,但是这次运动的影响却是极其深远的,也直接使得后期资产阶级在救国道路上采取了革命的方式。

  戊戌变法的失败不仅仅是客观上封建势力的阻挠,而是多方面的作用的结果,它失败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维新运动时期,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虽有初步发展,但还极其微弱。甲午中日战争之后严峻的民族危机,迫使他们仓促上阵,其经济实力、理论体系、思想酝酿、政治主张等都准备不足。而维新派所面对的封建顽固势力却十分强大。

  维新派没有掌握政权,仅依靠一个没有实权的光绪皇帝发号施令,希望通过和平的、自上而下的改革来实现他们的理想。原本维新派应该与会党民众的斗争相结合,以造成强大的声势,迫使当权者采取相应的改革措施,但维新派却采取了脱离人民群众的方法,甚至害怕和敌视民众。这使维新运动得不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其活动范围仅局限于地主阶级开明派和知识分子当中此外,维新派还缺乏军队的支持,到了大难临头,他们才想到兵权,结果被袁世凯出卖。

  维新派缺乏反帝反封建的勇气,只采取改良的办法,他们虽提出了“救亡图存”的响亮口号,但认为要挽救民族危亡,不正面反对帝国主义,只要向西方学习,实行资本主义改革,使中国富强起来,就可免于侵略。他们甚至幻想英、美、日等帝国主义来帮助变法。这反映了维新派的妥协性。同时,维新派既不满封建顽固势力的阻挠和破坏,却又与封建主义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戊戌变法发生在国家危亡之际,加快了思想的革新,对于推动中国的进步和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一,推动了清政府的自我改革。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西太后带着光绪逃到西安,这段经历给了慈禧惨痛教训。在签订《辛丑条约》后,慈禧太后下令实行新政,其内容有编练新军;废科举,建学堂;奖励民办工厂;改革法制;派五大臣出洋考察,预备立宪;成立咨政院、咨议局等,很大程度上沿用了戊戌维新中的改革措施。

  第二,激起了民众对满清政府的愤恨,推动知识分子由维新向革命转化。戊戌政变失败后,支持孙中山革命的人增多了,不少对清政府抱有幻想的知识分子转而变为倾向革命,成为革命党人。

  第三,戊戌维新运动同时也推动了中国的思想解放运动。其中政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的的变革措施,使得变法理论深入人心,反对专制的民主思想进一步传播,激起了新一轮向西方寻求救国真理的热潮。

  维新派

  今天我们来看一个在19世纪末的中国非常流行的词——维新。从字面意思理解呢,“维”就是变化的意思;“新”相对于旧;整体来看就是要施行一种与过去不同的思想或者说制度。当然啦,“维新”并不是在19世纪才有的。

  中国历史关于“维新”一词最早的记载是出自《诗·大雅·文王》:“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毛传:“乃新在文王也。”陈奂传疏:“维,犹乃也;维新,乃新也……言周至文王而始新之。”自此之后就特指改变旧法,推行新政。日本天保元年(也就是1830年),日本的一个叫做藤田东湖的大臣决定在他的领地进行改革,开始广泛运用“维新”一词。所以我们今天其实看到的维新是来自日本人。

  历史上比较著名的维新也就是日本的明治维新和中国的戊戌维新。因为两个国家面临同样的困境,采取了相同的措施,但是结果却不尽相同。我们的主题不是比较两次变法成败的原因。而是要讨论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维新派。

  那提到维新派,首先我们要明确他们的阶级属性。这里就得提到维新派的起源。中国最早的维新派是诞生于19世纪70年代,他们普遍是通过投资近现代工矿企业发家致富。那这里就可以知道维新派是资产阶级的维新派。他们在发展近代工业的过程中,遇到了来自封建思想和制度的阻挠和困扰。所以他们强烈的要求能够在中国施行符合资本主义发展的各种措施。郑观应就是其中著名的代表。在其所著的《盛世危言》一书中,提到了在经济上要支持民族工业的发展,要在经济领域同外国人进行“商战”;在政治上要实行君主立宪。相比于70年代处于主导的地主阶级洋务派,这种口号无疑具有非常鲜明的政治特色、

  但是由于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还处在起步的阶段,其在中国社会的影响力还是很弱小的。直到甲午中日战争。

  发生于1894年的甲午中日战争,北洋舰队全军覆没。彻底宣告了单纯的学习技术的洋务运动彻底失败。这时候,经过20多年的洋务运动,中国国内的民族资本主义得到了初步的发展,民族资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维新派掀起了救亡图存的戊戌维新运动。虽然最后在封建守旧势力的强力镇压下失败了,但他们志在复兴中国的梦想仍然是值得赞扬的。

  中国资产阶级维新派的诞生有其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19世纪70年代,最早一批投资近代工业的商人其实就是开明的封建地主和一部分在镇压农民起义中获得功绩的军官。而且由于长期接受儒家思想的教育,受封建礼法的约束,这些人本身非常抗拒革命的想法,他们更希望清廷的统治阶级能够自行进行现代化改革。

  在维新变法失败后,似乎他们沉寂了。只有一个康老头仍然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为皇帝摇旗呐喊,但真的是这样吗?不是,大家可以看到在辛亥革命成功后,获得独立的省份的大权基本被维新派的新名称——立宪派所掌握。而且从此之后,立宪派在民国年间的中国政坛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政治势力。

  但是,一个不符合时代发展的势力,任你有多么大的能量,仍然无法避免被历史所淘汰。维新派也好,立宪派也好,本身自带的封建属性,在人类社会走向民主、共和的大环境下,如同螳臂挡车般的被碾碎。从此,中国历史中再无封建势力的代言人,有的只是人们思想中残存的封建思想。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类本身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封建思想也会被逐步的清除。

  昙花一现的戊戌变法

  我们知道戊戌维新不过仅仅进行了103天就失败了。从1898年6月11日起,光绪皇帝颁布“明定国是”开始变法,随后了推行一系列的新政的政令,这些政令涉及的面非常广,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多个方面。我们说既然推行的是新政,那么不可避免的触及到一些守旧势力的既得利益。那么这些新政是如何打击到这些顽固派的利益的呢?

  我们先看在政治上的表现,在政治上,维新派并没有进行他们之前所提倡的“兴民权”、“开国会”、“立宪法”的新政,而更多的在行政和人事上的改革。主要是(1)改革行政机构,裁撤多余机构。比如,湖北的总督和巡抚都在长沙办公,你说下面的官员该听总督的还是听巡抚的呢?貌似听说谁的都不合适,那么下面的官员就不好办事情了。那就裁掉巡抚呗!这样的所有的省份的巡抚都不开心啦,万一自己的巡抚的位置被裁掉怎么办?所有这些当官的就非常抵制新政。(2)裁汰多余的官员,提倡廉政,就是告诉这些官员不能再贪钱啦,要收敛一些,现在风声紧,就像我们现在的“打虎拍蝇”。(3)提倡向皇帝说真话。(4)准许旗人自自谋生计,取消他们享受国家供养的特权。以前旗人都是国家养着他们的,而这些旗人也不争气,整天就知道遛遛狗、逗逗鸟,不务正业。现在一下子国家不供养他们了,让他们去自主创业,当然他们啥都不会,能干出啥来呢,估计没几天就会饿死。

  在政治上的这些改革就把这些当官的和一些特权阶级(旗人)给得罪了。那么他们肯定得去找个撑腰的啊,那他们找谁啊,慈禧太后呗,于是他们就去颐和园向老太太哭诉。他们见到慈禧老太太,往地上一跪,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哭,场面可以说是闻者伤心,见者流泪啊。

  在经济上的改革措施并没有直接损害守旧势力的利益,而更多的是促进资本主义的发展,比如(1)保护、奖励农工商业,成立农工商总局和铁路矿物总局;(2)提倡实业,发展农业;(3)办邮政,修筑铁路;(4)改革财政,编制国家预算;办商学商报等等。这些经济上的措施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改革,你让那些守旧势力改,他们也可能会改这些东西的。

  在军事上的改革,主要涉及到裁减旧式绿营兵。在这之前,很多旗人和满人在军队里都有一份职务,但是他们从来不去军营,也不去打战,就是挂个职,但是人家还领工资。就像他们名义上在军队里是个副排长的职务,但是士兵压根就不知道还有这个人存在。现在将这些人都裁了,那么这些旗人和满人就失去了一个收入来源了,换做是谁,谁也不开心是吧。那么这样,新政又将当兵的给得罪了。这些当兵那只好也去跪在慈禧老太太的脚下去哭吧。

  在文化教育改革方面,维新派又得罪了谁呢?主要得罪的是那些准备当官的人。在文化教育上的改革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提倡西学,废除八股。在以前,当官都需要考试的,考什么,就是考八股文。现在你把八股给废了,那么那些寒窗苦读数十年的学生一下子就失去了目标,本来打算要考个功名,好光宗耀祖的,结果呢,啥都没有了。就好像如果现在说教育部,突然说我们不考研啦。那么你们这些在准备考研的孩子心里肯定是五味杂陈的,想死的心都有,是吧,幸幸苦苦的准备了一年,结果呢,白忙活。同样的道理这些考功名想当官的读书人,一听说要废八股,就满大街的要找康有为算账。


相关话题/史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考研政治大纲史纲变动对比表
    2020考研政治大纲史纲变动对比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7-09
  • 2020考研政治大纲史纲部分原文解析
    2020考研政治大纲史纲部分原文解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7-09
  • 中国古代史纲笔记张传玺
    中国古代史纲笔记(张传玺版) 中国古代史(上) 第一章 中国史前社会与史前文化史 第一节 中国境内的原始人类 原始群是人类最早的社会组织形式,是原始社会的低级阶段.原始群时期的人类按其体质形态进化的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原始群早期阶段的人类叫做猿人,晚期阶段的人类叫做古人.这两个阶段相当于考古学上的旧石器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22
  • 2019年考研政治冲刺划重点之史纲(直接背诵版)
         第一章 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一、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及近代中国社会性质的演变  1、资本一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  (1)鸦片战争以清政府的失败而告终  ①1842年8月29日,清政府被迫与英国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  ②1843年10月,签订了中英《虎门条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04
  • 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史纲(各章节)
    第一章 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1.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及近代中国社会性质的演变  2017年第27题(多选).在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条件下,中国不可能在独立的基础上与外国发生经济往来。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同中国发生经济关系,不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而是为了控制中国的经济。列强控制中国经济的方式有( )2019考研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02
  • 2019年考研政治史纲的20个疯狂必考点
      ●抗日战争胜利的经验  抗日战争胜利的经验:第一,人民的团结是力量源泉;第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精神动力;第三,提高综合国力是基本保证;第四,中国人爱好和平,反对战争,但不惧怕战争;第五,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捍卫自己生存的权利。  ●《五四指示》的基本内容  《五四指示》的基本内容:要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9
  • 冲刺划重点——史纲【背诵版】
    一、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及近代中国社会性质的演变1、资本一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1)鸦片战争以清政府的失败而告终①1842年8月29日,清政府被迫与英国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②1843年10月,签订了中英《虎门条约》;③1844年7月签订了中美《望厦条约》,10月签订了中法《黄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27
  • 2019考研史纲冲刺必看知识点(改革开放的进程)
      冲刺复习阶段,有些零散的重点知识也不能忽略。新东方在线总结了史纲冲刺必看的知识点,大家抓紧背:   改革开放的进程(1978~1992年)  (1)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与共和国史中其他时期的内容相比较来掌握,同时注意邓小平南方讲话的内容。  (2)特区设立的时间,先后顺序要知道,有哪些特区要知道。有可能会出现选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18
  • 2019考研史纲冲刺必看知识点(国共合作)
      冲刺复习阶段,有些零散的重点知识也不能忽略。新东方在线总结了史纲冲刺必看的知识点,大家抓紧背:   国共合作  (1)重庆谈判要了解背景、过程、意义。  (2)三大战役与解放军渡江作战对于三大战役的起止时间、每次战役的领导人和作战地区以及作后消灭敌人的总数要记住,因为有可能会出现选择题。  (3)内战时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18
  • 2019考研史纲冲刺必看知识点(辛亥革命)
      冲刺复习阶段,有些零散的重点知识也不能忽略。新东方在线总结了史纲冲刺必看的知识点,大家抓紧背:   辛亥革命  (1)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的广泛传播和同盟会的建立。  孙中山的思想、三民主义的内容及评价都要熟记,可能出现选择题、论述题。  (2)革命派与改良派的论战的内容、焦点集中在哪方面要知道。可能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18
  • 2019考研史纲冲刺必看知识点(拨乱反正)
      冲刺复习阶段,有些零散的重点知识也不能忽略。新东方在线总结了史纲冲刺必看的知识点,大家抓紧背:   拨乱反正(1976~1978年)  (1)两个凡是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2)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路线以及意义要了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18
  • 2019考研史纲冲刺必看知识点(抗日战争)
      冲刺复习阶段,有些零散的重点知识也不能忽略。新东方在线总结了史纲冲刺必看的知识点,大家抓紧背:   抗日战争  (1)西安事变是非常重要的一次事变,尤其对于事变的影响要熟记。当时事变发生后国际、国内的反应要熟记。国际上像苏联、美国、英、法等国家,国内像冯玉祥等军阀的态度要注意。中共的主张得到大多数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18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4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704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中国近现代史》考试是为招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中国近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4考研史纲: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
    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开端1956年是我国历史发生重要转变的一年。这一年,从国际上看,西方国家全面对华封锁遏制的局面有所松动,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初见成效,新的侵华战争和新的世界大战,短时期内打不起来,这为国内和平建设提供了保证。在国内,社会主义改造基本结束,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已经建立,马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4考研史纲考点直击:侵略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根据历史阶段划可分为侵略史、探索史、革命史和建设史四部分。侵略史主要是鸦片战争以来外国资本入侵以及中国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章节划分为第一章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也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开篇章节。以1840年鸦片战争为标志,中国由封建社会逐步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近代史,既是中华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