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时政盘点:8月8日-8月17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8

1、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中国地震局启动I级应急响应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震中距离九寨沟县城35公里,距阿坝州210公里,距成都市290公里,距甘肃陇南市100公里,中国地震局已启动I级应急响应,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震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2、习近平对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8月8日23时30分,地震已造成5人死亡、70余人受伤。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习近平就东盟成立50周年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贺电

8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贺电,对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

4、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落户青海

8日从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获悉,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项目将落户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这里拥有典型的雅丹地貌群,其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使之成为专家眼中“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今年7月下旬,在海西州州府德令哈市举行了项目总体方案讨论会暨协议签约仪式,确定项目建设地址在大柴旦红崖地区。

5、共享汽车指导意见出台

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8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鼓励分时租赁新业态发展,合理确定分时租赁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定位。

6、日本:日本政府8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老调重弹,再次借助海洋安全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渲染日本安全保障环境日趋严峻,为安倍政府延续扩张性防卫政策背书。

7、第11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大会8日在柬埔寨暹粒市闭幕并通过《暹粒宣言》。宣言说,在本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大会上,各国代表围绕“加强民心相通,维护和平合作”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丰硕成果。

8、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今天将举行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将于8日下午4点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率领中央代表团出席庆祝大会。

9、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六月回升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0807亿美元,较6月底上升239亿美元,连续第六个月出现回升。同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712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56亿美元,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增加290亿美元。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稳健,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未来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基础将更加坚实。

10、海军在黄渤海海空域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实射各型导弹数十枚

海军7日在黄海、渤海相关海空域组织了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最大限度检验体系作战能力、战法训法、武器装备效能,共实射各型导弹数十枚。这次演习是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调整后,海军首次组织在黄海、渤海两个方向同时实施的大型实兵实弹演习,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做出的例行性安排。

11、外交部长王毅7日出席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七届东亚峰会外长会。王毅就东亚峰会发展谈了四点看法。一是坚持东亚峰会“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定位,坚持经济发展与政治安全合作“两轮驱动”。二是突出经济发展合作。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各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中方积极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三是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反恐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全。四是完善区域安全架构建设,探讨提升现有安全架构的有效性。

12、、新疆精河县地震救援工作有序进行

9日发生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的6.6级地震,救援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布,截至昨晚8点,地震共造成精河县32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地震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自治区民政厅已紧急调拨救灾物资送往灾区。开通绿色通道,对前往精河地震灾区公路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给予免费放行。电力部门在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布线,保障帐篷通电和受灾群众充电。

13、“墨子号”量子卫星实现三大目标

日前,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提前并圆满实现全部三大既定科学目标,为中国在未来继续引领世界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和空间尺度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检验前沿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2016年8月16日,中国成功发射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中国科学家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从卫星到地面的量子密钥分发和从地面到卫星的量子隐形传态。两项成果于8月10日同时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上。这是继先前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之后,中国科学家利用“墨子号”量子卫星实现的空间量子物理研究另外两项重大突破。

14、美国商务部8日公布初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铝箔产品存在补贴行为。根据美方程序,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今年底就此作出终裁。

15、为纪念中日建交45周年、促进中日文化交流,由日中友好书道展实行委员会主办,日本雍容苑、高野山他、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联合协办的“和风汉韵?中日建交45周年书法展”日前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隆重开幕。

16、津冀沿海航区通航资源到2020年实现共享共用

我国将加快完善津冀沿海水域海事一体化监管机制,津冀沿海航区通航资源到2020年实现共享共用。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津冀海事监管一体化的意见》,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上交通安全保障。

17、中国企业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工程9日正式开工,该项目将是未来几年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最受关注的超级工程,也是目前“一带一路”倡议下最大的单体项目。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线路全长688公里,采用中国国家一级客货两用标准电气化铁路修建,客运列车设计时速为160公里,货运列车设计时速为80公里。

18、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被立案调查

国家网信办11日发布,国家网信办近日指导北京市、广东省网信办分别对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立案,并依法展开调查。

19、工商总局禁限用奇葩企业名称:不得使用语句和段落

11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就近期该局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企业登记注册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及《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企业名称相同相近比对规则》进行解读。今后,企业为追求眼球效应而在注册名称上标新立异的做法,将受到严格规范。在《禁限用规则》中,限制性规则有15条,包括一般限制规则和特殊限制规则。企业名称“不得使用语句、句群和段落”的规定出现在其中的6条企业字号限用规则中。

20、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喀麦隆办事处主任阿卜杜拉耶·巴尔德11日表示,中国向喀麦隆境内中非共和国难民提供援助值得赞赏,中国在解决地区难民问题中扮演重要角色。当天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行了中国援助物资交接仪式。巴尔德说,包括喀麦隆在内的非洲国家在接受中国提供紧急援助的同时,更可从中国发展经验中汲取有益启示。

21、8年攻坚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完成运行试验

经过8年多的科研攻坚,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近日在上海完成时速120公里运行试验。中国中车大连公司总工程师曲天威表示,运行试验的顺利完成,意味着我国已掌握新一代中低速磁浮系统集成等关键核心技术,这种车最快1年可进行批量投产。

22、2018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所有城市启用

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逐步推广,到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2016年起,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目前,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已发放新号牌7.6万副。

23、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每年下基层不少于3个月

雄安新区党工委于8月11日印发《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十项规定》,就改进新区党工委委员一班人领导作风作出明确规定。规定对党工委委员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密切联系群众,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领导水平、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坚持问题导向,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基层和征迁一线搞调研。每年下基层不少于3个月,亲自或主持撰写1至2篇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直至转化为政策措施

24、环保部公布上半年水环境质量“黑榜”

环保部公布2017年上半年水环境形势,总体来看,全国水环境质量呈改善趋势,但部分地区完成2017年水质目标难度较大。其中,内蒙古、黑龙江、江西、贵州、陕西等5个省(区)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水体比例同比上升。

25、习近平回信勉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他在信中表示,得知全国150万大学生参加本届大赛,其中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了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既取得了积极成效,又受到了思想洗礼,我感到十分高兴。

26、全国各地纪念日本无条件投降72周年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全国各地举办多种活动,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日子。72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停战诏书》形式,向全世界宣布无条件投降。在签署投降书的密苏里号战舰上,至今仍然留存着投降仪式的基本原貌。

27、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促进外资增长的政策措施:一是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二是制定财税支持政策;三是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四是便利人才出入境;五是优化营商环境。《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利用外资工作,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商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8、最高法:王老吉与加多宝共享红罐包装

最高人民法院16日在第一法庭对上诉人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上诉两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29、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部署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有关工作,着力营造物流业发展良好环境,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30、人社部:我国社保卡普及率达73.9%

17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西藏自治区社会保障卡首发暨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开通仪式上说,截至7月末,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0.22亿,普及率达73.9%。社保卡应用范围已延伸到100多个公共服务领域,自去年以来,医保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取得突破性进展。

相关话题/地震 工作 汽车 新能源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