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时政必看2大热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1-01

考研政治冲刺复习必须要聚焦时政要闻,结合相关理论知识点进行复习,下面二大时政热点很有可能考察到,提醒考生注意梳理。

习近平关于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

时政事件: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就此发表重要讲话。
(1)党成立的时间:1921年7月23日
(2)党成立的地点:上海
(3)党成立的意义:第一,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第二,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第三,中国革命有了新前途;第四,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法。
(4)党的三大历史贡献:第一,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第三,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复习方式:习近平“七一”讲话与史纲第四章第二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相关知识点结合起来复习。

长征胜利80周年

历史事件: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1936年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长征的胜利对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军队的建设有着意义重大,至今长征胜利已有80周年。
(1)长征结束的标志:将台堡会师
(2)遵义会议:长征中召开的会议,具有历史转折性;解决了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
意义: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得而领导地位,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3)长征精神,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新长征精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4)理想信念的意义:指引人生的奋斗目标、提供人生的前进动力、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
复习方式:史纲第三章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第四章第三节中国革命的新局面,重点复习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和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的作用以及辛亥革命的意义和教训。

相关话题/历史 中央 动力 军事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