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政治主观题答题策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1-01

考研政治主观分析题占到考研政治满分100分中的50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与客观选择题相比,主观分析题得分相对容易一些,毕竟是主观题,而且阅卷也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只要写了,一般情况下是有分的。即使是这样,每年都会有部分同学因为自己的疏忽而丢失了一些不该丢的分数。下面从技巧,也即非知识点答题的角度给大家说一下如何回答分析题,把握住这些技巧,能帮你保住5-10分甚至更多的分数,要特别关注标红的内容,很重要哦。

一、分析题各个题号对应的科目

考研政治共5道分析题,题号是34-38题,分别对应5个科目:

第34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一般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35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第36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有时候是纲要+毛泽东思想)

第37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第38题: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看到对应的题号就要相应的转换思维方式,从对应学科角度去考虑问题。

二、分析题答题注意事项

由于阅卷任务重时间短(尤其是北上广这些报考人数较多的省市),因此阅卷人员在阅卷时主要是抓主题句、关键词,踩点给分。所以分析题要想得高分或者少失分,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点要明确、全面

答题要点一定要摆在最前面,尤其是主题句和关键词,因为它们就是得分点,要让得分点首先映入阅卷老师的眼帘。而且要点要全面,哪怕每个点回答的内容少一些,也尽量不要漏点。点写到了分就到手了。

2.层次要清晰、分明

如果涉及的点比较多,就需要分段落呈现,用序号进行标记,这样看起来会更加条理。比如第一,第二、第三;(1)、(2)、(3);首先、其次、再次、最后等等,不要觉得这样像小学生答题,咱们的目的是清晰分明的把答案展现给阅卷老师,然后把分拿到手。

3.卷面要整洁、清楚

字写的丑不要紧,但是不要写乱了;

写错了可以划,但是不要涂黑圈,斜着划几道即可;

避免画箭头,即画个箭头——答案见此处;

尽量不要用铅笔和尺子打格子,只要第一行写直了,下面不会写的很歪的,如果打了格子,用橡皮擦掉也会浪费时间的;

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多写一些,争取把空白页写满,实在写不满也不要强求,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时间来定。

相关话题/科目 分数 报考人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