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土地改革线索大梳理,背会这些史纲不用愁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1-01

中国革命的道路上自然少不了土地革命,而对于中国漫长的改革发展历程来讲,其中的土地改革更是数不胜数,这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们考研政治中史纲板块的重要考点了。对于繁重的复习任务来讲,一定的归纳技巧还是必须的,线索整理法就是其中很实用的一种,今天小编就来给小伙伴们梳理一下中国改革历程中的土地改革线索吧:

1.太平天国时期:《天朝田亩制度》

制定者农民阶级,根据“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的原则,确立了平均分配土地的方案。从根本上否定了封建社会的基础即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但即使在太平军占领地区也未付诸实施。

2.辛亥革命时期:“民生主义”

制定者资产阶级,“平均地权”。并非将土地所有权分给农民,没有正面触及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3.大革命时期:新“民生主义”

制定者资产阶级,提出了“耕者有其田”的主张。并没有做到“耕者有其田”,没有触及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4.土地革命时期

(1)《井冈山土地法》,中共制定,以立法的形式,首次肯定了广大农民以革命的手段获得徒弟的权利。在部分地区废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2)《兴国土地法》将“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这是一个原则性的改正,保护了中农的利益使之不受侵犯。在部分地区废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3)土地革命中的阶级路线和土地分配方法。中共制定,坚定地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分土地,在原耕地的基础上,实行抽多补少、抽肥补瘦。在部分地区废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5.抗日战争时期:“减租减息”的土地制度

减租减息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为适当调节各抗日阶层的利益实行的土地政策。一方面地主要减租减息以改善农民生活,另一方面农民要交租交息以照顾地主、富农的利益。并未废除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6.解放战争时期:

(1)《五四指示》,用一切方法吸收中农参加运动,决不可侵犯中农的土地,一般不变富农土地,对富农和地主有所区别。在部分地区废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2)《中国土地法大纲》,“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地主土地和公地,由乡村农会接收,分给无地少地农民。在部分地区废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

7.社会主义过渡时期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土改中对待富农的政策,由解放战争时期征收富农多余土地财产的政策改变为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全国范围内废除了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2)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将土地及其他主要生产资料归集体所有,统一经营、集体劳动,实行按劳分配原则。将土地的农民私有制转变为集体所有制。

8.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农民生产的产品“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改变了土地的经营权,并未改变土地的所有权。

相关话题/土地 政策 中共 人口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政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那些事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理论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1843年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提出不是国家决定市民社会而是市民社会决定国家的命题,这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理论的胚芽。这里的市民社会主要指现实的经济生活。随着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研究和对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的分析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政治:超实用答题模板(世界政治经济与政策)
    1、(关键词)国际新秩序6句美国3句:⑴美国打着建立新秩序旗号,实际是维护旧秩序;⑵国际旧秩序的实质就是国与国之间地位的不平等,少数资本主义国家剥削、压迫多数发展中国家;⑶所谓美国的领导,就是维护这种不平等。中国3句:⑴中国的主张与国际旧秩序完全对立,倡导国家的平等和国家之间关系的民主、文明,符合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政治考点预测:商品经济
    考研现场确认已经结尾,处于2017考研冲刺复习阶段,考生要把时间用在重点内容上。通过对真题的总结归纳,小编分享一些重要知识点,极有可能考察到,大家关注下。商品经济1.科学认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1)深化对创造价值的劳动的认识,对生产性劳动作出新的界定;(2)深化对科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在社会生产和价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政治考点预测:土地改革
    考研现场确认已经结尾,处于2017考研冲刺复习阶段,考生要把时间用在重点内容上。通过对真题的总结归纳,小编分享一些重要知识点,极有可能考察到,大家关注下。土地改革从《五四指示》到《中国土地法大纲》1.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史称《五四指示》),将党在抗日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考研分数线
    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悉知,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经济学院考研分数线如下: 院系代码 院系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 外国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湖南大学2016经济学考研分数线:350分
    从湖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湖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经济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为350分,政治55分、外语55分、业务一85分、业务二8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东南大学2016年经济学考研分数线:350分
    从东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东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经济学复试分数线为350分,政治55分、外语55分、业务一80分、业务二9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南京大学2016经济学考研分数线:370分
    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其中经济学复试分数线为370分,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一90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吉林大学2016年经济学考研分数线:340分
    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吉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经济学复试分数线为340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75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天津大学2016经济学考研分数线:365分
    从天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天津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经济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为:单科(满分=100分)55分, 单科(满分>100分)90分、总分36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经济学考研分数线:345分
    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研分数线公布,其中经济学复试线如下:单科 (满分=100)55分,单科 (满分>100)90分,总分34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大连理工大学2016经济学考研分数线:340分
    从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大连理工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经济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为340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85分、业务二8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管理考研分数线:395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管理复试分数线为: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科一120分、业务科二120分,总分39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考研分数线:380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复试分数线为: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科一120分、业务科二120分,总分3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考研分数线:360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复试分数线为: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科一210分,总分36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