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超实用答题模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1-01

一、分析题或论述题的6个命题角度:

科学内涵;原因或依据;措施或基本要求;目标或特征;重要意义和相互关系。

注意:关于原因或依据、意义、措施和关系的万能模版:

一、原因或依据、意义的题目如下作答:

1、万能原因和依据:
(1)中国国情,性质,基本制度......决定的
(2)生产力发展需要,社会化大生产要求,市场经济需要,三个文明需要
(3)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大历史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需要
(4)关于党的——党面临的两大历史课题,党的先进性,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
(5)从经验总结出来的——革命经验,现代化建设经验,他国,他人经验......
(6)马克思、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理论要这么做的

2、万能意义:
(1)哲学方面的:党制定执行正确方针、政策、路线的理论基础、根本依据;有助于克服各种错误思想——说明一下;
(2)......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重要的意义;
(3)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调动广大劳动人民积极性、创造性,加快现代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4)关系到我国在新世纪中的国际地位于竞争力,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关系到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大计。

二、措施的题目如下作答:

1、比如像三农问题、下岗职工和贫富差距等细节问题(关系一部分人的利益的问题就叫细节问题)的措施如下作答:
⑴政府的角度:制定政策,政府应该制定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让......更多的享有经济发展的成果;加大对......投资;制定相关法律强化法制,充分保障......的利益;深化改革,早日解决......的问题。
⑵社会的角度:形成一个......市场;形成一个......保障体系。
⑶企业的角度:企业制定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时,应该考虑更多......的利益
⑷公众的角度:不要歧视......;要帮助......
⑸个人的角度:......要转变观念,提高自身素质,争取早日解决问题或富起来。注意:省略号部分考谁写谁

2、比如像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宏观战略问题的措施如下作答:
⑴贯彻党中央方针政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⑶要相信人民群众。
⑷坚持改革开放,用改革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⑸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用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⑹全面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创建节约型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三、相互关系的题目如下作答:

1、两者具有的内在关系
A和B是辩证统一的,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有机体:
A是B的什么;
B是A的什么,
我们不能只看到A看不到B;
也不能看到B看不到A,
我们应该把A和B统一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来。

2、党中央两个重大方针政策的关系:
比如新型工业化道路与科学发展观的关系:一方面,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以人为本,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观本身就包涵了新型工业道路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另一方面新型工业化道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新型工业化道路所提出的科技质量高,经济效益好等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而新型工业化道路强调人类资源各方面优势都得到充分发挥本身就是以人为本的具体表现。新型工业化道路与科学发展观完全一致的。

相关话题/道路 政策 经验 历史 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