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唯物主义——考研政治整理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4

历史唯物主义

人类社会怎么样:社会发展动力系统 (2012年多选 第18题)

(一)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①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

社会基本矛盾特别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是“一切历史冲突根源”,决定着社会中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无论是阶级斗争、社会革命,还是社会改革,都根源于社会基本矛盾。 ②生产力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中最基本的动力的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

(二)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①阶级的本质:阶级首先是一个经济范畴,是一个集团能够占有另一个集团的劳动。 生产资料占有关系的不同,是阶级划分的基础。

②阶级斗争包括经济、政治、思想三种形式,其中,经济斗争是最根本形式,政治斗争是最高形式。

③一切阶级斗争,归根结底都是围绕着经济利益这个轴心展开的。

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所以,既要注意区分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注意保持安定团结,防止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又要对阶级斗争保持警惕,防止和纠正阶级斗争熄灭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运用。

(三)革命是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主要方式之一。

①革命的实质,是革命阶级推翻反动阶级的统治,用新的社会制度人替旧的社会制度,解放生产力,推动社会发展。是社会发展的质变。

②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国家政治从反动阶级手里转移到革命阶级手里,是实现社会形态变革的首要的、基本的标志。

③革命的爆发既要具备一定的客观条件,如经济条件和政治条件,又要具备一定的主观条件,如革命阶级的觉悟程度、组织程度和群众的发动程度等。

(四)改革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又一重要动力。

①社会发展离不开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统治阶级都曾经采取过一定的改革措施。 ②社会主义发展同样离不开改革。

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客观要求,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根本途径,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和直接动力。

社会主义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改革是一种“制度创新”,用新体制取代旧体制,改革是社会生活的深刻变革,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所以改革也是一场革命。(“制度创新”与“一场革命”都是 邓小平对我国改革的提法。)

(五)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另一重要动力。 ((2010多选 第18题,2015材料 第34题第1问)

①科学技术革命主要是通过促进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深刻变化来推动社会发展的。科技在社会发展的作用非常重要,但不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

②科学技术像一把双刃剑,既能通过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以造福于人类,同时也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消极后果。科学技术作用的实现要受一定客观条件,诸如社会制度、利益关系等因素的影响,也要受到一定的主观条件,如人们的观念和认识水平的影响。

③“全球问题”不仅是一个自然问题、科技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是一个涉及社会制度、社会管理组织以及各种社会认识和实践的复杂问题。


④解决“全球问题”有赖于多方面的努力和条件:第一,要用科学的自然观和发展观指导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克服急功近利的行为;第二,要正确对待自然和社会的关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第三,要增强人们合理控制各种生产活动和消费活动的能力和手段;第四,要变革不合理的社会形式。
 


相关话题/历史唯物主义